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能源环保>正文

南川全力推进250万吨磷石膏堆场整改

2018-07-16 16:37:5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重庆4个挂牌督办问题之一 南川全力推进250万吨磷石膏堆场整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7-16-0025_副本

 七月十一日,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河畔,整改中的二百五十万吨磷石膏堆场。记者 谢智强 摄  

  5月8日至15日期间,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对重庆20个区县开展了督查,共移交问题33个,并对“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河居委工业园区,原双赢集团公司北固磷铵厂生产磷铵过程中产生的约250万吨磷石膏堆放于河道两侧,渗滤液处理站虽正常运行,但防渗措施不完善,堆场未见覆盖”等4个问题实行部级挂牌督办。

  对此,南川区是否已对堆放于河道两侧的约250万吨磷石膏堆场实施了整改?整改进度如何呢?

  7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南川区东城街道龙岩河畔,现场走访了解该磷石膏堆场的整改情况。

  约250万吨磷石膏堆于河边,对河流造成污染

  南川区环保局土壤环境保护与辐射环境管理科科长甘林中介绍,该磷石膏堆场于1993年投入使用,经过20多年的堆放,形成了一个占地约9万平方米、高约40米、总体积约250万立方米的磷石膏锥形体。

  堆场北侧设有截洪沟,可收集部分雨水冲刷下来的含磷石膏废水至废水收集池,然后通过管道泵至磷铵厂原有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2016年11月24日至12月24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重庆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南川区龙岩河出境断面水质连续三天检测未达标。南川环保局组织人员对现场进行排查,确认区内双赢集团磷铵厂的磷石膏堆场有废液渗漏,造成河流水质超标。

  2018年5月9日,生态环境部“清废行动2018”督查组对该问题实施部级挂牌督办。

  随后,南川区相关部门通过现场踏勘,发现该磷石膏堆场存在如下问题:

  紧邻龙岩河,场地堆放年代较久,底部未采取任何防渗措施,顶部也未进行覆盖,雨水冲刷以及地下水渗透使磷石膏中的污染物进入河流中,对河流造成污染。

  堆场内,现有两条涵管直接穿过堆场,涵管经过溶洞,部分地下水、渗滤液、溶洞水都可能通过涵管排入河中。

  堆场面积较大,堆场高达40米,沿河段堆场坡度接近40度,存在较大的环境和安全风险。整个堆场收集系统需要调整,同时根据渗滤液总量以及双赢磷铵厂废水处理站现状进行评估,以判断是否需要对废水处理站进行改造。

  位于堆场北侧的高坡度堆填区顶部出现裂缝,宽约15厘米左右,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因此,对该磷石膏堆场进行覆盖和整治已经迫在眉睫。

  对磷石膏堆场进行应急覆盖,避免进一步污染环境

  7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发现,几台大型挖掘机和推土机正在堆场顶上及四周作业。原本高40米的锥形磷石膏堆场已被整理成了一个高约20米的不规则梯形堆体,此前长满堆场表面的杂草也已被清理干净。

  甘林中介绍,在经过专家论证后,南川将对磷石膏堆场进行应急覆盖,采用阻隔封闭、渗滤液收集处理等方式进行风险管控,以阻止和控制堆场中的污染物释放进入环境,避免周围土壤、地表水体和地下水体进一步受到污染。

  “磷石膏堆场整体高约40米,低处堆高约为20米,坡度较大,不利于覆盖覆膜。因此需要将堆场较高部分的磷石膏通过开挖的方式,转移到堆场较低的位置回填,使堆场整体坡度变缓,渣场搬运量约为6万立方米。”甘林中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清除堆场表面的杂草也更利于对堆场的完整覆盖。

  据了解,南川将采用HDPE膜作为主防渗层,HDPE膜下方采用土工布进行保护,覆盖面积达25000平方米。

  甘林中介绍,土工布是一种透水的聚合材料,广泛应用于岩土工程,具有抗拉伸能力强,体积小,施工量小,可以迅速铺好,发生损坏后可以迅速修复等优点。

  此外,为了防止渗滤液通过涵管渗漏,将对现有涵管进行封堵。同时在涵管的末端,通过管道将渗滤液输送至提升泵站,提升至现有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收集处理,由站内现有设施处理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

  “渗滤液处理站的设计处理能力是每天60立方米,但由于设备老化等原因,目前每天仅能处理30立方米。”甘林中告诉重庆日报记者,目前正在对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改造升级,改造完成后将完全满足对渗滤液的处理要求。

  将引进企业综合消纳磷石膏,计划5年内消纳完毕

  除了对磷石膏堆场进行应急覆盖外,为了减少渗滤液对河水的污染,南川还将对磷石膏堆场下方的龙岩河河道实施截弯取直,在右岸规划区新建河道行洪,并将原河道作为集水排污处理场地。

  甘林中介绍,龙岩河河道左岸为石膏厂废料堆积区,岸坡及河床有多处污染水源渗漏点。此外,此处河道转弯较大,对护岸坡体冲刷较为严重,在洪水期也易造成淤塞,不利于岸坡稳定和水流下泄。

  磷石膏堆场与左岸河道紧邻,工程河段实施截弯取直后,新建堤防能有效隔阻岸上污水向天然河道的汇入和洪水对原河岸的冲刷,有效减缓污染物的溶解与扩散。同时还可以将原河道作为渗滤液收集池,并及时通过管道将其输送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处理。

  “目前,河道截弯取直工程已完成30%,堆场覆盖工程已经完成磷石膏堆场底部850米截流沟建设,堆场表面清理25000平方米,整形完成5万方,占工程量的80%左右。”南川区环保局局长唐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南川在对磷石膏堆场采取应急整改措施的同时,也在招商引资,加强磷石膏的综合利用,计划在5年内将约250万吨磷石膏全部消耗,年均消耗50万吨以上。

  目前,南川正与江苏纬天建筑材料公司、成都上筑建材公司、重庆搏双公司等洽谈对接,计划引进部分企业综合消纳磷石膏,并已初步制定了对磷石膏消化利用的扶持政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