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南川250万吨磷石膏堆成“小山”

2018-07-26 17:36:17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250万吨磷石膏堆成“小山”,5年消纳完 南川项目化推进问题整改,10月底将完成堆场覆盖和截弯取直工程

  在重庆市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河畔,有一座泛白的“小山”,其堆放的是约250万吨磷石膏。

  5月9日至15日,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对重庆20个区县开展了督查,共移交问题33个,其中部级挂牌督办问题4个。“原双赢集团公司北固磷铵厂生产磷铵过程中产生的约250万吨磷石膏堆放于河道两侧,渗滤液处理站虽正常运行,但防渗措施不完善,堆场未见覆盖”正是部级督办。

  磷石膏堆场如何整改?昨日,在“重庆清废2018”推进专项行动现场工作会上,南川区政府副区长冉庆国表示,已制定整改方案,累计筹集3000多万元,正项目化推进问题整改。

  磷石膏堆成“小山”

  污染水环境

  “小山”泛白,在远处看就格外打眼,其顶上正在作业的大货车显得渺小,像是“玩具”。

  这座“小山”原本高40多米,现在顶部已被“削平”,高度仍有30多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磷石膏堆场顶部已经被部分消纳掉。

  “小山”是如何形成的?现场展板显示,该磷石膏堆场系原双赢集团公司北固磷铵厂生产磷铵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物,1993年投用,2010年停用,体表面积约15万平米,现存磷石膏约250万吨。

  因生产经营难以维持,企业无法履行堆场整治主体责任。该磷石膏堆场邻龙岩河,场地堆放年代较久,底部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顶部也未进行覆盖,雨水冲刷以及地下水渗透使磷石膏中的污染物进入河流中,对河流造成污染。

  此外,堆场内有两条涵管直接穿过堆场,涵管经过溶洞,部分地下水、渗滤液、溶洞水都可能通过涵管排入河中。

  磷石膏堆场整治已经迫在眉睫。经专家论证后,南川将对磷石膏堆场进行应急覆盖,采用阻隔封闭、渗滤液收集处理等方式进行风险管控,以阻止和控制堆场中的污染物释放进入环境,避免周围土壤、地表水体和地下水体进一步受到污染。

  累计筹集3000多万元

  项目化推进问题整改

  在昨日的会上,南川区政府副区长冉庆国表示,南川已制定整改方案,聘请专家进行充分论证,累计筹集3000多万元,实化量化工作抓手,项目化推进问题整改。

  具体来看,南川已制定覆盖方案、渗漏液收集池加固扩建工程,河道截弯取直工程和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及提标改造工程。

  冉庆国介绍,目前,已完成磷石膏堆场渗漏液收集池扩建工程和磷石膏堆场底部850米截流沟建设,堆场整形完成5.5万立方,堆场清表完成3.5万平米,河道土石方开挖内转约4万立方,挡墙基槽开挖1200立方。

  根据整改进度,预计10月底将完成堆场覆盖和截弯取直工程。

  探索综合利用

  5年消纳完磷石膏

  在启动整改前,南川区已经摸清了全区固废底数,整改的难点除了约250万吨磷石膏,还有中铝重庆分公司及先锋氧化铝公司堆存的约240万吨赤泥。

  这些固废怎么处理?南川的做法是,以集中清理存量为重点,以探索综合利用为根本。

  冉庆国说,将制定资源化利用的优惠政策,通过招商引资,加快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进全区固体废物综合利用。

  比如,南川区正在与企业对接,计划在5年内将约250万吨磷石膏全部消纳,年均消纳50万吨以上。针对赤泥,南川在整治之外,同时积极探索综合利用,目前正研究赤泥改性工作,力争早日将改性赤泥用于公路和市政建设。本报记者 陈翔

  相关新闻

  ▲

  “重庆清废2018” 推进专项行动启动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陈翔)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清废2018”推进专项行动现场工作会上获悉,7月2日至10日,生态环境部组织对重庆市开展“清废行动2018”“回头看”核查工作,经核查,重庆市33个全部明确来源,29个已完成现场清理,清理固体废物290余万吨;23个立案处罚,罚款63.28万元;31个问题追责68人(次);29个问题已按4项督办要求完成整改,达到销号标准,包括2个部级挂牌、4个市级挂牌,以及其他未挂牌督办的23个问题。

  在尚未达到销号条件的4个问题中,2个问题年内可完成销号,余下的南川区磷石膏堆场问题(部级挂牌)和长寿区凤城街道鑫远货场封场问题(市级挂牌)因涉及堆场(填埋场)体量大,整治需要时间较长,目前已制定了整改方案,落实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正在积极推进整治。目前,“重庆清废2018”推进专项行动已经启动,这既是国家“清废行动2018”的延续,也是重庆污染防治攻坚战六大行动中的一个专项行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