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2018-07-09 15:24:43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四次筑城”龙门阵很精彩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连环画《重庆古城》部分插画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连环画《重庆古城》部分插画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连环画《重庆古城》部分插画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连环画《重庆古城》部分插画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通远门及城墙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今天的东水门

【文化 图文】“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首部面世

2012年初发现的人和门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这是重庆人引以为豪的“家谱”,是一个城市的底蕴。但你知道重庆的筑城史吗?“九开八闭”的重庆城门至今还保留着哪些?这些城门又有哪些故事?

  日前,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渝中区文管所了解到,由该所历时近一年编写的首部“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重庆古城》正式面世,分为《筑城记》和《十七门》两本,图文并茂地给读者展现了重庆母城的历史。

  首次筑城在 朝天门小什字一带

  “《重庆古城》是‘重庆母城’系列连环画的首部,里面的连环画不仅是原创,所有历史事实都是真实存在的。”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筑城记》分为四个部分,即重庆历史上四次筑城——仪城江州、李严大城、彭大雅筑城和戴鼎筑城。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古城就是今天的渝中半岛,依山而成,依水而建,历史悠久。“其筑城历史最早可上溯至战国时期(公元前316年)。《筑城记》简要介绍了重庆古城的砌筑历史,向读者展示战国、三国、南宋和明代等时期重庆古城的砌筑情况,以及张仪、李严、彭大雅、戴鼎等人主持砌筑重庆古城墙的活动。”

  比如《筑城记》开篇就根据《华阳国志》记载,远古巴人的白虎等部,在川东建立了古巴国。古巴国和古蜀国虽然同宗同源,但经常爆发战争,公元前316年,巴王向秦国求援,秦惠王派大夫张仪和将军司马错率军出征,很快占领蜀国,设置蜀郡。巴王闻讯后兴奋不已,出城劳军,没想到秦国俘虏了巴王,一举占领了巴国领土。

  “巴国重镇江州(古重庆)也被秦国吞并,是为巴郡。”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张仪招募工匠,采用木板夯土的方法,在今朝天门、小什字一带为岸修建城墙,这就是重庆首次筑城行动。

  第二次筑城在500年后的三国,当时李严准备将城池向西扩张,把城墙修建到渝中半岛的山脊之上,不过此次筑城仍用夯土工艺。

  戴鼎建议以“九宫八卦”筑城

  “尔等愿做亡国奴吗?此等夯土建制,不易防守,必须重筑新墙!”这是连环画中,彭大雅被南宋朝廷派驻重庆抵御蒙古大军,沿江视察看见重庆老城墙均为泥土夯成时,大发雷霆的话。

  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和一般的历史资料干瘪地讲述历史不同,这部《重庆古城》用大家熟悉的连环画形式讲述重庆历史,而且还根据事实,部分设定了人物对话场景,让历史变得更有意境,让这本读物变得老少皆宜。

  历史记载,彭大雅亲自抢筑重庆城,在部属反对、朝廷猜疑、政敌攻击的情况下,终于在1240年完成这一工程。彭大雅筑城便在旧城墙的基础上用条石下基,也用条石垒墙,尽量把旧城包裹在内。在记者昨日的走访中,位于西来寺的定远门部分残存城墙,仍能看到底部宋代的条石基础。

  到戴鼎筑城时,“九开八闭”十七门的城门格局正式形成。

  为何重庆城面积不大,却布局十七道城门?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城原为元末义军领袖明玉珍的故地,历来就是朱元璋的一块心病。

  “‘九宫八卦’筑城,追求阴阳调和,气运谐通,昔日割据之地,才能逆转从顺,服奉天朝,江山一统,天下归心。”《筑城记》中,戴鼎和朱元璋的一段对话,说明了寓意“九宫八卦”重新筑城,让朱元璋龙颜大悦。

  经过戴鼎走访、测量,“以崖为壁,环江为池”的筑城方案形成。他在原有旧城墙的基础上,再次加筑条石,使其更加坚固。

  九开八闭十七门的由来

  “首部连环画《筑城记》和《十七门》是有内在联系的。”渝中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开八闭”十七道城门就是戴鼎第四次筑城所建,也是重庆市民最熟悉的城门格局。而彭大雅筑城时已建有四门,至宋末已达五门,分别命名为千厮、薰风、太平、镇西、洪崖门。

  《十七门》主要介绍了朝天门、东水门、通远门等十七道古城门的来历及各历史时期发生的故事。

  “其中,镇西门即后来的通远门,薰风门明代已没有,其余三门没变。”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七门》中,连环画还原了当时薰风门的一场战争,介绍了南宋重庆知府率军出薰风门与元将也速答尔大战于此,而且在湖广会馆现存的雕刻介绍中,也有薰风门介绍。

  《十七门》中,每道城门用三五幅连环画介绍了各个城门的由来和故事。比如朝天门是十七门中唯一一座由三道城门组成的关口,这里是“迎官接圣”的地方,所以城内还有朝天驿、圣旨街、接圣街。

  储奇门得名源自门内的总兵府和金银库。旧时,西南各地进贡给皇帝的奇珍异宝都要在此停留后再转往京城,“储”存奇珍异宝及兵粮,门内有玉带街、东华观、三圣殿等,又因这里是山货、药材集散地,所以民谣唱道,“储奇门,药材行,医治百病”。

  金紫门寓意紫气东来,城内常驻川东总镇都督府,守备总兵署等场所,而且城内有条街各色娱乐场所皆有,“花街子”由此得名。临江门是镇守重庆西北面渝水上的第一道防线,所以主城门上书“江流砥柱”。千厮门得名更有诗意,取名自《诗经》,此门曾是重庆米谷交易集散之地,周边设有粮仓,为了庆祝丰收满仓,故名“千厮”。通远门是当时重庆城境内的制高点,左右两边设置了金汤门与定远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