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ABB来渝20年 这家世界500强与重庆一同成长

2018-07-23 10:52:5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ABB来渝20年炼成国内变压器行业标杆 这家世界500强与重庆一同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7-23-0022_副本

重庆ABB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变压器试验设备调试。(重庆ABB公司供图)

  重庆刚直辖时,来渝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屈指可数。ABB却在1998年来渝投资建厂,并伴随重庆一起发展,最终成为国内变压器行业的标杆。

  7月19日,世界500强企业ABB为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简称重庆ABB公司)举行了“20周年庆典”,ABB集团亚洲、中东及非洲区总裁,ABB中国董事长兼总裁顾纯元表示,经过20年的努力,重庆ABB公司已成为ABB在全球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基地之一和ABB在亚太地区的绝缘件制造中心。

  因三峡工程而落户重庆

  致力开发变压器市场和技术

  重庆ABB公司由ABB集团与重庆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于1998年共同投资组建,公司位于中梁山华岩南村。

  为何落户重庆?重庆ABB公司负责人称,1998年国内输变电行业刚刚开始大力发展,政府十分重视,ABB和在重庆的中方合作伙伴有着共同的理念——开发变压器市场和技术,使之成为朝阳产业。

  一是“天时”:当时,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开建。

  二是“地利”:重庆是西南地区中心城市,西南地区水电资源丰富;重庆的物流运输也十分方便,有港口、铁路。

  三是“人和”:生产变压器需要大量的手工操作,对熟练的技术人才有长期稳定的需求,重庆有很多这方面的高校和技校,能够为ABB提供足够的人才。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直辖之初,重庆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为满足重庆ABB公司生产的大型变压器等大件设备运输,重庆市政府还特别拨款修建了一条公路,取名“大件路”。

  ABB落户重庆后,立即显示出世界500强企业的实力,中标三峡工程右岸电站变压器项目,当时12台840兆伏安/550千伏是国内容量最大的三相一体变压器,体积相当于一个大型集装箱,12台“大家伙”从厂区沿大件路运到九龙码头吊装上船时,吸引了国内外多家媒体前来报道。

  凭借该项目,重庆ABB公司获得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授予的“三峡电站提前投产杰出贡献奖”,以表彰ABB为三峡电站于2008年年底提前一年投入运行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带动重庆装备出口

  远销17个国家和地区

  重庆ABB公司不仅服务三峡工程,还参与了国内多项重点工程,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以及国内多个特高压交直流输电项目,其中包括目前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1100千伏昌吉—古泉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

  ABB还带动重庆装备产品出口海外。2005年,重庆ABB变压器首次出口新加坡,这也是ABB集团首次从中国出口变压器。

  “经过20年的努力,重庆ABB公司已成长为国内变压器行业的标杆。”重庆ABB公司负责人说,作为ABB全球变压器设计中心,重庆ABB公司培养起具有全球领先设计理念的本地高级技术人才团队,并借助ABB全球变压器设计平台与标准,为全球客户量身定做产品设计及解决方案。

  此外,重庆ABB公司还是ABB在亚太地区的绝缘件制造中心,为国内外变压器制造厂商提供质量一流的绝缘件。今年,公司再次上榜“中国电气工业100强”,并当选“成长力十强”企业。重庆ABB公司生产的产品远销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泰国、阿联酋等17个国家和地区。

  向重庆追加投资

  建立机器人中心 升级两大工厂

  今年5月,ABB公司在重庆的机器人应用中心正式落地投用。这是ABB继珠海、青岛之后,在中国设立的第三个机器人应用中心。

  为何选择重庆作为其布局中国西部智能化产业服务的城市?ABB中国公司高级副总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说,重庆良好的装备制造基础让他们看到了广阔的市场。

  李刚介绍,ABB旗下的机器人已经进入重庆市制造业领域,应用到了车身焊接、喷涂、发动机装配、自动化冲压、高精度打磨、物料上下、小件装配等工序中。

  本月17日,在瑞士苏黎世,ABB集团又与重庆签订合作协议,将在重庆投资打造ABB变压器及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ABB集团将高端变压器、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综合能源服务及数字化能源资产管理等项目布局两江新区,设立ABB中国西部地区的生产中心、技术中心和运营中心,预计一期投资约19亿元。

  据悉,ABB目前在重庆有两个大工厂:一个是1998年成立的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是目前ABB集团全球最大的变压器制造公司;另一个是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是ABB集团全球第二大涡轮增压器生产基地,也是其唯一生产中小型低速机用涡轮增压器的制造中心。

  此前,ABB集团高层曾表示,ABB将对这两个大工厂进行升级改造,包括扩大工厂产能,采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等。

  ABB还有意帮助重庆推动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去年6月,ABB在华发布了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这是ABB从设备、边缘计算到云的跨行业、一体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为重庆企业发展助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