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民生>正文

边角地也有“大作为”

2018-08-09 13:51:4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边角地也有“大作为” 主城将修建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布局健身设施1223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03fd5f6044e1cd46a701f

利用边角地建设的体育文化公园设计图(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重庆日报讯 8月7日,重庆市利用主城建成区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启动会举行。会上明确,今年至2020年期间,主城九区加两江新区,将修建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

  为此,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业内专家,就主城建成区边角地(下称边角地)修建体育文化公园的相关事宜进行了梳理。

  边角地多是“闲置状态”

  边角地,主要指未登记土地使用权属,实际控制人为区政府(管委会)或重庆市(区)土地储备机构(投融资平台),不宜单独实施项目建设且土地面积大于1亩的国有土地。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董建国介绍,在主城区,有不少“零散”的土地没有使用,比如两个小区之间的小块土地、道路与建筑间的空置地等,这些都是比较典型,也是重庆市民常见的边角地。这些地块面积不大,不适合进行单独的开发建设,所以大多处于闲置状态。

  他表示,合理利用这些边角地,盘活小、散、碎的地块,让其成为重庆市民日常休闲锻炼的地方,不仅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我市的土地使用效率,增加了城市开敞空间。

  重庆日报记者还了解到,该项行动前期经过了大量调研论证,并借鉴了外地经验,也是对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的具体落实。

  边角地修公园分为三类

  目前来看,重庆主城区的边角地主要有三种,每一种的修建布局情况也有所区别。

  第一类可打造综合型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该类地块较为规整、高差不大、面积较大,共有23宗806亩(约占44%),适宜建设一定数量的足球、篮球、排球场等大、中型体育活动场地,配套部分书吧、医疗服务点等附属设施,一站式满足周边居民全龄休闲健身需求。

  第二类可打造亲水型社区体育文化公园。此类地块低缓狭长,共计27宗674亩(占36%),主要修建以河岸滨水生态景观为主,植入健身步道、羽毛球和乒乓球场等小型运动健身设施,配套文化康乐设施。

  第三类可打造园林型社区体育文化公园。这一类地块较为狭长或坡度较大,经整治后适宜进行紧凑布局,共有42宗375亩(约占20%),打造方式以园林绿化景观为主,建设少量的羽毛球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运动场地,配套儿童活动、文化康乐设施。

  重庆市设计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利用边角地打造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充分考虑重庆的地形特征,并结合重庆市民需求来进行设计。“目前公共的小型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场地比较缺乏,重庆市民也经常呼吁多建设类似设施,边角地利用项目会充分考虑这些元素。”

  边角地将布局健身设施1223处

  记者了解到,利用边角地修建的92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将覆盖主城九区与两江新区。从具体分布看,渝中区5个、两江新区10个、渝北区11个、江北区4个、北碚区10个、沙坪坝区8个、九龙坡区3个、南岸区10个、巴南区25个、大渡口区6个。

  经初步测算,92个社区公园可布局各类健身设施1223个,其中五人制足球场23个、标准篮球场83个、三人制篮球场21个、羽毛球场154个、排球场40个、乒乓球场370个、其他健身设施532个。建成后,可形成满足群众就近健身锻炼、社会交往需求的高品质邻里中心,服务周边重庆市民约213万人。

  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教授王林则表示,利用边角地修建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对重庆市民日常休闲锻炼大有益处,能够有效解决场地缺乏的问题,是一件有利民生的好事。同时,通过对这些城市“死角”的改造升级,也能提升城市品质,达到完善城市形象的效果。

  新闻链接

  重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还有这些妙招

  边角地利用,是重庆将“零碎”地合理利用的一种方式,本质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除此之外,重庆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方面,还探索出不少“招数”。

  土地储备-征收-整治-出让一体化

  提高利用效率,首先应该是合理安排供应。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方面介绍,近年来,重庆市主要通过土地储备-征收-整治-出让一体化的机制安排,提高土地供应和利用效率。

  首先是加快供地均衡。其次,对批而未征、征而未供土地进行有效利用,对近5年平均供地率小于60%的区县,除国家、重庆市级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外,暂停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暂停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

  同时,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还会同相关市级部门和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建立了土地供后开发利用联动监管机制,全面掌握已供宗地开发利用情况。

  向“上下”拓展空间

  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全国首例铁路站场上盖成城市空间利用的项目。该项目有效地将铁路、轨道、道路、枢纽及物业开发有机结合成整体,各主要交通方式换乘距离均在100米以内。

  为缓解城市发展中的用地瓶颈,重庆鼓励建设用地立体开发的同时,也通过因地制宜的政策,支持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向“上下”拓展空间。

  比如,新建公共交通设施用地的地上、地下空间,按照重庆市场化原则以招拍挂出让方式实施综合开发;对不同用途高度关联、需要整体规划建设、确实难以分割供应的综合用途建设项目用地,可按一宗土地整体供应;对不具备单独建设条件的地块,可作为零星用地,纳入相邻地块统一规划建设、整合利用,通过接受社会监督公告方式办理供地手续。

  鼓励“先租后让”等灵活用地模式

  “先租后让”,指竞得人与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先订立《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租赁合同》,租赁期内,对承租土地使用权和地上建筑物、构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不得转租、转让和抵押。待租赁期满时,有关指标达到合同约定条件以及相关考核指标后,就可以办理租赁转出让手续。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方面介绍,以往,企业拿地后可能遇到很多情况,比如拿了地却不开发,坐等土地升值后再捞一笔;有的企业运行中,觉得租用土地比较合适,成本比较低,如果是购买的话则会增加成本。所以,“先租后让”给企业增加了另一个选项,同时也降低了政府的风险。

  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为破解存量建设用地,盘活利用难度大等深层次难题,重庆市国土房管局牵头起草了《重庆市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同时,规范推进政府主导存量土地再开发,通过明确实施程序、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市场主体自主改造开发。

  近年,重庆主城各区通过盘活低效工作用地,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工业用地在符合城市规划和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经规划部门批准进行改造开发,建设多层厂房、实施厂房加层或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而提高容积率的,可不再增缴土地价款。

  他山之石

  珠海利用边角地建成187处社区体育公园

  利用边角地建设社区体育公园,在其他城市已有先例,珠海便是其中的典型。此前,重庆也向珠海“取经”。

  2012年起,珠海市级层面将社区体育公园建设列入年度“民生实事”目标考核,由重庆市政府督查室对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进行检查督办,区级层面将该项工作作为“一把手民心工程”来抓,成立以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强力推进工作方案、规划实施、建设管理、使用维护各环节。

  此外,行政审批方面也放宽限制。利用城市边角地无主地建设的社区体育公园不需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征求群众意见后即可直接实施建设。不过,建设坚持“不改变土地用途、不征收用地、不占用新的土地”的原则,目标为按照500米至1000米距离,步行10至15分钟左右到达的标准进行布点,实现群众周边社区体育公园全覆盖。

  据介绍,珠海市共利用城市边角地建成社区体育公园187处,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

  (本组稿件由记者杨骏,实习生刘欣、陈俊伶采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