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要闻>正文

重庆:上半年文化招商1850亿元的背后

2018-08-09 16:59:4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焦点图】重庆:上半年文化招商1850亿元的背后

綦江军事文化小镇(效果图)。(市文化委供图)

  近日,由市文化委主办的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协作推进签约仪式举行。市文化委与重庆市17个区县、9所高校、3家银行机构、10家投资企业分别达成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

  重庆日报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实现330亿元,同比增10%左右,占全市GDP比重为3.5%左右;重庆市文化招商达1850亿元。

  这组漂亮的数据背后,有着怎样的思路和行动?

  项目招商

  深度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内涵

  “围绕文化强市的建设目标,将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要有重点的文化项目来支撑,首先,重庆们要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精心、精准策划文化项目,靠优质的项目来招商。”市文化委副主任朱茂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协作推进签约仪式上签约的项目,是由市文化委结合各区县人文基础和自然资源禀赋策划设计而成,深度挖掘了当地的历史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活在了当下。

  以綦江区军事文化小镇为例,今年5月,市文化委在綦江调研时发现,该区拥有丰富的军事文化资源,这里曾走出了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王良,綦江水道是抗战时期重要的水运通道……结合这些特点,市文化委策划了军事文化小镇项目,因为鲜明的特色,这一项目成功获得了中交一公局的青睐。

  此外,三峡老街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以三峡文化为核心,将三峡库区的文化元素集中在园区呈现,将老码头的场景复原在万州江边;大足区的千手观音旅游演艺项目则依托大足石刻千手观音来进行打造。

  据介绍,近年来市文化委突出重点抓招商,牵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2017年全年实现文化招商1700多亿元。他们深挖各个区县的文化底蕴、人文内涵,以文化为切入口,精心策划、设计招商项目。如城口红军小镇项目就是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以红色文化展示、演绎为主;石柱的中国土司城项目则重点突出当地的土司文化,定位于国家5A级文化名胜景区,土家族民族文化的寻根地、祭祖地、展示地和高品质文化旅游目的地,其中的将帅府文化地产区以秦良玉白杆兵帅文化为元素,以土家吊脚楼为基础,还原将帅府的文化特色。

  智慧招商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而在其中,文化产业将大有作为。

  朱茂表示,文化招商的过程中,智慧招商也非常重要,既要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又要了解投资方的需求,还要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其中,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在文化招商的过程中,市文化委了解到一些企业发展的转型需求,于是发挥其优势,有针对性地将其与有对应资源优势的区县进行对接,催生了一个个项目。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是重庆市文化产业发展协作推进签约仪式上的签约单位之一。据了解,该集团拥有大量的服务区、休闲旅游度假区等优势文旅资源,企业自身也在转型中,市文化委牵线搭桥,将高速发展与文化资源巧妙结合,促成了地方文化展示馆、文化创意馆等项目在重庆市部分高速公路特色服务区试点落地。

  结合南岸区、巴南区迎龙水库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市文化委还促成了市水投集团、中交集团投资建设迎龙水上文化小镇。

  政策保障

  扶持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有道是:“掌握了信息,就成功了一大半。”对信息的积累、收集,在重庆市文化项目的招商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落地重庆江津综保区的重庆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就是因为对信息的精准把握,才最终得以引进。

  据了解,我国文化旅游装备的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北京、武汉、杭州、宁波、广州等地,但这些地方很难为企业提供用地保证,令其生产场地受限。了解到这一信息后,市文化委牵头策划,设计了重庆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并吸引了投资商的关注。

  重庆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50亿元,规划面积约5平方公里。整个产业园将以江津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为依托,借助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打造集文化旅游策划、装备制造、场景体验、文化创意展示等为一体的现代文化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

  此外,重庆市还注重加强政策保障、金融扶持,促进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关于深化融合发展加快培育文化旅游产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实施方案》《关于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今年上半年,市文化委草拟完成了《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探索通过资金扶持、用地支持、税费优惠等综合措施和手段招商引资,扶持重庆市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