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打造非公党建“南岸样本”

2018-07-17 13:50: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朱明达):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弹子石私个协会党支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真抓实干,致力于为支部党员和人民群众服务,从成立之初的5名党员发展到了现在17名,将支部党员和身边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拧成了一股绳。

  党支部是异乡人的家

  53岁的李彩玉是浙江台州人,1986年,21岁的她和丈夫一起,从老家来到了重庆打拼。“当时在重庆举目无亲,一个熟人也都没有。”李彩玉回忆,刚来重庆的那段时间,她和丈夫摆过地摊、卖过眼镜。“那些年受了不少苦。”李彩玉说。依靠自身的踏实和勤奋,李彩玉夫妇的日子一天天好转。2003年,李彩玉开始开店卖起了手机,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生活步入了正轨,心里却依然难有归属感。”李彩玉经常因为自己的外乡人身份,内心深处始终充满了不安定感,直到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认识了朱丽丽。

  朱丽丽是南岸区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书记,在一次“走访联系”活动中,朱丽丽了解到了李彩玉内心的困境。“党支部的存在,就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做群众的贴心人。”朱丽丽说。

  自此之后,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组织的大小活动中,总能见到李彩玉的身影,渐渐地,李彩玉对私个协会党支部归属感越来越强烈,她的内心也萌生了一个想法,“我也想要加入优秀的党组织,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李彩玉说。

  写入党申请书、成为预备党员、转正,2011年6月,李彩玉正式成了一名共产党员。党员的身份让李彩玉深感责任重大,李彩玉总是提醒自己:“党员同志曾经极大地帮助了我,让我在这个城市安居乐业,现在自己也是一名党员,更应该用行动来回报组织、回报社会。”

  如今,拥有7年党龄的李彩玉已经是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组织委员,成为了党组织联系党员和群众的关键一环。“要是没有党员的帮助,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李彩玉说。

  党支部拉近会员的距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弹子石私个协会老党员叶忠海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商人出身的叶忠海已经有24年的党龄,在协会的日常工作中,他深知,老党员必须发挥起“传”“帮”“带”的作用,而发生在他与个体户张辉之间的故事,也因此成了弹子石私个协会中的一段广为流传的佳话。

  1992年,因为工作的企业改制,张辉成为了一名下岗工人,“那时候为了生存,还去摆过地摊。”张辉说,摆地摊为他积累了很多回头客,依靠这些固定客源,他开起了卤制品经营店,并以个体户的身份,成了弹子石私个协会的会员。

  不过由于缺乏经营之道和相应的管理经验,卤味店经历了初期的火热之后,逐渐变得冷清起来,张辉陷入了苦恼。

  “有一次协会组织会员开会学习,我在会上将店里的情况告知了协会,会后叶老师就单独找到了我。”张辉回忆,那次会议结束以后,叶忠海隔三差五就会给他单独开小灶,从进货、卤味制作、包装设计、员工管理等方面都给他做了细致的培训,每周还会到店里来实地了解经营情况。

  得益于此,卤味店的生意逐渐有了很大的起色。“趁热打铁,叶老师又给我建议,创建自己的卤味品牌。”一语惊醒梦中人,在叶忠海的帮助下,张辉创建了“渝唯壹”卤味品牌,如今,“渝唯壹”卤味在南岸区已经小有名气,门店已经扩充到6个,日子越过越好。

  “带领协会会员、个体户共同致富,这也是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又一重大使命,”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书记朱丽丽介绍,近三年来,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开展创业技能培训指导、金融知识专题培训、创业座谈会等10余次,参加人员近200人次;支部党员提醒、免费指导个体、企业年报80余户次;配合工商、税务部门发放有关个体、企业的宣传资料1000余份;协助指导6户党员会员经营户填报资料申请国家免息贷款,符合条件贷款成功2户,共计金额58万元。

  党支部是困难群众的依靠

  2014年1月11日,重庆市南岸区卫国路菜市场的个体户陈秋明遭遇车祸。经抢救,陈秋明保住了性命,然而头部受到重创的他还是住进了重症监护室。陈秋明的妻子说,那段时间,陈秋明持续昏迷了一个多月,一天的住院费用高达一两万,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由于离不开人照顾,儿子也没办法外出挣钱筹集医药费,日子陷入了困境。

  就在这个家庭走投无路的时候,弹子石私个协成员唐登国了解了陈秋明的处境后,将情况反映给了党支部,并号召支部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为陈秋明筹集治疗费用,不到一天时间,仅支部17名成员之间,就筹集到了善款2万元。支部党员们也发动自身力量,号召周围群众一起来帮助陈秋明渡过难关。

  有了党员的引领作用,热心群众纷纷伸出援手献上爱心,一共筹集了8万余元善款,帮助这个家庭解决了燃眉之急。

  “党组织给了我重生的机会,党员是我们人民群众的坚实依靠。”如今,陈秋明已经痊愈出院,重新回到了店里。陈秋明说,滴水恩、涌泉报,虽然自己并不是党员,但是今后一定要向党组织靠拢,以党员的高标准来要求自身,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众。

  弹子石私个协会党支部:做“新时代”基层党建标兵

  作为非公党组织,从1992年成立至今,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已经走过了26个年头,党员人数也从最初的5名,增长到如今的17名。26年来,该支部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类似李彩玉、张辉、陈秋明这样的事迹,只是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实际工作的缩影。

  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书记朱丽丽表示,把党支部工作深入到非公经济的每个角落,要让广大市场经营主体跟着党的步伐继续前进。“不断加强学习,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义务。”在每月的党支部内部会议上,朱丽丽都会组织成员学政治、讲法律,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并且创办了支部微信课堂,加强了与其他分会党支部沟通,近三年共开展交叉党课等微型党课40余次。

  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通过职能帮扶服务、培训维权服务、生活温暖服务等方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另一方面,党支部积极发挥纽带作用,成立了调解室,将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矛盾,有效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此外,弹子石私个协党支部始终践行“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路线:节假日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替他们排忧解难;筹集捐资帮助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近三年累计捐赠5万元;积极参加街道社区各项公益活动,多数党员还参与了弹子石“周幺婶志愿者”组织。通过这些活动,拉近了支部与群众的距离,有效提升了党员身份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