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2018-08-30 10:57:0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宣传法律法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青山为伴,绿水相依;草色满园,绿树成荫;畅通的青石板路延伸到各家各户,漂亮的楼房依次建起……“环境美如画,产业特色化,公路连万家,生活传佳话”的美丽村居,像一幅美丽的画卷,在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徐徐展开。

  去年以来,中益乡党委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全力构建和谐宜居新中益提供坚强保障,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动力“引擎”。

  抓住“关键” 满足群众“微”心愿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光明村部分党员干部义务清扫庭院垃圾

  家住中益乡光明村上进组老党员谭人权因支气管扩张、肺结核等多病缠身不能从事体力活,沉重的医疗费让谭人权家举步维艰。2017年10月,好心的邻居将这一事情在微信群里反映,派驻该村的县交委审计科科长、驻光明村第一书记谭祥华得知后,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主动上门办理相关手续,为其申请临时救助并按程序确定为低保户。逢年过节,村党支部还会送去慰问金和生活用品,这些让谭人权铭记于心。土地规模流转发展集体经济工作启动时,当工作人员找他商量相关事宜时,谭人权二话没说,当即签了字,并对村组干部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你们帮助了我,这个时候该是我回报你们了……”

  群众的期盼在哪里,党旗就飘扬在哪里。中益乡抓住为民服务的关键环节,深入开展“串百门、联十户、扶一家”主题活动,及时建立并更新“民生诉求台账”和“电子民情档案”。还创建了“党建工作微信群”,乡域内各党支部将“民情议事会”制度执行情况在微信群中及时上报,便于统筹解决、安排各类民生需求事宜。

  党建工作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民生,让群众合理的需求得到满足。中益乡创新开展“网格化管理,心连心服务”工作,通过实时采集网格居民家庭的情况,实现对网格内居民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服务,形成了“网格党组织+网格管理团队”的基本组织架构,构建基层党建与社会管理工作联动发展新格局。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乡政府领导上门收集民意

  截至目前,中益乡党员干部、网格工作人员走访群众2000多次,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5000多张,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0多件,做民生实事100余起,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用好“头雁” 带动群众“巧”致富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以来,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挂村制度,以群众满意为价值取向,收集民情民意,将群众反映问题实现“一名乡政府干部、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党员”协调处理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听民声、解民忧。村民们动情地说:“干部们来到我们身边,听我们讲,帮我们忙,心里很踏实。”

  为进一步激发村上负责人的带头示范作用,中益乡深入开展“双诺双述双评”工作,进一步完善“年初承诺、年底述职、双向测评”的模式,年初就履行职责,贯彻落实党的方针、路线、政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民排忧解难等事宜进行承诺,年底对年初承诺事宜落实情况进行述职测评。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回巢”百姓在学习瓜蒌管理技术

  中益乡坪坝村原来有部分群众常年在外打工,背井离乡,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去年冬天,该村规模发展瓜蒌、玄参等中药材,该村党支部携手驻村干部组织广大党员一一摸排动员,鼓励返乡就业。从此,中药材种植基地上多了不少新面孔,他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干部们帮我们联系在基地上班,从此不用出远门我就能赚钱养家,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

  据不完全统计,中益乡各村党支部一班人先后帮助辖区贫困群众500余人实现就业创业,帮助他们利用自己的优势实现脱贫致富。

  激活“细胞” 服务群众“零”距离

  党员是构成党的肌体的基本细胞,是各项党建活动的主体。中益乡党委在全乡各党支部深入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试点活动,结合脱贫攻坚阶段性“回头看”,修订完善了精细化管理规定,巩固整改成果,建立解决党员干部作风问题的长效机制。

  “去年以来,我们积极打造‘传承家风家训,发扬优良传统’民族文化示范点——坪坝村向家坝、盐井村龙家坝,将乡村振兴战略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有机相结合。”中益乡分管宣传文化工作的副乡长郎滔说,通过活动的开展,效果十分明显,广大老百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中益乡党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以各村为单位每季度举办1次工作经验交流会,抓好党员干部培训,搭建机关党员群众联系沟通平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区县联动】【石柱】重庆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区县联动 列表】石柱中益乡:紧抓基层党建 助推乡村振兴

基层党员帮助老百姓采摘辣椒

  “我们在乡政府办事,干部的服务可周到了,只要合乎条件,无论办什么事都会很顺利。”谈起中益乡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村民们都会由衷地发出称赞。

  8月25日,中益乡突降大雨,建峰村双坝组双目失明、卧床不起的贫困户马相兹家遭受水灾,该村村民主任贺剑飞获悉后,立马将乡政府备送的救灾新被条送去重新铺设床铺,并把从家里带去的衣服给他换上。

  “我们的困难和问题,都在党员干部的笔记本上记着呢!他们的心里都有数……”中益乡建峰村村民黄大哥逢人就夸当下的党员干部。点滴小事汇聚成党员干部争做先锋表率的热流,有力地助推了深度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在平凡而伟大的基层党建工作中,广大党员坚持将党的关怀送进群众心里,将奉献精神和模范作用落实到行动上,党群关系更加融洽。”中益乡组织委员胥方贵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使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在中益乡和谐的街巷中、广袤的田野上。(文/图 谭华祥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