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江北:港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2018-08-10 11:31:1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强化项目服务 培育新兴产业 搭建创新平台 港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华龙网8月10日6时30分讯(通讯员 王偲媞 贺终荣)港城工业园区是建立于2002年的市级特色工业园区,为重庆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经济转型升级的今天,港城工业园区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在稳增长上下功夫,在促转型上求突破,以“大招商、大改造、大提升”三大工程为抓手,打造“两大三小”五个产业载体,努力推动园区高效、快速发展,助推“智能江北”建设。

  今年1月至6月,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0.1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7.2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同比增长38%。

不签【区县联动】【江北】重庆江北:港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区县联动二级页面】江北港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港城工业园区 通讯员 王偲媞 贺终荣 供图

  强化项目服务——

  “领导包保责任制”成“新常态”

  今年3月,福建永强力加动力设备项目在港城工业园区签约落地,拟打造高端电机制造及新能源电机技术研发项目。该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6000平方米,投资额为0.65亿元,二期拟购置工业用地40亩,投资额约为4亿元。今年6月,该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合同订单超3000万元。从签约到运营仅3个月,企业的高效率发展源于园区的重大招商项目领导包保负责制。

  近年来,园区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化、项目工作清单化,并对重点项目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专班,一抓到底。

  园区上下强化项目服务工作,帮助项目尽快落地,努力推行“保姆式”服务,想企业所想,解企业所难,对入驻企业实行全方位的服务:从产业引导到产业扶持、金融服务、用工服务、医疗就学、厂房建设等。

  截至7月底,园区招商洽谈项目60余个,完成招商引入项目47个,引资额14亿元,化解楼宇库存4.56万平方米。围绕“两大三小”载体,加速智能产业布局。

  据了解,港城园区助力推进海尔阿里多媒体全球营销结算中心项目落户入驻江北区,预计2018年三季度正式运营,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海尔重庆智能装备产业基金已注册成立重庆海华志和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人员配置到位,一期基金10亿元,现已全面开展基金投资,推进投资项目招商洽谈落地建设;积极推进海尔金控资本带动在江北区布局并设立公司,现已注册包括万链融通(重庆)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盈康生活(重庆)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其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系统、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系统的技术开发服务和物联网技术开发。正在推进洽谈海尔硬创项目,规划产业布局。

  此外,启迪协信科技城一期项目用地284.33亩已完成招拍挂,预计10月份实现全面开工建设,储备了浙江机器人集团智能机器人制造中心项目等5个在谈项目;3D打印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大数据应用基地板块在招商方面也稳步推进;靖佳齿科义齿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重庆华视高科技有限公司、迈基诺基因高通量捕获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紫光伟东重庆数据中心等项目企业或已经投产实现产值,或已经入场启动建设和装修。

  梧桐栽好,凤凰自来,更多的企业源源不断进入园区,为江北经济更好发展提供了新鲜而充满活力的血液。

  培育新兴产业——

  “腾笼换鸟”聚合产业“新动能”

  港城工业园区从建成起,就成为江北区工业发展的最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园区经济规模已经突破400亿元,其中工业总产值330亿元。在全面发展智能经济的新阶段,园区正按照江北区总体发展部署,助推“智能江北”建设,着力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园区服务质量,全面推进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打造园区优良环境,让企业安心生产,港城园区产业发展部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发展园区,助力‘智能江北’建设,我们正凝聚园区合力,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港城品牌,做强龙头企业,坚持聚力绿色发展,加快腾笼换鸟。”

  今年上半年以来,港城新兴产业园围绕电子电器制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编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和重点企业智能制造升级改造方案,重点推进海尔、平伟、登康等企业智能化提升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服务和功能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园区,争创市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

  园区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全面提升园区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打造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目前,园区围绕电子电器制造、汽车零部件两大传统制造业,已编制完成园区智能制造升级方案。

  据了解,海尔冰箱线体升级、重庆海尔波轮洗衣机线体及工序升级等7个海尔系智能改造升级子项目已完成设备合同签订额约2.5亿元,预计2018年各项目将全部完成实施,完成投资约4.2亿元,实施智能化改造后,预计产能将由年产白色家电1000万台套提升到1500万台套。平伟汽车内外饰零部件研发及制造系统集成应用项目已完成部分设备安装,已完成投资约5000万元,预计2018年完成投资6000万元。登康智能立体库房建设项目正在做前期规划、调研,预计8月实施项目招标,2018年计划完成投资1000万元。藏金阁电镀园关停搬迁已完成摸底调查、资产评估;鲁家山混凝土企业已完成摸底调查,资产完成初步评估。

  “在加快推动‘智能江北’落地上下功夫;在提升形象品质建设美丽港城上下功夫;在全力营造安商聚商服务环境上下功夫。”区委常委、港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毛平表示,优化服务环境,加快转型升级,正是港城工业园区在智能经济发展的今天创业新生态的体现。

  搭建创新平台——

  “创新”“智能”经济发展“新热词”

  为应对随着经济不断发展而出现的周期性困局和疲态,“创新”和“第一动力”成为了国内外关注的热词。作为江北创新高地,港城园区“创新驱动”发展正劲。

  今年8月23日,园区企业重庆京天能源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带着互联网+智慧能源技术,智慧能源管控平台等代表江北区亮相首次智博会。京天公司自主研发的环保节能光源、水源为主的智能化新能源生活节能系统和相关产品得到国内外客户的认可。

  在与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合作中,京天可充分利用发电余热,就地供热、供电,减少电力与热力长距离输送的损耗,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将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至70%-90%,比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普遍使用的大型煤电发电机组效率高一倍。同时,该项目采用清洁能源作为燃料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大幅度减少氮氧化物、硫化物等污染物排放。

不签【区县联动】【江北】重庆江北:港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区县联动二级页面】江北港城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驶入快车道

  创新、智能,京天公司的发展热词也是园区所有企业的热词,在这片热土上,生产、管理、产品等各个环节无一不体现着这个发展方向。而这,也是园区管理者希望用服务和引导希望看到的局面。

  实际上,企业创新发展,注重人才吸纳,少不了园区管委会统筹的“戏份”,这也是园区未来发展的方向。据介绍,园区管委会将搭建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整合完善园区现有的“互联网+”创新企业服务平台,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科协、科技加速器等服务资源,新建港城园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同时,园区管委会实施园区产业人才梯队计划,加强人才培训,引进高端、紧缺人才,增强园区创新人才储备。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继续加强与市内外高校联动,结合企业用人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还将加强科技服务,加大企业研发支持,积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努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