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美食>正文

看重庆涪陵榨菜如何做得好吃又卫生

2018-07-30 11:37:55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智博会]传统工艺结合现代科技 看涪陵榨菜如何做得好吃又卫生

  华龙网7月30日6时讯(记者 伊永军)重庆涪陵是著名的中国榨菜之乡,榨菜文化历史悠久,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日前,记者走进涪陵的几家榨菜生产企业,探访涪陵榨菜的生产流程,感受到在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的结合下,涪陵榨菜产业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8929c876bd81cc8210b10

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条全自动脆口榨菜生产线正在运行。记者 伊永军 摄

  探秘涪陵榨菜企业生产线 看美味的榨菜如何做得干净

  在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一条全自动脆口榨菜生产线正在运行。可以看到,一个普通的青菜头经过腌制压榨后,经传送带挨个送进高压喷淋滚筒内进行清洗,然后经机器切分成丝状、片状等不同的形状,再经过脱盐、脱水、拌料、计量包装、灭菌、装箱等工艺,最终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美味榨菜。

  据公司总经理赵平介绍,这条生产线设备全套从德国进口,整个流程完全实现了机械化操作,将现代科技融入到了传统工艺中去。以脱盐这道工序为例,赵平说,以前脱盐需要烧开水,由人工在盆子里进行操作,现在自动化了,整个流程既快捷,又干净卫生,而且节省了人力成本。现在这条生产线一天的产量是80吨,只需要10几个人操作即可,而以前生产30吨榨菜则需要400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8929c876bd81cc8213e12

以前生产30吨榨菜需要400人,而这条现代化生产线一天的产量是80吨,只需要10几个人操作即可。记者 伊永军 摄

  随后,记者又来到重庆市辣妹子集团有限公司,它是南航、东航、国航、川航等航空公司的航班榨菜制造商,同时也是海底捞、乡村基等知名餐饮连锁企业的供应商。

  记者看到,该公司使用自动淘洗机对半成品进行多次反复清洗,以确保产品无杂质异物带入。包装时使用的是自动分装封口设备,金属探测仪对封口后的产品进行探测,能有效杜绝金属异物等带入。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半成品经过金属探测合格后进行高温灭菌,灭菌后的产品经人工逐袋挑选合格后才装箱入库,出厂前再次对产品进行检验,合格方能出厂。

  坚持“科技兴菜”战略 投入近10亿对全区榨菜企业技改

  榨菜是涪陵的“百年”老字号产业,据介绍,2017年涪陵青菜头种植涉及全区24个乡镇街道,青菜头种植面积达72.5万亩,总产量160万吨,外运鲜销53.5万吨,产销成品榨菜47万吨,实现产业总产值90亿元。

  涪陵共有榨菜生产企业37家,其中有榨菜重点龙头企业23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7家、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在现代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比较竞争优势。

  据涪陵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这一传统产业在新时期发挥新优势,坚持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品质。涪陵始终坚持“科技兴菜”战略,把传统产业与现代科技有机融合,不断提升产业品质。除了强化良种繁育,促进品质改良优化,还狠抓生产技改,督促榨菜企业加大迁建技改投入,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生产加工设备设施和生产技术水平。

  涪陵先后在榨菜企业中开展了添制热杀菌设备设施、QS认证两次统一技改达标工作,全区榨菜企业投入迁建、技改资金近10亿元。

  通过技改,绝大多数榨菜生产企业采用自动淘洗、自动切块、自动脱盐、无菌包装、高温杀菌等先进生产工艺技术,榨菜产品全面取消了化学防腐剂,生产实现了自动化、现代化,促进了榨菜产品品质的提升,提高了涪陵榨菜的美誉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8929c876bd81cc8212511

榨菜生产线遵循严格的清洗、杀菌流程。记者 伊永军 摄

  添加化学防腐剂生产榨菜 一次违规终身出局

  涪陵对榨菜企业加强严格审批环节。对申请使用“涪陵榨菜”证明商标的企业,始终坚持“严格条件、从严把关、严格审批、宁缺勿滥”的原则。按照每年申请、审查、审批的方式审批使用。凡是没有杀菌设备、不符合使用要求的生产企业,一律不批准使用“涪陵榨菜”证明商标。

  此外,加强监管。对违规使用“涪陵榨菜”证明商标的行为严厉查处,并取消其使用“涪陵榨菜”证明商标使用资格,对违规违法添加化学防腐剂生产榨菜产品的企业实行一次违规终身出局的处罚。

  该负责人表示,按照涪陵区委、区政府“对内规范整治、对外打击假冒侵权”的要求,加大规范整治和维权工作力度。一方面规范区内榨菜原料加工的生产行为,重点对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生产规模小、设备设施落后、卫生条件差、产品质量低劣的企业和加工户进行整治,同时对区内无固定加工场所的游击企业进行严厉打击,查处区内侵权“涪陵榨菜”证明商标的企业。另一方面会同区工商、区内榨菜生产企业组成工作组赴全国各大榨菜主销区,查处打击区外侵权“涪陵榨菜”证明商标行为,维护“涪陵榨菜”声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