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九龙坡民警何超:一腔热血驻守乡村平安

2018-07-10 17:54:3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走马派出所民警何超自2012年调入派出所以来,因善于攻坚大案,将群众利益放在心上,赢得了同事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何超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2012年调入派出所,2017年,何超调任派出所案侦民警。据悉,何超工作的走马镇属于城乡结合地带,人口居住分散,居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占很大比例,同时,走马镇地处中郎山以西的交通枢纽位置,人车流动性大,社情复杂多样。虽不是“父母之邦”,却也是“热土难离”,何超对走马镇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含着感情。何超常说:“我们的职责,就是守护这块净土,让这里的人民幸福安宁。”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民警何超:一腔热血驻守乡村平安

何超(左一)在工作中走访群众排查线索

  小中窥大:从一起小案挖出“胁迫贷款”犯罪团伙

  从微小线索中发现大问题,从小案件中深挖大“战果”,是何超的“拿手好戏”。国际政治硕士专业出身的何超说,破案就像做“外交”,要心细如发,果决明断。

  2017年11月,居民小龚(化名)急匆匆赶到走马派出所报案,称遭遇了借贷诈骗,被人骗取了1000元。据了解,事发当日,小龚在网吧看到一张小额借贷广告。由于最近手头紧,一直想换个新手机的小龚动了心思。事发当日,小龚就和“贷款公司”取得了联系,并且约定在沙坪坝区见面办理手续。当小龚赶到约定地点,见到的不是西装革履的工作人员,而是四名五大三粗的彪汉。四人强制将小龚带上一辆轿车,随后来到石桥铺的一个茶馆。期间,四人抢过小龚的手机,一番操作后,称系统故障,贷款没有办理成功,就把手机换给了小龚,小龚赶紧离开现场。半个月后,小龚收到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催债电话,告知他曾在该公司贷款1000元,小龚随即报警求助。

  何超立即和案侦组的同事展开侦查。一路民警在小龚的带领下前往沙坪坝和石桥铺等两个案发地点进行走访排查,另一路何超则和同事从网吧贷款广告中的公开电话入手。同时,办案民警还在全市范围内发出协查请求,收集类似案例。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攻坚,四名嫌疑人被全部锁定。

  截至2018年2月下旬,该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何某(主犯,有抢劫前科)、熊某、蔡某先后落网。另有一名犯罪嫌疑人黄某被警方列入网上追逃对象。

【法制安全】重庆九龙坡民警何超:一腔热血驻守乡村平安

何超在办案中绘制抓捕地点地形图

  循线追踪:跨省诈骗团伙落网

  近年来,随着城乡结构的快速转型,农村和外界的联系日趋紧密。伴随着资源、技术、人才的涌入,个别不法分子也将目光转向农村。对于此类违法犯罪,何超的态度是:露头就打,小案大打,穷追猛打。

  “警察同志你一定要帮帮我……”2017年11月,走马镇金马村的五保户张大娘来到派出所报案,称其被一诈骗团伙骗取了800元,同时被骗的还有邻村20余名村民。

  据警方调查,该团伙是在案发日的十天前进村的。该团伙乘坐一辆黑色轿车,一共三个人。三人拿着大喇叭在全村喊话,自称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来村里开展送礼下乡活动。该团伙先向村民赠送挂面、塑料盆等礼品。随后,三人又从车上拿出多套包装精美的菜刀,称这是公司的“最新产品”,原价800元,现在免费赠送,但领取人要交纳40元的“保值价”,三人称一天后还会归还给村民这40元的“保值价”。一天后,三人果然如约再来,把此前收取村民的“保值价”返还。在博取村民信任后,三人又拿出一盒“瑞士手表”,称原价1600元,继续免费赠送,“保值价”也提高到160元……之后几天,该团伙以相同手段持续赠送“产品”,并收取“保值价”,直到村民们交纳了800元的“保值价”后,该团伙再也没有回到村子,村民们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村里的张大娘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老伴更是瘫痪在床多年。800元对于老人可能就是几个月的家庭开销。当案子转到何超的案侦组,他立即与同事展开调查。民警发现,金马村并不是唯一被该团伙诈骗的村子,周边的椒园村也经历了类似的情况。受害村民提供的信息基本一致:三个男子,一辆黑色大众轿车,湖北牌照。

  何超从嫌疑人作案的轨迹判断,该犯罪团伙很可能继续作案,而且目的地应该还是重庆主城区内的乡村。何超从查车入手,串并案件,以最快的速度明确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2018年2月29日,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某、赵某被全部抓捕归案。

  “在农村,一草一木,一鸡一鸭,都是大事。”何超说,镇上以前在赶集日经常发生入户盗窃案件。何超和社区民警主动协调镇上和派出所的巡防力量,在赶集日重点巡防偏僻居民点。从2017年5月至今,走马派出所再没有收到过赶集日发生的盗窃案。据了解,2017年,走马派出所辖区的刑事案件数量同比2016年下降14.01%,普通发案量和110接警数量比日常降低20%,良好的治安状况得到了群众和游客的高度认可。(文/图 王远程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