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区县>正文

潼南吸引79家手机企业落地生根

2018-09-03 11:18:4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潼南】潼南吸引79家手机企业落地生根

与德通讯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通讯员 李云喜 摄

  前不久,轩鑫菲手机产业园正式签约落户潼南,让潼南手机产业版图再次扩大。截至目前,潼南共引入手机企业79家,其中不乏YOTA手机、与德通讯、迪信通等产业链条上的“大腕”,智能手机产业也已成为该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龙头。

  曾经工业名不见经传的潼南,是如何让一个“小弱缺”的手机产业,变身为高中低端产品合理局部、产业链完善、年产值已近两百亿的全市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的呢?

  不拘一格,借才借力齐招商

  潼南的手机产业真的非常年轻。2013年,借助全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东风,潼南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到了手机产业上,并陆续引入了一些配套企业和小的整机企业,使手机产业有了一定基础。但产业规模小、发展能力弱、产业链缺失的状况,成为该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的“绊脚石”。

  “这时候我们认为,在招商上要改变方式了。”潼南招商办副主任贺承浩说,手机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招商竞争激烈,只靠政府招商,很难抓住一些关键信息和线索,即便与大企业接触上了,也很难短时间让企业深刻了解和选择潼南。这就需要一些行业内的专业人士参与到招商中,既能提供相关的招商信息和线索,也能充当政府和企业间的“润滑剂”。

  但这样的人并不好找,直到2016年,王峰这个对潼南手机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人物的出现,才解了潼南的燃眉之急。

  王峰是谁?他是一名80后,虽然年轻,但在手机行业闯荡多年,在沿海拥有一家代工厂,与手机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有深厚的交情,能够提供很多具有价值的信息和线索,并且在自身寻求发展的过程中,看中了潼南的发展潜力,希望落户潼南发展。

  据此,双方一拍即合——2017年,在王峰的牵线搭桥下,潼南区与国际品牌YOTA手机进行了接触,有了王峰的多方奔走,双方很快建立互信,并达成了合作共识。仅仅一个多月后,YOTA手机就正式签约落户潼南,包括公司总部、品牌基地、研发中心、营运中心、结算中心、生产制造基地及售后服务中心等产业链矩阵,潼南由此开启了手机产业快速提档升级的步伐。

  “不光是王峰,基于潼南的六大产业,我们已对接了5名关键性的‘编外招商人员’,正是在他们的帮助下,潼南掌握了更多招商引资信息和线索,为各大产业招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贺承浩说道。

  聚焦产业链,瞄准龙头以商招商

  有了YOTA这个龙头,是否意味着潼南手机产业就此高枕无忧?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产业分工愈加细化的当下,产业链的完善是带动一个地方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石。对潼南手机产业来说,原有的配套企业无法完全匹配YOTA手机这一龙头。因此,潼南在后续的招商引资中,将目光放在了大型手机配套企业上。

  “开始我们认为,有了YOTA这个龙头企业,一些大的配套企业会很容易引进,但现实却不是如此。”贺承浩说,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他们与不少国内的大型配套企业接触过,但效果都不理想,一些企业已完成全国布局、一些则志不在此。最后,潼南打出了“以商招商”这手牌。

  作为国内手机产业代工企业第四名的与德通讯,一直与YOTA手机有着业务往来,YOTA手机代工的订单,很多都由与德完成。YOTA落户潼南后,一直想聚集一批配套企业共同发展,恰好这时,与德通讯内部做出了布局西南,开拓西部、东南亚、南亚市场的战略决策。

  潼南区在与YOTA手机的多次接触沟通后,获知了这一关键信息,该区专业招商小组立即跟进,和与德通讯进行了商谈,虽然谈判过程十分艰辛,但结果却十分喜人:2017年底,代加工龙头企业与德通讯正式签约落户潼南。之后,潼南区如法炮制,以商招商,使国内手机销售线下渠道龙头企业迪信通也顺利落户潼南。

  龙头对龙头,至此,涵盖中高端品牌、规模生产、全渠道销售的潼南中高端手机产业链初步成型,为潼南手机产业的快速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好“店小二”,做好“跑腿功”

  招商引资,招了商更重要的是要引得来资。如果项目仅仅是签约,没有落地,那么,也只是一个空中楼阁。潼南深谙此理,为此,潼南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做好“跑腿功”,赢得了落户企业的良好口碑。

  重庆日报记者在潼南高新区与德通讯的生产车间看到,整齐排列的崭新智能化生产线正紧张忙碌地作业,一个个手机零部件,通过智能化检测后,被送入到下一个环节。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手机单板和整机自动测试线。”车间一负责人介绍,虽然这条智能化生产线效率很高,但安装调试等也很耗时,起码要1至2个月,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从落户潼南到生产产品,仅用了半年时间。

  这正是潼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的落户、建设、投产等环节入手,做好事前、事中、事后各项服务的全力付出。

  在事前,潼南为每个落户企业都安排了专人进行“跑腿”代办,利用行政服务大厅开办的一站式窗口;在事中,为了让企业尽快投入生产,潼南区对原有的一栋旧厂房进行了全面改造,仅用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数万平方米厂房的改造和装修。“有时他们深夜都在向我核实生产线的一些尺寸等问题,这样的敬业精神真的让人佩服。”与德通讯车间负责人说道。

  如今,企业已经开始正常生产了,但潼南仍旧负责到底,只要企业有问题,就会有专人来解决。与德通讯车间负责人回忆,企业投产之初,急需招聘一批高素质的智能化设备操作工人,那时,园区和相关部门的人还专门开了个专题会研究解决,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招齐了数十名工人,这样的办事态度和效率,让企业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

  正是在这样优越的营商环境里,近两年潼南引入的手机产业企业中,几乎没有一家“爽约”,使得手机产业越做越实、越做越大,成为了全市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