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 老人在家门口享智能化养老服务

2018-07-31 16:43:3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7月29日,《重庆市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显示,从2018年到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将重点打造100个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首批试点项目,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于8月1日正式开始提供服务。

 打造一个像家的养老院

  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1810平方米,设有床位65张,主要提供24小时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入户三种服务;拥有书画阅览室、康复理疗室、多功能活动室、餐厅等功能区,可为社区长者提供助浴、康复、娱乐、餐饮等多样的养老服务,同时面向周边长者提供入户的健康咨询、康复理疗、上门照护类服务;实现食、住、娱、医、养、护一站式养老服务,承载“一碗汤的距离”。

  “我们要打造一个像家的养老院。”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曾庆果表示介绍,截至目前,已有8位老人签合同入住养老服务中心,另有6位老人预定了日间照料服务。

【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内容页标题】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 老人在家门口享智能化养老服务

智慧照护平台显示老人的身体状况信息 阳鑫 摄

  “这个社区养老中心不错,离家也近,想在这里住也行,想在家里住也行,我比较满意。工作人员很细心,有事情的时候,他们很快就赶过来了。”已经入住该中心的周家声高兴地说。今年90岁的周家声家住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春森路附近,虽然自己生活能够自理,但安全起见,三年前还是与老伴一起住进了养老院。

  在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趣味性康复训练区,通过工作人员的帮助,失智失能老人可借助“移动天轨”站立起来,并练习行走;跳舞毯可以让老人得到锻炼继而帮助恢复身体机能。此外,该康复训练区域还准备了众多小游戏“道具”,帮助老人恢复拉拉链、系皮带等生活自理能力。

【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内容页标题】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 老人在家门口享智能化养老服务

工作人员展示智能床垫 阳鑫 摄

  在智慧养老生活区有四张床,每个床上都有一个蓝色的智慧床垫。工作人员介绍,只要长者睡觉时将智慧床垫放在身下,长者的心率、呼吸、是否在床等情况都会及时搜集到平台里。一旦发生异常,相关信息就会第一时间发送到护工随身佩戴的手环上,提醒护工前来处置。

  除了智能化养老服务,该中心还建立了众多人性化的配套措施。例如,有专门的老年活动室、书画活动室等,此外,每个房间的名字都以“朝天门”“储奇门”“白象街”等渝中区地名命名,让长者感受到亲切和温暖。

【CRI专稿 标题摘要】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内容页标题】重庆社区养老服务“千百工程”建设启动 老人在家门口享智能化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中心整洁的环境 阳鑫 摄

  探索建立多样化养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方案》顺利实施,重庆市还将通过资金保障、政策扶持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确保“千百工程”落到实处。例如,“千百工程”建设资金将以区县投入为主,市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分3年予以适当补助,对新增的社区养老服务站平均每个给予20万元补助,对区域性、综合性的市级示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平均每个给予200万元建设补贴。

  《方案》明晰家庭、社会、政府的养老责任,构建政府基本公共养老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建立多样化的养老平台,优先满足高龄、失能、失独、特殊困难等老年人基本公共养老服务需求,不断丰富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服务供给,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同时,《方案》还对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的标准进行了规定。按照有关要求,新建社区按人均不低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每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面积应达到750平方米以上;老社区应参照新建社区标准,利用社区闲置资源,采取购买、置换、租赁、转换等方式予以配建。

  针对“用工难”的普遍难题,重庆将通过各种就业优惠政策吸引大专中专毕业生投身养老服务行业,民政部门采取发展专业教育、强化职业培训、完善薪酬和奖励制度等措施,力争到2020年,全市新增1万名养老服务一线的护理人才,培育1000名优秀的养老服务管理人才,满足养老服务业的人力资源需求。

  “目前,重庆市85.7%的社区养老服务由社区负责运营,只有剩下的14.3%由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运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社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采取养老服务互联网模块管理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养老项目,实现养老服务资源共享,构建互联互通的智慧养老市场格局,促进养老服务要素良性互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