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350米朝天扬帆封顶 刷新山城“天际线”

2018-08-02 13:54:53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350米朝天扬帆封顶,刷新山城“天际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d8324a4e414f0c975b5aae5ff49da1

来福士项目最高楼T3N成功封顶。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27df2b0f18740c299b57458706c2693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8D魔幻重庆的标志,如今再添新景!8月1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送入楼顶,由中建八局承建的“朝天扬帆”——重庆来福士项目B标段T3N塔楼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T3N塔楼自临江支路起算,结构高度达到350米,成为目前重庆已封顶的第一高楼,刷新了重庆的“天际线”。据悉,重庆来福士项目预计2019年三季度分阶段开业。

  刷屏朋友圈

  位于两江交汇处的重庆来福士项目,超高层塔楼外立面均为弧线造型,像被风吹得微微弯曲的船帆,寓意山城重庆乘风破浪、扬帆起航,因此叫做“朝天扬帆”。

  建筑由国际知名建筑大师摩西·萨夫迪担纲设计,由凯德集团和星桥腾飞联合开发,是112万方的城市地标综合体,投资超240亿元。

  这组由8栋塔楼、底部裙楼及一座横跨天际的空中连廊组成的建筑群,涵盖高端住宅、购物中心、办公楼、五星级酒店及服务公寓五大核心业态。

  前不久,今年最大洪峰过境重庆,由于来福士项目完善的挡水系统,使得这座滨水的在建“新地标”安然无恙。

  也许你最近刷朋友圈,能看到以“朝天扬帆”为主角的不少摄影作品。由于在建塔楼都已高高耸立,也呈现弯曲的弧形,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在滨江路或对岸的江北嘴,拍摄这个山城新景观,定格了这样一幅画面:两江交汇、轻轨穿桥,高楼倒映在江面如梦如幻,一度在朋友圈刷屏。

  刷新天际线

  从2015年4月,重庆来福士项目T3N塔楼第一根桩开挖,到屋面全面封顶,建设者们共奋战了40个月。其中,T3N塔楼是重庆已封顶的最高楼,自临江支路起算,结构高度为350米,地上73层。

  重庆来福士项目不仅刷新了山城“天际线”,也创造了多项西南乃至全国之最。当年8月,T3N塔楼第一根巨柱桩浇筑,四根巨柱桩开孔直径6.6米,扩大头直径达11米。由于塔楼呈弧形,斜率达到了国内外罕见的1:3超大比例。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来福士项目总工马俊达介绍,T3N塔楼底板坑中坑错综复杂,最大高差达到12米,相当于4层楼的高度,阶梯造型极为罕见。一般来说,传统方式就是分次施工,但通过施工模拟,克服了场内地方狭小、场外交通复杂等难题,一次性完成底板的浇筑,把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

  去年10月,T3N塔楼核心筒封顶,桅杆已立,静待扬帆;今年5月,塔楼钢结构封顶。昨日上午10点半,建设者们将混凝土装入料斗,随着料斗缓缓升到350米高空,预示着T3N塔楼全面封顶。据悉,重庆来福士项目将于2019年三季度分阶段开业,让朝天门成为山城的“会客厅”。

  采用“黑科技” 建成弧形大楼

  要建成重庆来福士项目T3N这栋高达350米的弧形建筑,也运用了很多“黑科技”。此外,还要修建复杂的交通系统,包括城市高架桥、港务码头、轨道交通、公交枢纽中心等,复杂的市政工程与超大城市综合体的融合,也增加了施工难度。

  运用BIM技术优化节点

  高度为350米的超高层摩天大楼,每隔12层就有一个“避难层”,面积约1500平方米,是塔楼的一个加强层,结构更为坚固,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用于人员的及时疏散。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重庆来福士项目经理陈斌介绍,去年9月,T3N塔楼第一道避难层形成。避难层创新组合伸臂为全球第一次应用,Y字形桁架全球首例,运用BIM技术提前深化设计、优化施工节点,完成了施工任务。

  BIM就是“建筑信息化模型”,通过三维数字技术模拟建筑物所有真实信息,也就是说即使建筑没建成,也能看到修好后的情况,是“智慧建设”中的重要部分,从而降低工程生产成本,保障工程按时按质完成。

  中建八局西南公司承建其中的4栋塔楼、裙楼、地下室,整个标段全用钢量达8万多吨。T3N塔楼地上为钢框核心筒结构,外框四角分别设置4.2米x4.2米超大异形截面巨型型钢混凝土钢骨柱,一节可达35吨。

  塔楼角度变化达到24°

  重庆来福士项目的塔楼呈弧形,弧度有多大?

  据了解,塔楼呈“风帆”造型,南北面为曲线弧面,随着楼层的增加,塔楼先整体朝北倾斜,最大倾斜角达14o;再整体向南倾斜,最大倾斜角达负10o,角度变化了24o。

  这对高层施工爬架的安装、爬升以及垂直运输系统等,都是巨大的挑战。而且,项目所有塔楼外立面,均为无饰面混凝土,因此,从外立面混凝土的总体成形质量,到最小的细部节点都提出了更高的施工要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