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石柱启动五大类专项整治 力保食品安全

2018-07-23 11:00:2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去年2月,石柱举行“四城同创”誓师大会,开始朝着重庆市文明县城、重庆市生态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4块“金字招牌”砥砺前行。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与石柱“四城同创”能否成功,特别是石柱能否跻身国家卫生城市息息相关。

  5月以来,石柱县食药监分局结合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面深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启动五大类食品专项整治,促进经营秩序更规范。整治中,美团等3家外卖平台的752家网络销售经营店被责令关闭。

  网络食品专项整治

  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我国已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各类生活服务中,餐饮业又成为规模最大的市场。

  有分析机构指出,去年全国在线外卖市场规模约2046亿元,增长率23%。这一市场规模预计今年将达2414亿元,在线订餐用户规模将达到3亿人,同比增长18%。

  庞大的网络餐饮市场,如何进行有效监管?今年5月,石柱县食药监分局启动网络食品专项整治。

  该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美团、饿了么、脸卡等外卖平台进行了实地检查。针对企业未认真履行入网食品经营户审查义务的行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要求3家平台企业在10之内整改完毕。3家外卖平台中共752家网络销售经营店被责令关闭。

  同时,石柱县食药监分局对上述3家外卖平台销量靠前、存在未取得网络食品经营许可等行为的325家经营店给予了行政警告处罚,要求限期整改。通过整改,有251家经营店取得了网络食品经营许可。

  餐饮食品专项整治

  “明厨亮灶”提升就餐环境

  除了网络食品专项整治,石柱县食药监分局还在5月针对餐饮食品、农贸市场、进口冻肉、夜市食品分别开展了专项整治。

  在网络食品专项整治的同时,石柱县食药监分局集中力量,对全县各类实体经营的餐饮单位展开专项整治。先后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下发执法文书450余份,关停不合格餐饮食品经营单位48家。

  同时,整治也促进了康德商圈、天尧美食公园等示范餐饮区,以“视频厨房”、“透明厨房”基础,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引领石柱餐饮质量水平整体提升,形成了良性的竞争氛围。

  截至目前,石柱已实施“明厨亮灶”建设212家。通过整治,石柱县城餐饮食品单位已基本达到“店堂整洁、后厨明亮、无明显病媒生物”的要求,全县餐饮业整体环境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

  6个农贸市场经营更规范

  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中,石柱县食药监分局严把农贸市场商品入口质量关,指导经营户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摊贩备案信息公示卡》、《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证件信息和服务维权投诉电话、消费投诉渠道等,及时受理和解决农贸市场的消费投诉,并做好记录。

  同时,开展了熟食制品“三防设施”集中整治。对直接入口食品及熟食制品经营户进行检查,督促他们设置了“防尘、防蝇、防鼠”设施和冷藏保鲜设备。

  截至目前,石柱县城的6个农贸市场已经得到全面整治。石柱县食药监分局检查食品经营户126家,其中熟食制品经营户36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6份,给予行政警告行政36家,督促新安装防蝇防尘设施和冷藏设备36家,立案查处经营户2家。

  进口冻肉专项整治

  严查腐烂变质和“僵尸”肉品

  冻库内腐烂变质、超期和长期闲置的“僵尸”冻肉食品,是当前食品安全的严重隐患。石柱县食药监分局启动进口冻肉专项整治,严查来历不明或未经过海关检疫的进口冻肉;联合公安机关,依法对涉案冻肉食品进行查扣并立案调查。

  同时,核查经营冻库食品的市场主体资质是否合法,落实冻库经营者严格履行合法采购责任。督促经营者完善冻库设施设备,确保与经营规模相适应,并能够按照冻肉食品存储规范进行运行。并规范冻库内冻肉食品存放,确保生熟分开,长期积压食品及时处置。

  目前,行动共查扣违法进口冻肉食品650余公斤,货值金额6万余元。

  食品夜市专项整治

  不打招呼、全面摸排、各个击破

  石柱县食药监分局采取“不打招呼、全面摸排、各个击破”的方式,集中对滨江金岸、南滨路、港九、南滨尚城等规划区域进行排查,重点检查食品摊贩是否办理备案信息卡、是否建立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食品原料是否安全合法、是否配备有效“防蝇、防尘、防腐”及清洗消毒设施等。

  目前,该局已出动执法人员86人次,检查夜市食品经营单位128家;制作执法文书72份,督办健康证36人次,督促增添“三防设施”48家,现场发放《食品摊贩备案信息公示卡》31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