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会客厅>正文

重庆石柱县:一位民警与孤寡老人的“奇缘”

2018-07-09 17:32:2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重庆石柱县西沱与万州区长坪乡金福村虽处不同地域,但是西沱派出所民警林文龙与万州区长坪乡孤寡老人谭其模的故事,却被当地居民传为佳话。

  多次驱车拜访孤寡老人

  不久前,石柱县西沱派出所民警林文龙下班后驱车6公里,到万州区长坪乡金福村尖山子的“五保家园”。92岁的谭其模老人从屋里出来,见来人是林文龙,老人眼里一下放出光芒。谭其模老人高兴地从林文龙手中接过装有香蕉和鲜肉的袋子后,看了看林文龙身后,又看了看车上,有点失落地问:“那个乖儿怎么没来?”(乖儿,是万州区长坪乡一带农村老人对晚辈的昵称,这里指林文龙的妻子。)

  林文龙拉着老人坐下,附在老人耳朵上,大声对老人说:“她在家里给您生了个曾孙子,娃儿还很小,所以没来,过些日子我会带他们来看您……”林文龙打开手机相册,找出儿子的照片,翻给老人看。老人瞪大眼睛,使劲看。“您看清楚了吗?”林文龙一边问一边调整手机远近和图片大小。“看清楚了,是个小娃儿!”老人激动的大声说。“是个弟弟。”林文龙一边给老人翻照片一边说。“哦,你添乖儿了呀!”老人恍然大悟似的叫起来,兴奋地把头凑近手机,一张一张地看,就像一个慈祥的老人看着自己出生不久的曾孙……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一位民警与孤寡老人的“奇缘”

林文龙给老人看儿子的照片

  随后,林文龙指着带去的鲜肉,反复嘱咐老人:“天气热了,您要赶紧把肉煮来吃哟……”老人乐呵呵点了点头。这一老一少,年龄相差60多岁,却俨然一对忘年交。

 邂逅老人成“忘年交”

  一位在石柱县西沱镇派出所工作的民警,怎么会认识原居住在万州区长坪乡金福村下家沟组,相距5公里远的老人呢?此话还得从三年前说起。2015年5月的一天下午下班后,习惯锻炼的林文龙进行越野跑,尝试跑了一条以前没跑过的路线,但进山里后便迷了路。那段路住户比较少,当时谭其模老人坐在自家门口,林文龙便上前向老人问路。

  “听我说要回石柱县的西沱镇,老人说有5公里远,天黑之前走不到了,叫我就在他家住一晚,第二天天亮了再走。还问我吃晚饭没有,要下面给我吃。我坚持要回去,他就杵着根竹竿一直把我送到三岔路口后才回去。”林文龙回忆道,当自己跑了一段距离回头看,发现老人还在目送他。第二天下班后,林文龙和妻子买了水果去看望老人。喜出望外之际,老人看着家里昏暗的光线,脸上的神情也黯淡下来。老人告诉林文龙电源线路坏了好几天,叫了电工一直没来维修。林文龙立即仔细检查一番,很快解决了问题恢复了照明,老人竟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一位民警与孤寡老人的“奇缘”

林文龙与老人谈心

  交谈中林文龙发现,谭其模老人是一位孤寡老人。于是,林文龙在锻炼时就经常跑老人家所在的那个路线,去的时候就装点吃的在背包里带给老人。“老人家跟我爷爷差不多大年纪,我就在心里把他当爷爷了,每逢节假日、周末,我就和妻子一起去看他,慢慢的,他也把我当亲人和朋友了。”林文龙说,从那以后,他们成为了真正的忘年交,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答应遗愿 解除老人后顾之忧

  2015年秋天的一个下午,林文龙再次跑步来到谭其模老人家里。老人坐在门槛上,望着对面的山,忧伤地对林文龙说道,自己将近90岁了,很担心自己去世后不能落叶归根,不能回到自己熟悉的土地上。

  “将来我和妻子来给您送终,一定安排好您的后事……”为了消除老人的顾虑,让老人安心生活,林文龙当即说道。听了林文龙的承诺,老人激动地站起来,指着对面的山对林文龙说:“河对面山上那颗柏树下面的两块土地是我的,我死后把我埋在那里,这样我就可以每天看到石柱县西沱镇,那里是我的出生地。”

  原来,在1926年老人刚出生时,由于家庭生活困难,老人被万州区长坪乡金福村一户人家抱养。林文龙记住了老人的心愿。当他跑步进山时,总要去熟悉一下这个地理位置,生怕遗忘了老人交待的这个特殊“任务”。

 助老人搬进“五保家园”安享晚年

  2015年冬天的一场大雨后,老人居住的简陋土墙房子变成了危房。林文龙了解了一情况后,与万州区长坪乡金福村党支部书记黎万全沟通商量,决定将老人接到长坪乡的尖山子“五保家园”居住。

【重庆会客厅】重庆石柱县:一位民警与孤寡老人的“奇缘”

老人曾经居住的老屋十分破旧

  2016年5月,老人搬家的时候,由于在石柱县城办案,林文龙便委托金福村村委干部帮老人搬了家。三天后,林文龙办完案子回到西沱镇,经过下家沟老人原居住地时,居然看见老人坐在门槛上。老人一见林文龙,非常高兴地站起来说:“乖儿,你终于来了!我已经搬到上面尖山子‘五保家园’了,怕你来了找不到我,我就睡在这里等你呢。”老人说话时指着灶屋里的柴草堆,老人唯一的床已搬走,他怕林文龙不知道自己已搬家,索性回到老房子等候,在灶屋的草堆里睡了整整两个晚上。林文龙紧紧抱住老人,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弯弯山路,不知留下林文龙看望老人的多少脚步,也给这对忘年交留下了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冬去春来,三年时间悄然过去,林文龙帮助非亲非故谭其模老人的故事一直在延续了下来,成为当地村民传颂的佳话。(文/图 隆太良 汪万英 编辑 高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