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铜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助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

2018-08-31 14:06:0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8月3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高新区占地500余亩的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庆兰实业),宽敞明净的车间里听不到机器的嘈杂声响,5个技术工人操作着几十台智能化机器加工产品。

【区县联动】【铜梁】重庆铜梁:大数据智能化助推工业创新【内容页标题】重庆铜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助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

庆兰实业智能化生产线

  “公司利用现代智能化技术开发的产品,被世界著名的汽车生产商长安福特、大众、通用、奔驰、宝马、捷豹、路虎等企业定点配套采用,并部分出口海外。”庆兰实业负责人说,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后,公司更加坚定了用智能化引领,助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下一步将采取加大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在企业生产经营领域的应用力度,积极开拓高端合资品牌和海外品牌市场,打造中国西部地区最大的轿车、乘用车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

  据了解,庆兰实业采用桁架机器人和关节机器人实行24小时生产操作,实现全自动装夹、全自动加工、全自动上下料的运行模式;通过机器人与加工机床,检测设备之间的通讯,实现零件加工数字化、信息化、从而可靠地保证了产品质量,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自动化的机器人加工流水线更能节省场地,使整车间规划更小更紧凑精致。与此同时,不但有效节省人工费用,而且更大程度保障工人的工作安全性,杜绝由于工作疏忽或者疲劳造成的工伤事故。

  近年来,铜梁区大力实施工业振兴行动计划,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大力推进工业创新驱动发展,深化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创新,将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新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使全区工业进入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区县联动】【铜梁】重庆铜梁:大数据智能化助推工业创新【内容页标题】重庆铜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助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

机器人进行生产操作

  据了解,在大数据智能化思维的引领下,2017年,铜梁区工业企业关键程序数控化率平均提升了7%,重点行业智能化率平均提升了13%。2018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达48个,其中涉及自动化、智能化改造28个;铜梁区33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28.22亿元,同比增长12.6%;在六大产业集群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产值52.31亿元,同比增长19.5%,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5.09亿元,同比增长18.9%。

  安碧捷集团是落户铜梁高新区的一家利用大数据开发医用产品的企业,该企业作为医用超声耦合剂生产企业,与由国内顶尖的超声医学和临床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一起,组建了国内首个面向医学超声远程化、智能化进行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的专业团队,陆续推出了安锐达系列医学超声信息化、远程化、智能化解决方案,并将其应用领域扩展到全部医学影像科室。

  重庆元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车辆主动安全驾驶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企业投入1500万元引进了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和检测设备,对生产线实施了机器换人的智能改造,使元铂智能的制造水平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原本需要二十多名操作工的生产线,现在只需要三个工人即可完成工作,人力成本大幅下降的同时,生产效率效能得到有效提升,产品合格率也提高到了99%。

【区县联动】【铜梁】重庆铜梁:大数据智能化助推工业创新【内容页标题】重庆铜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 助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

重庆元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

  “近年来,铜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密集调研高新企业,全区就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助推工业创新驱动发展出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铜梁区经信委负责人说。

  在这个计划里,铜梁提出要始终把大数据智能化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主攻方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同铜梁区工业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相结合,着力完善智能制造产业链和创新链,加快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壮大智能产业规模,构建智能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

  “下一步,铜梁高新区将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智能产业,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链高端布局,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铜梁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铜梁将新引进大数据、智能制造相关企业20家以上,力争把铜梁高新区建成智能园区,实现智能产业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文/图 赵武强 陈文龙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