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依托长孙无忌墓 武隆将建大唐宰相城

2018-08-02 14:04:44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8月1日,重庆市文化委与17个区县、9所高校、3家银行机构、10家投资企业分别达成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其中与区县政府签约共建各类文化旅游项目,预计将投入资金950亿元;与银行签约获得银行授信额度300亿元;与10家投资企业签约获得1850亿元的意向投资资金。

  位于武隆的大唐宰相城,就是签约项目之一。按照规划,武隆将依托长孙无忌墓,以唐朝文化为主题,建设江口乌江大桥、石牌坊、唐风步行街及建筑物群、长孙无忌纪念馆、大唐风韵馆,打造大唐宰相城文旅项目。近期长孙无忌墓将启动整体修缮工作。

  无双国士 最后亡故地在武隆

  说起唐朝的长孙无忌,大家都不陌生,这个被无数次写进史书和各种小说中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出生在河南洛阳,入仕在长安城内,他的人生看似绝不会和远在西南的重庆有丝毫关系,可鲜为人知的是,这位唐朝风云人物最后的亡故之地却在重庆市武隆区。

  在唐代早期的政治舞台上,长孙无忌毫无疑问是一名风云人物,从李渊始创大唐基业,李世民喋血宫廷夺嫡,然后助李治登上皇位,在这冗长岁月中每个端口都闪现着他的盘算、聪慧与血汗,可谓是无双国士。

  “我得有天下,无忌之力也!”唐太宗李世民这么评价过长孙无忌,因而封他为武侯大将军、赵国公,让他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唐高宗李治继位后,因为他拥护有功,加封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掌管朝政。

  这样一位曾经在历史上手握风云的人物,最终却在他自己或许都未曾料想到的信宁县(今武隆江口镇)结束了他跌宕起伏的一生。

  武隆区文化委工作人员说,根据史书考证,长孙无忌是因为反对高宗立武则天为皇后,为许敬宗诬陷,削爵流徙黔中道。

  道阻且难 被逼死在被贬途中

  为什么长孙无忌会死在武隆?

  工作人员说,唐初的江南道范围太大,后分江南东、西道及黔中道,黔中道治所在今重庆彭水郁山镇。

  长安离黔州数千里,需越秦岭、翻巴山、涉蜀水。而当时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涪州(涪陵)到黔州当时不可能走乌江天险的水路。长孙无忌4月被贬,7月就死,群山险滩严重阻碍了他的行程,闲适悠游的他不幸被许敬宗追上逼死于途中。

  显庆四年(659年)七月,唐高宗让李勣、许敬宗复审长孙无忌谋反案,许敬宗命中书舍人袁公瑜到黔州审讯无忌谋反罪状。袁公瑜一到黔州,便逼令长孙无忌自缢。长孙无忌死后,家产被抄没,近支亲属都被流放岭南为奴婢。而被逼死的长孙无忌就近埋于信宁县(今武隆江口镇,当时属黔州所辖,宋代废县设镇,后长期为彭水县所辖,1950年划归武隆县)。

  沉冤昭雪 死后15年获平反迁葬昭陵旁

  当时的信宁县距黔州尚有上百公里,由于是被秘密处死,所以长孙无忌的死因对外都是宣称为水土不服,而他的墓葬也因此可以享受一品待遇。

  可是由于信宁是新设的小县,人力物力财力均无法承建豪华墓葬。因此,黔州道治就责无旁贷,无数工匠在黔州大肆打造墓室材料,长途运往信宁。因交通不便,大型石材和石刻成品很难运输,废弃不用浪费的不少。

  据史书记载,长孙无忌墓地规模原占地三亩,主基古朴庄重、楼亭阁工艺精湛,石碑、石狮、石兔、石马排列有序,栩栩如生。

  然而风雨沧桑,现存墓高5.35米、直径30米的圆形黄土冢,墓前有明万历年间彭水知县吴元凤立“唐太傅长孙公无忌之墓”碑一方,高1.58米,宽0.73米;清乾隆十一年彭水知县立“长孙无忌之墓”碑一方,高1.4米,宽0.49米,厚0.11米;清咸丰十年,彭水邑令建诗碑一方,高1.55米,宽0.7米,厚0.1米,诗文三十二句,二百二十四字,褒功颂德,堪称缅怀忠良的好诗篇。

  1984年,武隆县人民政府立“赵国公长孙无忌之墓”正碑一方,以示纪念,并定为文物古迹加以保护。

  但其实,长孙无忌的尸骨最终并没有埋在信宁县,工作人员说,长孙无忌死后15年获得平反,因此,墓葬也随后迁葬到了昭陵旁,只在信宁县留下了他的衣冠冢。

  新闻多一点>>

  唐朝时期,都城长安皇宫内,三清殿旁有一栋毫不起眼的小楼,人称“凌烟阁”。这栋小楼没有住人,而是陈列着24个人的画像。

  这24人,可不是寻常人物,而是跟随唐太宗李世民一起打天下、坐天下的功臣。

  此后,人们便将凌烟阁当作从军报国、功成名就的标志。唐朝诗人李贺在《南园十三首》中说:“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道尽多少英雄豪杰的心事。

  凌烟阁中到底陈列了哪24名功臣的画像呢?

  他们分别是:赵国公长孙无忌、河间王李孝恭、莱国公杜如晦、郑国公魏征、梁国公房玄龄、申国公高士廉、鄂国公尉迟敬德、卫国公李靖、宋国公萧瑀、褒国公段志玄、夔国公刘弘基、蒋国公屈突通、勋国公殷开山、谯国公柴绍、邳国公长孙顺德、郧国公张亮、陈国公侯君集、郯国公张公瑾、鲁国公程咬金、永兴公虞世南、邢国公刘政会、莒国公唐俭、英国公李勣、胡国公秦叔宝。

  赵国公长孙无忌排名第一。

  

摘要:8月1日,重庆市文化委与17个区县达成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位于武隆的大唐宰相城,就是签约项目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