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题>正文

加速布局社会大共享蓝海市场 智博会展现通信行业资源利用新方向

2018-08-23 13:40:3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8月23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开幕。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亮相智博会。据了解,中国铁塔以“开放合作,智慧共享”为主题,围绕新时代的智慧通信场景,通过“助力网络强国”“共享带来共赢”“多元化解决方案助力互联网+”、5G未来发展等21个展点,全面展示中国铁塔成立以来的改革发展成果,优势资源能力,以及面向万物互联的未来社会的强大价值创造能力。

  共享经济的践行者

  智博会上,据中国铁塔董事长、总经理佟吉禄介绍,中国铁塔承载着减少通信行业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效益、促进移动网络快速规模发展的使命。中国铁塔自诞生之日起就打上了共享的烙印。正式运营三年不到时间,中国铁塔在通信行业内深入推进资源共享,坚持“一家建设 多家使用”“能共享不新建”“能共建不独建”,快速推动了移动网络规模发展。通过共享满足了三家电信运营企业短期内爆发的巨量4G基站建设需求, 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在不需要直接投资建塔的基础上站址数都得到大幅增加。

  据悉,三家电信运营企业使用的站址数量较中国铁塔成立之初已经翻了一番。期间,中国铁塔新建交付了51万站址,承建高铁、地铁公网覆盖总里程分别超13000公里、1900公里;承建楼宇及大型场馆室内分布项目2.3万个,总覆盖面积超10亿平米。通过深入推进共享,中国铁塔全国新建通信铁塔共享率从14.3%迅速提升至超过70%,累计相当于少建铁塔60.3万个,减少重复投资1073亿元,节约土地资源2.8万亩,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目前,中国铁塔已是全球知名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于2018年8月8日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铁塔创新提出并推动“通信塔”与“社会塔”相互共享,加速多元化业务布局,以共享为核心的价值创造正由行业内向行业外快速延展,充分挖掘发挥站址资源的最大价值。据悉,2018年以来,中国铁塔全面开放资源,在房地产、环保、气象、地震、林业、海事、广电等十多个行业领域开展共享合作,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近日,中国铁塔又相继与阿里巴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地震台网中心、西北空管局、绿地集团等开展战略合作。其中,中国铁塔利用资源优势支撑阿里巴巴在物联网、边缘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布局,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智慧社会的生力军

  智博会期间,中国铁塔展示其自身与资源服务各行业领域的合作发展成果,如多功能灯杆、智慧小区、智慧林业、智慧环保、智慧安防、智慧管道保护等智慧城市建设系列拓展业务,以及“能源创新-动力电池梯级利用”、分布式存储等多款智能产品。

  中国铁塔依托自主建设的“互联网+物联网”支撑的集中统一维护监控平台,形成“一级平台、集中管理、属地维护”的运维作业体系,实现运维平台一点支撑百万站址运行,对190万站址、超过1600万设备 “可视、可管、可控”。同时,中国铁塔还拥有7×24小时完备的电力保障,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梯级利用试点主体单位,中国铁塔已在全国上万个站址开展了梯级电池应用试点,从技术和安全性层面验证了梯级电池的应用可行性。

  在智慧环保方面,中国铁塔积极协助环保部门治理雾霾,利用点多面广的通信铁塔的挂载优势,实施了“2+26” 空气质量网格化监管项目,一周内在两个直辖市和26个城市完成超过1000台pm2.5设备的部署;还在天津、河北、河南、安徽、湖北等地,为当地环保局提供环保监控信息化解决方案,预计环保监控的热成像摄像头建设规模将在今年超过20000个。其中,天津“秸秆焚烧”高架视频监控环保项目,可实现全方位、全天候对辖区内涉农区域的破坏大气环境质量的秸秆焚烧情况进行监控,精准提升监控效用,有效解决了环保监管难题。

  在智慧林业方面,中国铁塔与多省份林业厅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和通信系统建设、林业资源监测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并以森林防火视频监控建设为切入点,共同建设数据采集系统,为森林防火工作及时提供实时的数据支撑服务。

  在智慧城市方面,中国铁塔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基础设施“共享协同”建设的思路,提出了建设多业务融合的“智慧站址”,利用自身的独特资源优势支撑智慧城市运营方在物联网、智慧社区、城市大脑等领域布局建设。通过将传统基站、照明、监控、广告、充电等业务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充分结合的园区室外场景覆盖的智慧设施,可提供信息惠民、平安城市和绿色便民等三大场景服务。结合铁塔重要机房安保管理、铁塔智慧楼宇解决方案、智慧小区解决方案与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中的门禁管理,实现智能化安防;利用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和小区高空抛物视频监控系统,充分发挥远程实时监控、故障信息记录定位、事故预警报警、应急救援处置、信息管理、维保质量监督等作用,打造智慧小区。

  据悉,中国铁塔为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和专业服务,如“智慧管道保护”“河道监控”等,通过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中国铁塔的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以塔类为主体的营业收入保持稳定增长,非塔类业务呈现强劲的快速增长势头,室分业务收入为8.24亿元,同比增长94.3%;跨行业业务租户数量从2017年的1.9万增至5.7万,跨行业业务收入由2017年上半年的0.22亿元增加到2018年同期的3.74亿元。室分和跨行业业务(传统塔类以外业务)收入等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4%迅速提升至3.6%,多点支撑的业务布局初见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