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扶贫公益路上停不下来的老人

2018-08-31 14:07:1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重庆会客厅】扶贫公益路上停不下来的老人

  人物名片

  “扶贫公益路上我已经停不下来了!”

  周林,重庆人,68岁,金夫人集团原副总经理,现退居二线。

  在投入全新的慈善“事业”中,他扮演着多种角色,既要当“演说家”去多方筹集脱贫善款,还要当”规划师“谋划精准脱贫项目,更要当”军师“解决脱贫路上所有难题……

【重庆会客厅】扶贫公益路上停不下来的老人

周林(左一)专程为汪小林送去六万元善款,汪小林坚持要为这笔善款写下借条。记者 张锦辉 摄 

  “新宿舍每层楼都有开水间、厕所、淋浴房,还有空调。”“再也不用两个人挤在一张小床上睡觉了。”……

  8月15日上午,忠县白公街道松柏村中星小学,20多个留守儿童喜出望外地参观着新落成的宿舍楼。

  这所主要面向留守儿童的民办农村寄宿制小学,因经常收不齐学费、发不起教师工资,穷得叮当响而闻名当地。但如今居然建起了一栋四层新宿舍楼!这个消息在周边村子炸开了锅。

  “听说,是城里一个热心老人筹钱给他们建的房子。”“听说那个老人亲力亲为,建这么一大栋房子,只花了一百多万呢!” ……

  这位老人就是68岁的周林,2015年退居二线的金夫人集团原副总经理。

  “慈善不仅是一种个人行为,更应是一种社会责任。”周林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合力,才能配合党委政府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

  他第一次接触慈善就“上瘾”了

  帮助养鱼小老板成长为乡村旅游带头人

  2015年退居二线后,周林原本规划的休闲养老生活还没开始,便已结束。

  2015年1月16日一大早,周林在解放碑石灰市菜市场买菜,被一个卖奉节高山生态鱼的商贩吸引了。当时周林感到好奇,这么好的鱼应该供不应求,为何还要挑到主城菜市场来吆喝?

  一交谈才知道,这些鱼来自奉节县太和乡海拔1500米的大山里,是重庆远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泉水喂养的高山生态鱼。因找不到好的销路,公司老板袁明全只好请人在各大菜市场试销,希望能把300多亩鱼塘里的上万斤鱼卖出去,好给鱼塘聘请的几个贫困户发工资过年。

  “你这样一条一条地卖,也不是个办法。”周林当即决定,帮袁明全卖鱼!

  他利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在铁山坪山脚下找到一口用来中转鲜鱼的大鱼塘,又联系重庆市餐饮协会,通过一些饭店、超市、餐馆试销。他还让儿子帮忙,通过互联网帮袁明全卖鱼。

  周林还亲自去袁明全的养殖基地考察,发现鱼塘周边有3公里峡谷,上千亩的湿地、森林,常年不断碗口粗的泉水,以及几座蓄着一汪碧水的水库,周林当即便建议他在高山上“借鱼”发展乡村旅游。

  回到主城后,周林帮助该公司做了一本“太和乡乡村旅游规划书”,又联系市水利局、市农委等相关部门,帮助袁明全现场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渐渐地,袁明全的养鱼水域面积从300亩发展到了700亩,以康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也开始兴起,20多名贫困群众在养殖基地找到工作。2017年,50万斤高山冷水鱼热销,为袁明全带来近2000万元的产值。

  第一次接触公益就帮助了这么多人,这让周林很是兴奋。

  2015年下半年的一天,周林无意间得知合川一贫困大学生颜永东靠勤工俭学读完了大学,毕业后有创业卖重庆特产的想法。经过考察,周林觉得颜永东能吃苦、有干劲、有头脑,便着手帮他做规划、联系场地,一点一点指引。

  后来,颜永东创办了一家小微企业,并在重庆热门景点开起了重庆特产经销店。周林又帮他规范经营管理,申报优秀小微企业,帮助企业一步步做大。

  如今的颜永东已在重庆开了30家重庆特产经销店,还带动了120多名贫困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年营业额上千万元。

  第二次帮助别人又成功了!自此,周林迷上了慈善,迷上了扶贫事业,更享受这个“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过程。

  他筹钱的法宝就是上演“脱口秀”

  用真心、真情感动社会各界,筹集到近两百万元善款

  周林平日喜欢读书看报,尤其是《重庆日报》,“重庆日报关于尹明的报道,我都会关注,每看一次,就感动一次。”

  周林说,《重庆日报》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党报,有公信力、影响力,报道的人和事也真实可信,他决定从《重庆日报》上寻找自己接下来可以帮助的对象——必须是德才兼备的人。

  2015年及2016年,周林陆续从《重庆日报》刊发的两篇报道中锁定了两个重点帮扶人物,分别是《一所没有寒暑假的山村小学》一文中艰难办学的忠县中星小学农民校长韩志群,以及《汪小林:新年愿望就是盖新房,娶新娘》一文中孝顺进取的石柱县石家乡退伍军人汪小林。

  韩志群办的中星小学是所民办寄宿制乡村小学,就读的留守儿童很多交不起学费或交不齐学费,可这个善良的农民校长从不将孩子们拒之门外。因为学校没有专门的宿舍,100多名孩子挤住在几间教室里。

  汪小林是个大龄单身汉。8年前,因母亲瘫痪、父亲残疾,他回乡照料父母。8年来,为给父母治病,他花光了几十万元积蓄,还欠下几万元债务,成为贫困户。2015年8月的一场暴雨引发塌方,将汪家老屋砸出一个大洞,他急需筹钱建新房。

  这两人有一个共同困境:差钱建房!

  周林联系到采写这两篇报道的重庆日报记者说,“我来帮他们筹钱建房!我虽不是有钱的大老板,但我有时间,有点影响力,可以去募捐!”

  周林请专业人士作了初步测算,韩志群的宿舍楼需要150万元、周边护坡整治需要10万元。至于汪小林,周林建议他把房子修好点办个农家乐,至少要准备20余万元。

  “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得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周林常年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练就了一副好口才,结交了一帮企业家朋友。因此,他决定试着去当一个“演说家”,以“脱口秀”的形式,发动他认识的企业家来捐款。

  每一场“脱口秀”前,周林都要整理几份特殊的演讲素材:重庆日报刊登的报道原件、贫困情况的详细调研材料、原有住宿条件现场影像资料。真挚动情的演讲、触动人心的图片、朴实真诚的倡议,让在场的爱心人士为之动容,纷纷解囊相助。

  在代表金夫人公司参加大渡口区扶贫集团会议时,周林便趁机向参会企业发起了捐款倡议,有7家企业当场捐款47万元;当得知某公司负责人将在解放碑举办拍卖会,周林便带着自己的8幅摄影作品及油画前去演讲、竞拍,当场竞拍成交1.35万元;这名负责人当场捐款5万元……

  他也失败过!在帮助韩志群筹集最后50万元时,周林给好几位企业家打了电话,都被委婉拒绝。但他并没有灰心,而是组织了5位企业家到中星小学实地考察,并在学校操场上现场向企业家们讲述学校和孩子们的故事,身临其境的企业家们在他的娓娓讲述中全都湿润了双眼,一涂料公司负责人王总当场捐款5万元,并嘱咐校长赶紧去买头猪,让孩子们吃肉!

  在一年多时间里,周林用这样的方式,在各种场合上演“脱口秀”,终于帮韩志群和汪小林筹到了近200万元善款。

  他为贫困群众当“总管”

  事事亲力亲为,一帮到底

  筹钱只是做公益事业的第一步。关键还得靠干!这就需要有人肯花时间,为贫困户当“总管”,一帮到底!

  “贫困群众除了缺钱缺物外,还缺谋略、缺眼界、缺技术。如果扶贫款不花在刀刃上,钱花光了还是贫困。”周林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现在退居二线了,愿意来当这个‘总管’!”

  比如汪小林,倘若只是帮他建一栋房子,他还是脱不了贫,如果利用这个机会建个农家乐,就可以让这个孝子彻底走出贫困。

  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帮汪小林建房。在他的建议下,农家乐每间客房都有独立卫生间、WIFI,有停车场;房屋建设过程中,几度因缺钱而停工,他又及时发动南方电缆、灯玛特、恒通家电等企业的6名爱心人士捐赠装修材料,以及电视机、开水器、烧水锅炉等电器。他还亲自和重庆日报记者一道带着汪小林走遍主城建材市场挑选物美价廉的建材;眼见着汪小林的农家乐开业在即,可临时搭建的厨房太简陋,周林又给汪小林捐款4万元,让他建起标准化的厨房……

  一次,为及时将募集的一大车装修材料运到汪小林家,周林早上6点就坐上大卡车押送,一路颠簸了三四个小时。这次旅途致使他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加重了,下车时已疼得无法正常走路。回到重庆后,他住了半个月院才有所好转。

  “总管”周林帮助韩志群建宿舍楼更是劳心费力。去年,周林将100多万元建房款筹齐,可中星小学宿舍楼长达三个月都开不了工。原来,要建1200多平方米的建筑,需要到县里数个部门办理相关手续,韩志群跑了几个月没有办下来。

  “韩校长为人老实巴交,除了办学,什么都不擅长。”为此,周林多次到忠县县委县政府汇报,又通过大渡口区对口支援办公室与忠县政府协调。2017年6月17日,中星小学宿舍楼终于开工了,接下来的规划设计、现场拆迁、竣工验收中经历的种种难题,也是周林赶赴现场协调解决……

  就这样,这个即将迈入古稀之年、身体欠佳,原本可以享受休闲生活的老人,却为一个个素不相识的人辛苦奔波着,且乐此不疲。

  对于自己的选择,周林没有后悔,“或许,我不去做这些,他们就建不成宿舍、发展不起产业、脱不了贫。看着他们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这就是我老年生活中最大的快乐,我已经停不下来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