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

2018-07-20 18:20: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无疑是重庆打向世界的一张旅游王牌。这张王牌,应该是一个世界顶尖级的旅游风景区,不仅要以雄奇的山川令人神往,还要以神奇的文化令人陶醉。”近日,重庆巫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先斌在“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媒体巫溪行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巫溪要把最有魅力的文化与最有魅力的景区之间进行深度融合,向世人展现一个绝美的三峡。

  穿越妙峡——记忆中的峡谷险滩 

  “告别三峡”游之后,长江展现出的是一派“高峡出平湖”的景色,原来激流险滩的三峡风光几乎消失殆尽。但在巫溪的大宁河妙峡,却一直保留着人们想象中三峡浪遏飞舟、激流勇进的雄奇风光。

【CRI专稿 图文】重庆巫溪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内容页标题】重庆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

大宁河妙峡  王均武 摄

  游船从妙峡中穿行,清澈见底的大宁河水时而湍急浪高,时而涓涓而流,两岸奇峰挺立,峭壁如削,古栈道遗址和如墨的青山随着碧水徐徐而过,别有一番滋味。飞溅的浪花和船艄摩擦河底鹅卵石发出来的声音,让人禁不住感叹:这才是原汁原味的三峡!

  除了险滩峡谷,巫溪共有180多个景点,以大宁河为轴,以红池坝景区、阴条岭自然保护区为翼,呈“一带两片”分布。阴条岭海拔达2796.8米,被誉为“重庆第一高峰”;“重庆第一深谷”兰英大峡谷全长300公里,幽深险峻,谷底最窄处仅13米,最深2400余米;大宁河水秀、峡幽、峰奇、石怪、洞巧,境内沿线缀连十余处美妙绝伦的自然景点;还有有红池坝“云中花海·锦绣草原”的奇特美景……

  围绕文化体验 深入挖掘巫溪独有巫咸文化

  在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的众多文化元素中,尽管巴渝文化、盐丹文化、神女文化、三国文化、诗城文化、红叶文化等已经为人耳熟能详,但李先斌却认为,最为神奇厚重和博大精深的是巫文化。

【CRI专稿 图文】重庆巫溪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内容页标题】重庆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

宁厂盐业遗址  王均武 摄

  “我们挖掘的巫咸文化,是上古时期由巫咸为代表的十巫创立和领导的部落文化,包含巫文化、盐文化和药文化等,是三峡流域的精神文明和群族文化。”李先斌自信地说,巫咸文化是巫溪独有的、唯一的文化符号。

  为深入挖掘巫咸文化,巫溪将围绕文化体验,通过系列巫咸古国文化体验项目、丰富的旅游活动、环境氛围营造等手段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2018年,巫溪先期启动柏杨河湿地公园和月亮湾山地公园的创建,依托现有的生态资源,挖掘巫咸文化底蕴,注入巫、盐文化元素,如新增打造盐水女神像、十巫文化广场、十巫升降情模拟主题秀等,将单一的生态化湿地公园打造成为“自然生态景城一体,历史文化古今共生”的4A级旅游景区;2019年,启动大宁古城和宁厂古镇的创建,力争在2020年成功打造以宁厂古镇、大宁古城和柏杨河巫咸文化景区为核心的全国唯一传承巫咸文化的生态历史文化旅游区。

  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丰富三峡游产品   

  作为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中举足轻重的巫溪,如何助力金三角一体化发展?

  “首先是完善一体化发展规划。全力配合《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发展总体规划》编制,编制完成了巫溪县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巫溪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修编)等10余项旅游规划。”李先斌介绍,除了规划先行,巫溪还要打造提升景区景点,丰富一体化旅游产品供给。启动了柏杨河巫咸文化4A级景区创建工作,并遵循优势互补的原则,错位发展,打造胜利康养避暑旅游基地,推出以兰英大峡谷为代表的峡谷探险游体验项目,以观峰农耕文化体验等为代表的人文、康养、运动、农耕等特色体验项目。

  为了打通交通基础建设,巫溪将在未来几年内,投入上百亿用于改善巫溪与周边县、市的道路,让各个方向都能快捷到达巫溪。

【CRI专稿 图文】重庆巫溪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内容页标题】重庆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

巫溪特产电商馆  王均武 摄

  大美巫溪之旅推荐线路

  线路一:红池坝养生休闲之旅。红池坝,海拔1600米—2630米,年均气温7.1℃,是重庆海拔最高、盛夏最凉的避暑胜地。红池坝拥有“三大、三奇、三特”的资源禀赋。三大,一是全球”最大的云中花海“;二是中国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场“;三是中国西南”最大的观雪胜地“。三奇,一是夏凝冬融的夏冰洞;二是反道而行的西流溪;三是奇水斑斓的三色池。三特,一是巴楚、红色、运动等文化之特;二是森林、草地、植物、动物等原始生态之特;三是空气、水质、食材等养生环境之特。

【CRI专稿 图文】重庆巫溪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内容页标题】重庆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

大宁河随处可见游泳消暑的市民  王均武 摄

  线路二:大宁河寻根猎奇之旅。大宁河素有“天下第一溪”之美誉,大宁河风景区如一线串珠,缀连汉风神谷、宁厂古镇、大宁古城、妙峡等景点。大宁古城,是位于大宁河边的巫溪老县城,有“峡郡桃源、巫咸故里”之称。古老的城墙,巍峨的城门,平整的石板街,鳞次栉比的商铺,幽静清凉的院落,无不彰显出古城的流风余韵。如今,大宁古城最美的风景是宁河漫滩特色风情街。夏秋时节,夜色苍茫之中,闲坐漫滩之上,一边吃烤鱼,哼小曲,说笑话,一边仰星空灿烂,看山色空蒙,观流水潺湲,沐河风微凉,享空气清新。从大宁古城出发,沿着8000里巫盐古道,穿越5000年神秘巫文化,走近满目沧桑的千年古镇,掬起一捧汩汩流淌的盐泉,在味觉里去凭吊先前的繁华与荣耀,再到汉风神谷看看先秦濮人的悬棺,进到灵巫洞邂逅巫咸与巫姑,然后触摸着斑驳了时光的千年石孔栈道,让灵魂在清澈的大宁河里激荡放歌。

  线路三:峡谷观光探险之旅。兰英大峡谷东临巫山、北接神龙架,绵延百里,主峰2797米,被誉为重庆最高峰,地貌奇特,峰险石怪,拥有卧佛吟峰,观神龟揽月,鸾英古寨,天门奇峰等景点。深秋,是兰英大峡谷一年中最美的季节。山峰和峡谷被彩叶装扮得分外妖娆,置身其中有如国画般的恢弘气势。告别兰英寨,翻过黄草坪,就到达了阴条岭。这是神农架原始森林延伸至重庆的部分,属秦岭山系,东接大巴山,南连巫山。平均海拔为 1900 米,拥有重庆市内唯一的一片原始森林和无污染的高山草场,主峰阴条岭海拔 2796.8 米,是重庆市的最高点,被称为“重庆第一峰”。阴条岭是难得的“天然物种基因库”,植物种类达1500多种,其中有珙桐、腊梅、岩柏、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5种,凡重庆市有的动植物,阴条岭都有,尤其是有金雕、黑熊、白狐、金钱豹、小熊猫等3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禽异兽。

【CRI专稿 图文】重庆巫溪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内容页标题】重庆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咸古国文化品牌

大宁河妙峡“白龙过江”瀑布  王均武 摄

  线路四:山野乡村体验之旅。巫溪的乡村旅游特色各异,百花齐放。前往古路观峰村,参与体验农耕文化,孝德文化,村史文化。到长红村巴渝民宿,看当地特色村居,吃当地特色农家菜,体验当地特色“农村人”。游菱角镇凉水村,闻百里栀子花香,看千年爱情滕树,品正宗大宁河鸡。也有徐家镇、文峰镇、花台乡等特色各异的乡村旅游体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