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

2018-07-12 19:59: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CRI专稿 图文】“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内容页标题】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

发布会现场 王均武 摄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报道(高爽):7月11日,以“石化新力量助推重庆新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石化在重庆”新闻发布会在渝举行,现场发布了中国石化6家驻渝企业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作为。本次新闻发布会由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工作部主办,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陶振兴在发布会上致辞。据悉,7月12日是中国石化集团成立35周年纪念日。

【CRI专稿 图文】“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内容页标题】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

涪陵页岩气田 供图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深耕重庆 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石化共有6家在渝企业,主要包括涪陵页岩气公司、西南石油工程重庆钻井分公司2家上游勘探开发企业,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润滑油公司合脂分公司2家生产加工型企业,重庆石油分公司、国际事业重庆有限公司2家终端销售型企业,以天然气开发应用为龙头,润滑油产销研、成品油销售为补充,致力于“三基地一供应商”建设,形成了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格局。

  目前,涪陵页岩气公司正致力于建设“涪陵页岩气田百亿方产能基地”。涪陵页岩气田分布在涪陵、南川、武隆等区县境内,已累计提交页岩气探明储量6008.14亿方,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65.3%,目前已建成100亿方/年产能,被国土资源部评审认定为全球除北美之外最大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也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输往华中、华东等地,是“气化长江经济带”重要气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

  截至6月30日,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上半年累计生产页岩气29.58亿方,销售28.40亿方,比计划多销售100万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石化6家驻渝企业“十二五”期间累计上缴税收近百亿元,带动地方就业近3万人。

【CRI专稿 图文】“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内容页标题】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

川维污水处理系统废水调节罐 供图 中石化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

  践行绿色发展 为重庆“颜值”加分

  在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的过程中,中国石化在渝企业始终坚持用最清洁的原料最清洁的生产方式生产最环保的产品。“十二五”以来,先后投入10多亿元,完成了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场建设、污水处理场升级改造、锅炉烟气脱硫除尘脱硝、环境安全综合治理等一系列环保项目,主要生产装置节能挖潜成效显著,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010年不变价)下降了31.33%,共节约标煤67.16万吨,相应减排二氧化碳140万吨。“这相当于植树1680万棵,4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的减排量。”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许毅讲到。

  重庆石油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36万方的日销量计算,重庆石油全年可提供1.3亿方车用天然气,折合可替代11万吨成品油,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量。

  据了解,今年中国石化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创建行动,到2023年将建成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

【CRI专稿 图文】“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内容页标题】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

空航天产品灌装厂房 供图 中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合成油脂分公司

  掌握“世界级”技术 为重庆发展培育新动能

  涪陵页岩气田作为中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经过多年技术攻关和集成,逐步形成了具有涪陵页岩气开发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气藏综合评价、水平井优快钻井、长水平井分段压裂、试采开发配套、绿色开发配套等五大技术体系,这一系列体系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和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

  此外,川维化工公司掌握的天然气部分氧化制乙炔技术,核心设备乙炔炉产能从0.75万吨/年提高到1.5万吨/年,目前获国家专利授权41件,在国内外已经成功许可3次。公司生产的PVA悬浮分散剂、低温水溶纤维等,也正瞄准高端成功顶替国外进口。

  合成油脂分公司在润滑油产品研发和制造过程中,破解了多个行业高端润滑难题,曾服务于“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和“嫦娥”系列探月卫星以及国家重大活动,在高铁、新能源等诸多领域均得以验证和展现。

【CRI专稿 图文】“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内容页标题】为美好生活“加油” “中国石化在重庆”砥砺奋进谱新篇

南岸区南滨路加油站 供图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重庆石油分公司

 “内外兼修” 今年将在渝新建7座加气站

  据了解,目前,川维化工公司正在研发生产的PVB树脂专用料,将为重庆汽车制造提供高端安全玻璃中间膜,顶替进口产品。其率先在国内开发生产高阻隔性EVOH树脂,也将顶替国外高价进口,用于汽车油箱、食品保鲜、药品包装等领域,不仅能满足重庆汽车油箱的制造需求,也将为重庆的食品、医药等行业提供高端新材料。

  另外,中国石化驻渝企业也将大力推进机器人、风电、食品级润滑油脂新领域应用,为航天航空、高铁、远洋运输等高端产业提供保障。

  除此之外,中国石化还将不断优化在渝加气站网络布局,大力发展低碳能源天然气。据透露,今年年内,中国石化将在渝新建7座加气站,其中4座可加LNG(liquefied natural gas 液化天然气),到2020年预计将建成65座LNG加气站。

  除了履行经济、绿色发展责任外,6家驻渝企业“内外兼修”,还积极参与到重庆公共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中来,包括参与“冬日阳光、温暖你我”公益活动,对口帮扶贫困区县,带动社会就业等。如涪陵页岩气公司出资1.5亿元共建涪陵焦石—白涛物流通道,协同升级改造焦石镇主干道。铺设管线将远处地下水输送至涪陵王家湾水库,顺利解决11个行政村11000名民众的生活用水和农田灌溉,并先后承担了45户困难家庭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庆市政协扶贫集团的主要成员的川维化工公司,对口扶贫重庆市云阳县,近年来累计向云阳县及所辖单位捐款1580余万元,相继派遣多名挂职干部蹲点扶贫,资助建设饮水工程、希望小学,捐献课桌、衣物等。以整村脱贫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帮助云阳县云安镇铜鼓村实现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