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推动重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2018-08-10 11:23:45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正违章、第一时间落实整改驻矿安监 推动重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10095602

驻矿安监员在机电硐室检查防爆开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810095605

驻矿安监员核查煤矿相关资料

  2016年,重庆永川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重庆市政府为强化煤矿安全一线监管,明确提出实施驻矿安监制度。

  该制度实施以来,重庆煤监局、重庆市煤管局和各区县、各煤矿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7年以来,全市共派出驻矿安监员234人,重庆煤监局各监察分局(办事处)选派了39名安监员轮流驻守17个国有生产煤矿。

  一年多来,驻矿安监员对于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市煤矿安全工作在一线落地生根。

  当好安全生产的“前哨、探头”

   “自参加驻矿以来,我共发现安全隐患240余条,向煤矿反映问题及提出安全管理建议30余次,督促煤矿追查‘三违’5次;所驻煤矿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严格遵守驻矿廉洁规定,较好地发挥了驻矿安监员的‘前哨’和‘探头’作用。”近日,在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召开的全市驻矿安监座谈会上,驻矿安监员姚小军说。

  姚小军是重庆煤监局渝东分局派驻到渝南片区东林煤矿的驻矿安监员,自2017年4月参加首轮驻矿安监工作至今,他先后参加3轮驻矿,深入井下75次,参加各种安全会议近100次,充分发挥了一名驻矿安监员的主观能动性,推动所驻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改善。

  姚小军只是全市200多位驻矿安监员的一个缩影。2016年永川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重庆煤矿安全领域从2017年1月开始实施驻矿安监工作,至今已经1年半时间。

  “长期以来,面对重庆煤矿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情况,监察监管部门执法力量很难对煤矿实现全覆盖、高频率检查执法,对于煤矿存在的深层次隐患和问题缺乏深入细致地研判,漏洞盲区难以避免。”重庆煤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府建立了驻矿安监制度,明确把责任压实到煤矿一线、井下,强化盯守盯防,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纠正违章、第一时间整改落实。

  为此,从2017年初开始,全市煤矿按照《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重庆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和《重庆煤矿安全监察局重庆市煤炭工业管理局关于对煤矿派驻安监员的通知》,开始严格执行驻矿制度。

  其中,各产煤区县(自治县、经开区)政府(管委会)和乡镇政府向行政辖区内每个乡镇煤矿派出3名驻矿工作人员,向每个市属国有煤矿派出2名驻矿工作人员;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及渝新能源公司向每个市属国有煤矿派出5名驻矿安监员。

  根据安排,驻矿工作人员在矿工作履行以下职责:一是检查煤矿是否执行停产整顿、停止采掘作业、停止建设和停止使用的监察指令;二是了解煤矿是否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三是每天查阅1次当班调度记录、矿级领导下井带班记录;四是获悉煤矿企业发生重伤或死亡事故信息后,应及时向派出单位报告,并督促煤矿企业依法依规报告煤矿发生重伤或死亡的事故信息。

  增强监察监管执法实效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驻矿安监员身处煤矿安全生产第一线,对煤矿实施全天候、全流程巡回盯守,在及时掌握煤矿安全生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督促落实监察监管指令、事故应急抢险救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7月21日,永川煤矿南翼总回风巷透水事故发生后,驻矿安监员刘永行立即要求矿上撤出井下所有作业人员,为事故抢险救援赢得了时间和空间,避免了人员伤亡。

  “驻矿安监员常驻煤矿,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系统研判煤矿安全症结,为监察监管执法提供真实、可靠的第一手资料,使执法人员能够真正带着问题去、奔着隐患查,对于提升监察监管执法针对性、实效性发挥了积极作用。”重庆煤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由各区县监管部门、企业上一级公司向煤矿派驻的安监员保持了相当的独立性,有利于形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有力震慑。

  驻矿安监员通过全面了解矿井设计、生产布局、采掘部署、主要灾害等情况,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对于煤矿风险点有更加深入的研判和分析,在监察监管执法过程中,深度介入检查方案制定,明确执法重点,有效增强了检查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是能够发挥持续监控煤矿风险源的优势,对于煤矿动态、安全隐患能够第一时间掌握,为及时堵塞安全生产漏洞盲区创造了有利条件。

  同时,驻矿安监员不仅直接参与对作业现场的安全监督和旁站式监理,还通过参加重要会议、检查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等多种方式,全程深度介入煤矿安全生产各领域各环节,全面了解掌握煤矿的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及时与煤矿沟通情况、改进工作,对于提升煤矿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意义重大。

  以重庆煤监局渝东监察分局为例,自驻矿安监工作开展以来,分局派出30人次驻矿监察员在14个月内实际共驻矿1907天,下井检查643次,参加矿井安全会议875次,检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521条。截至目前,分局派驻的5个煤矿(含渝南片区3个煤矿)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推动驻矿安监工作走向深入

  “驻矿安监员一方面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对标对表强化一线监管,另一方面深度融入煤矿安全生产全过程,真心实意通过启迪思路、宣讲政策、释疑解惑等渠道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当好矿工安全的守护神,赢得了尊重和好评。” 重庆煤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驻矿安监制度实施一年多来,驻矿安监员与煤矿企业较好地实现了“同频共振”。

  中源煤业集团笔山煤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去年年初开始,开州区长期派驻有2名监管人员和1名专业技术人员驻矿监管,检查、督促、指导安全生产工作,督促该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建立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相关规章制度。驻矿以来,该公司无一起伤亡事故发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目标。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规范煤矿安全监察监管工作,发挥驻矿工作人员作用,近日,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制定了《驻矿工作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确保驻矿安监有章可循,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佳军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把驻矿安监工作引向深入。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保障支撑,在工作上支持驻矿安监员,在生活上关心驻矿安监员;各级党组织对驻矿安监员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在评先评优等方面对参与驻矿的人员给予倾斜,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切实营造“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的良好氛围。

  文/图 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