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万州区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

2018-07-25 16:19:03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越是太阳大,越要去叫卖”万州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

  不签【区县联动】【万州】重庆万州区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区县联动列表】万州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

  ◀没卖完的饮料自己动手搬进李好爸爸轿车的后备箱

  不签【区县联动】【万州】重庆万州区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区县联动列表】万州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

  ◀李好向路人推销饮料

  不签【区县联动】【万州】重庆万州区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区县联动列表】万州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

  ▲稚嫩的粉笔字显露爱心

  不签【区县联动】【万州】重庆万州区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区县联动列表】万州3个14岁学生酷暑中义卖饮料

  ▲每笔账都记录在册

  从本月15日到8月15日,如果你路过重庆市万州区上海大道三峡银行外的马路,就会看到银行门口有3名稚气未脱的初中生顶着近40℃的高温,卖力地摆摊卖饮料。天气本已很热,摊主之一、14岁的李好却语出惊人:“天气当然越热越好呀,我们就可能卖出更多饮料了。”

  如果只听到这里,你的潜意识里可能马上反应出,这无非又是学生在搞暑期社会实践而已。然而,李好的下一句话,相信能让你多少觉得有些意外——“这样我们就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儿童了!”

  “不仅方便了行人,也传递了一份爱心”

  “叔叔好,买瓶水吧。”“哥哥好,口渴想买水喝吗?”“姐姐好,买瓶水吧,我们在做义卖”……

  昨日下午6点15分,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万州区上海大道三峡银行门口时,正好看到一位穿着白色T恤和深色短裤、戴着眼镜、看起来斯斯文文的男生,卖力地向行人推销饮料。天气太热,汗水不停地顺着他的脸颊流下来,他顾不得擦一下,只是不停地对着路人叫卖。

  在男生旁边几米远的地方,有一位身着黑色T恤和背带裤、戴着眼镜的女生,似乎有点害羞地看着一个个行人,然后瞄着路过的小姐姐推销饮料。

  而男生和女生之间,有一个饮料摊,堆放着可乐、冰红茶、苏打水和矿泉水,一位穿着灰色T恤和白边黑色长裤的女生守着摊子的同时,也在小声地叫卖着。

  听说是义卖,不少市民停下了脚步,有的用微信扫二维码购买饮料,有的直接掏现金付账——一位中年大叔拿出5元递给了小男生:“来一瓶矿泉水。”小男生麻利地接过钱,从腰包里熟练地掏出3元找零,守摊的灰衣服小女生连忙把矿泉水递给了大叔。

  这位买水的大叔姓钟,万州人,坦言买水就是觉得3个小孩做的事很有意义:“他们看起来还小,就这么有爱心,在这么热的天当街卖饮料,不管能卖多少,我觉得这样的事都很有意义,不仅方便了行人,也传递了一份爱心。”

  也许大部分行人都抱着这样的想法,所以在重庆晚报记者到场的半小时内,3个孩子卖出了7瓶矿泉水、1瓶苏打水和2瓶冰红茶。

  “每年暑假我都会给自己安排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3个摆摊的孩子今年都14岁,来自重庆市万州中学初二11班,男生叫李好,穿黑色T恤的女生叫何姝瑶,穿灰色T恤的女生叫龚书琰。

  “其实你不是第一个问我们身份的人了,不少行人也问过。为了不耽误叫卖,我们干脆写了一块小黑板。”李好向重庆晚报记者指了指饮料摊上立着的一块黑板,上面写着——

  “米粒爱心助学会

  亲爱的叔叔阿姨哥哥姐姐:

  大家好!

  我是重庆万州中学2019级11班的学生,我们不是乞讨,我们是用自己辛苦挣来的钱的一半给贫困儿童助学,希望大家都能献出一点爱。”

  黑板旁还有一个易拉宝拉起的宣传广告,上面有3位学生的班主任王勇的签名和手机号码,以证明他们这次义卖活动的真实性。

  为什么要搞这次义卖?发起人李好自豪地说:“每年暑假我都会给自己安排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去年我就骑自行车从万州回了老家忠县。今年暑假我和5个同学成立了一个兴趣小组,叫米粒爱心助学会,想和同学们一起摆地摊卖玩具,在勤工俭学的同时帮助一下贫困儿童。我把想法给爸爸说了后,爸爸说现在天气热,不适合卖玩具,更适合卖饮料和冰糕,所以我们在城管那里报备之后,从7月15日开始摆了这个饮料摊,准备摆到8月15日结束。”

  李好还透露,兴趣小组之所以起名米粒,也是有特殊含义:“在讨论名字时,大家觉得要齐心协力帮助有困难的人,每个人都是一粒米,本身的力量很微小,只有把大家的力量聚到一起,才能形成一碗饭,让有需要的人充饥,所以选择了米粒这个名字。”

  下午6点45分,开始收摊,负责记账的李好兴奋地告诉两个搭档:“哇,今天破纪录啦!冰红茶卖了20瓶,矿泉水卖了98瓶,苏打水卖了11瓶,可乐卖了31瓶,收入382元啦!”听到这个数字,两个搭档也开心地击掌相庆。何姝瑶高兴地说:“耶!现在一天比一天多了,距离我们筹集1500元善款的目标越来越近啦!”

  “没想到他们一做就坚持了一周多”

  就在3人庆贺时,来接他们的李好的父亲李先生到了。让人惊讶的是,李先生把车停在路边后,并没有上去帮忙收摊,而是动口不动手:“注意清点下东西,莫漏了。不要急,一样一样来。”

  看着儿子和搭档们搬运着沉重的饮料箱到车上,李先生对重庆晚报记者说:“很高兴儿子能主动做这件有意义的事。当初他给我说了这事之后,我只是出了点子,介绍了合法的进货渠道,然后给了350元启动资金,其他的都让他自己做了。我想看看一群学生能坚持好久,没想到他们一做就坚持了一周多。”

  谈到自己的感受,李先生表示:“真的是痛并快乐着。第一天看到他起早贪黑卖了一整天收获97元后,觉得很开心,因为儿子这么小就在努力自食其力。而且,他们做的事情很有意义,虽然现在社会各界都在帮助贫困儿童,但儿子和他的同学们主动用义卖来关爱贫困儿童,还是让我很触动。不过,晚上看到他脱下的衣服,我又心疼得不得了。”说完,他掏出手机给重庆晚报记者看了一张当时拍的照片,这张照片显示,李好当天义卖结束后,黑色T恤上一大片白色的盐渍。

  何姝瑶告诉重庆晚报记者:“第一天义卖结束后,爸爸妈妈就问我累不累,我跟他们说我挣钱了!其实我们当天只卖了97元,加上3个人口渴喝了10元饮料,再扣除捐款之后,最后每个人只挣了2.7元,真的感觉到挣钱好辛苦。后面几天我们都是自己带水去喝了。”

  “越是太阳大,我们越要出去叫卖”

  回到家独自把饮料摊的物品摆放到储物室后,李好再次向重庆晚报记者谈起自己对义卖的看法。

  “这次义卖对我们是一种锻炼,最早那天只能卖97元,后来总结得失,发现我们中午因为太阳大,躲在阴凉地方休息,错过很多商机。所以后来越是太阳大,我们越要出去叫卖。同时,我们还用桶装着饮料去附近商店叫卖,结果生意越来越好,很多商店都是一件一件地买水,最近连续两天卖出300多元了。只有这样才能卖更多的钱,帮助更多的人。”李好笑着说,“不过,昨天收工后,我都有点头晕了,赶紧喝了点藿香正气水才好了。我估计最后完成筹集1500元善款的目标应该没问题,但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这样我们就有力量帮助更多的人了。”

  对于自己的3个学生冒着酷暑坚持街头义卖,班主任王勇坦言真没想到,“6月份时,李好给我说他们想搞义卖,我还觉得难以置信,没想到他们真的坚持下来了,我很开心。不过,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我几乎每天都会在附近悄悄观察,看看他们的情况。”

  善款如何使用?王勇说:“考虑到3位同学的确非常辛苦,他们所获利润的50%将用于捐赠,我让李好记好账本,我定期查看。最好的情况是义卖结束后,我们把善款直接捐给周边的贫困儿童。如果没找到合适的对象,我会把善款交给民政部门,请他们代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