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2018-09-06 15:08:59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9月6日14时5分讯(记者 李佳妮) 历史总是催生出数不尽的动人故事。这些故事、故事里的人已随时间远去,但承载故事的许多“老物件”却被神奇的命运之手拾起,交给一个叫樊建川的人。

  “国家一级文物”是他们成为“老物件”之后的名字,成为“老物件”之前,我们不知它们目睹了多少将军白发、是非成败,耳闻了几许英雄高咏、欢笑悲歌。

【文化 标题摘要】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2018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来到建川博物馆。记者 谢鹏 摄

  如今,它们中的许多成员将来到重庆的新家——建川博物馆,这里有8个主题博物馆,各类文物藏品达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67件。它们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史料、物品,囊括从辛亥革命到改革开放百年间的中国历史积淀。

  1.“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

  一个墨盒,正面小桥流水、青松凉亭,一片宁静,而画面上方却是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

  而这首歌,最开始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1935年,随着电影的播映,火遍全中国。

  究竟有多火呢?抗战期间,国民党中央广播电台定期安排播放。在苏联、法国、捷克等地,《义勇军进行曲》被灌录成唱片并翻译成不同语言,译名为《起来》。

  这是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而制作,是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义勇军进行曲”歌词最早烧制在瓷器上的一件文物。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民众将收复国土的决心融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民众洗脸的时候,还会使用到“国难临头 共起奋斗”搪瓷盆;写字,就用“收复失地”的铜墨盒和“还我河山”竹笔筒;吃饭,就用“打倒日本”陶碗盛饭……

【文化 标题摘要】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义勇军进行曲”彩瓷墨盒  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2.中革军委会关于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

  对于八路军的形象,我们再熟悉不过了,可历史上的八路军是怎么来的呢?博物馆里的一件一级文物可以告诉你答案。

  1937年8月22日,原西北主力红军,即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改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至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止式形成。

  由毛主席亲手签的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改编令原件,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见证。据樊建川介绍,现在流传于世的改编令应该仅有两件,而建川博物馆收藏了其中一件。

【文化 标题摘要】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中革军委会关于红军改编八路军的命令。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3.张善子《飞虎图》原件

  由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哥哥张善子创作。张善子,四川内江人,著名国画大师,擅长画虎。

  1940年,张善子在美国听说中国航委员会顾问陈纳德将军在美国组建空军志愿援华抗日,便把这幅画赠送给了陈纳德。这幅画也成了飞虎队的象征。

  《飞虎图》构思奇特,有丰富的寓意,画面上方,两只带翅膀的老虎在晴朗的天空中恋意飞翔,画面的底部是纽约市鳞农栉比的高楼大厦。左下方落物为:“大中华民国张善子写于纽约”,下印有“大风堂”“善子”两枚印章。这件文物展现的是张善子大师宝贵的爱国热忱,赞扬的是陈纳德将军和飞虎队宝贵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文化 标题摘要】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张善子《飞虎图》原件。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4.白求恩医疗队用蒸煮消毒铜盒

  还记得语文课本里那篇《纪念白求恩》吗?文章中毛主席对他的评价很多人都能背下来:Norman Bethune“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38年,加拿大著名外科医生白求恩率领加拿大和美国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抗战。他精湛的医术对中国抗日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时,白求恩对消毒尤其注重,馆内收藏的就是他们医疗队所用的蒸煮消毒铜盒。

  白求恩为什么如此重视消毒呢?在《往事不忍成历史》一书中有这样一段介绍:抗战时期八路军医院的手术器械基本上是土造的。手术刀是乡村铁匠铺子打的刀子,或从杂货铺买来的裁纸刀磨锋利了当手术刀用;止血钳是用小竹片或者请铁匠铺打的铁制、铜制的土止血钳;镊子是竹片用火烤弯后就成了;手术锯就用木工锯代替。

  在医疗中,消毒本来是一件极其重要的事,对于这些土造器械的消毒更是马虎不得,据说,白求恩当时自创了一种消毒法。他通常用老乡家的大柴锅把手术器械煮沸消毒,纱布、棉花等敷料用蒸馒头的大蒸笼蒸煮消毒。

【文化 标题摘要】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白求恩医疗队用蒸煮消毒铜盒。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5.丰子恺《胜利之夜》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三天后,丰子恺在重庆创作了这幅《胜利之夜》。丰子恺的画作本身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在这个时间创作的更显得尤为珍贵。这幅画尺幅不大,画中一家四口,父亲兴奋地高举幼子,母女在旁面露喜色,连猫眯似乎也欢伏不已,更村托出喜悦的氛围。

  画上题着:“胜利之夜,日本投降后三日于重庆,子恺画。

  相传,当时正在挥毫创作的丰于恺吟诵了杜甫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放喜若狂的心情益于言表。

【文化 标题摘要】重庆建川博物馆 见证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

丰子恺《胜利之夜》。九龙坡房管局供图 华龙网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