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石柱六塘乡侯德海:身体力行服务百姓数十载

2018-08-17 17:55:27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居住在凉风山上现年54岁的侯德海,是重庆石柱县六塘乡高龙村党支部书记,侯德海从1983年退伍转业回乡至今整整35年,为了村集体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利益,在村委会和村党支部岗位上却整整工作了26年时间。如今两鬓渐白的他犹如一位忠诚的老兵,无怨无悔坚守在海拔1500多米的凉风山这块“高地”上。

  帮扶老弱病残 他总是身体力行

  1983年10月,年仅19岁的侯德海怀揣数张沉甸甸的连队嘉奖转业回乡。1983年12月,侯德海通过选举当选石柱县六塘乡高龙村村委会主任,力求上进的他在22岁时跨进了党组织的大门。

  “村上的事,群众的事,就是他家里的事。”谈及侯德海的事情,村民们娓娓道来。

  高龙村风田组现年77岁的余绍英老人可谓命运多舛。2004年,余绍英的儿子因矿难去世,随后儿媳离家出走,时年5岁的孙女和3岁的孙子便由余绍英夫妇抚养。2009年,不幸的命运又降临到老人头上,余绍英的丈夫突然身患重病离开人世。2012年,余绍英长期生病的小女儿又不幸去世。一连串的打击让老人身心疲惫,倍受煎熬。

  侯德海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当老人有困难时,侯德海就为老人背柴送米。点点滴滴,犹如雪中送炭,侯德海一直尽力帮助着老人。

  2010年夏天,一场大雨过后,余绍英老人家房后的山体滑坡,数十吨泥石冲垮房后土墙,屋内瞬间一片狼藉。闻讯后侯德海当即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和热心村民义务突击排险,他们用锄头挖,箩筐抬,整整用了五天时间才把屋内泥石清理干净,并把冲垮的墙壁修复起来。

  为了防止雨后泥石再坍塌,在侯德海带领下,村组党员和干部又整整忙碌了一个星期时间,在余绍英屋后修筑起一道26米长,2米高的两层台阶,解除了老人住房的安全隐患。

  “侯支书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支书,没有他长期的热心帮助 ,我也许早就不在人世了……”余绍英老人说道。数十年来,侯德海帮扶老弱病残的事例不胜枚举。

  为助村民脱贫 他捐出4.7万元修路

  2012年之前,高龙村盐井组因不通公路,村民们一直出行不便。为了让盐井组村民通上公路,2012年11月,侯德海决定将家里多年积攒下来的辛苦钱用于公路建设。2.2公里公路,挖机费用需要9.4万元,侯德海的朋友向朝洪被他的义举深深感动,主动承担起一半的修路费用,每人拿出了4.7万元。仅几天功夫,从高龙村瓦厂湾通往盐井组的一条长2.2公里,宽5米的公路顺利建成通车。

  盐井组的公路通了,村民们笑开了颜。这条公路不仅解决了全组114个村民的安全出行,结束了祖祖辈辈以来肩挑背磨的历史,同时带动了村民发展经济产业的热潮。自此以后,盐井组每年种植烤烟110亩,全组人均种植面积近1亩,比以前种植玉米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

  更让村民感动的是,2014年夏天,高龙村盐井组时年75岁的侯兴贵老人在干活时因患脑梗塞突然晕倒在地,得知消息后,侯德海当即安排儿子用自己家里的面包车送老人到县医院抢救,挽回了老人的生命。如今已79岁高龄的侯兴贵老人说道:“要是不侯支书组织修好了这条公路,我的命也抢救不回来。”

  为村集体事业 他做到事必躬亲

  为了村集体事业,侯德海事无巨细,事必躬亲。2012年,高龙村卫生室修建时,从争资立项到土地调整,侯德海费尽周折,还自掏腰包花钱将原本破烂不堪的木门换成了铝合金门,让整个医务室焕然一新。

  2017年春,高龙村村委会修建文化广场,为节省资金,他带领村委一班人马,亲自安装健身设施。高龙村凉风小学校三间教室屋顶的老瓦片因使用数十年,陈旧风化现象严重,下雨时屋顶经常漏雨,他想方设法为该小学换上了琉璃瓦,并给每间教室吊了顶,改变了教学环境,受到师生的交口称赞。

  高龙村有两个碎石生产企业,因生产设备设施落后,污染严重,村民与企业的关系一度紧张。侯德海多次与企业主交谈,近年来,两家企业都投入资金进行技改,增加了环保收尘设备,生产环境得到很好改善,村企关系也融洽了起来。

  而今,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侯德海义无反顾挑起重担,带领村民种植烤烟和发展中药材产业,一路勇往直前。

  “他正直忠厚,坚持真理,是一个敢说直话的人,骨子里时时渗透出一股军人的气魄……”凉风小学校长张均龙如是说。

  “他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事,在他身上时时体现出了榜样的力量……”高龙村卫生室村医黄小蓉感慨道。

  在凉风山苍茫的大山里,是这块朴质的土地孕育出他有一颗无私奉献的情怀,铸就出这位“老兵”对党和人民忠诚坚守的高尚情操。(文 隆太良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