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梁平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

2018-07-06 15:14:5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梁平】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梁平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区县联动 列表】梁平推进烟花爆竹产业转型

七月四日,李勇在检查自己厂房内生产路灯的电子设备。李勇的重庆浤玮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原重庆渝东烟花爆竹厂的厂房内。记者 齐岚森 摄

  7月4日,重庆市第三批环保集中督察第三督察组工作人员前往梁平区屏锦镇,就屏锦镇9家已被取缔的烟花爆竹厂厂房及周边土地的环境状况进行检查。

  屏锦镇屏锦村四组,曾经的重庆渝东烟花爆竹厂厂区,早已没有了往日的热闹景象。厂区内,水泥路面裂缝处,一簇簇野草疯狂生长。

  曾经存放着数以万计烟花爆竹的仓库里,如今堆放着一台台尚未安装完成的路灯制造设备。

  2016年年底,重庆渝东烟花爆竹厂撤出梁平。次年3月,在外经商多年的梁平人李勇,将自己的电子设备厂从温州迁到原重庆渝东烟花爆竹厂的厂房,成立了重庆浤玮科技有限公司。

  “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规范和转型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为推动烟花爆竹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梁平区安监局危化烟爆科科长刘君介绍,为此,梁平通过政府引导,稳妥推进,实现了境内2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自愿实施整顿关闭、整体退出的目标。其过程,远比想象中困难。

  烟花爆竹已是夕阳产业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梁平是全国22个烟花爆竹生产重点县之一,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27家,占全市总数的近52%。其中占地面积200亩以上的有14家,占地面积300亩以上的有6家,占地面积500亩以上的有3家,分布在全区8个乡镇、街道。

  这27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总占地面积6197亩,涉及农户4856户,全行业从业人员1.2万名,年产值15亿元。如果算上烟花爆竹的上下游产业链,涉及的从业人员和产值更是难以估算。

  “在屏锦,直接生产烟花爆竹的企业就有9家。”屏锦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皮志华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如果加上上下游产业链,屏锦镇与烟花爆竹生产相关的大小企业逾300家,从业人员近两万人。

  不过,烟花爆竹企业在给当地带来巨大经济利益,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和环保方面的隐患。

  曾经,合计有16家烟花爆竹企业的屏锦镇与相邻的聚奎镇,被当地人戏称为“坐在火药桶上的乡镇”。

  “烟花爆竹的生产原料,大多为易燃易爆物品,无论是生产还是储运过程都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刘君介绍,梁平发生过多起烟花爆竹厂起火爆炸事件。

  此外,烟花爆竹企业大量存在,也给当地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皮志华记得,曾经的屏锦镇空气质量极差,“厂区和周边经常是烟尘弥漫,大家都要捂紧口鼻。”

  “再加上近年来众多区域禁放或限放烟花爆竹,烟花爆竹市场大量萎缩,已是夕阳产业,梁平的烟花爆竹产业转型发展势在必行。”刘君告诉重庆日报记者。

  举全区之力推动转型

  烟花爆竹企业整体退出

  然而,在推动产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全部关闭烟花爆竹企业不仅严重影响了梁平的财政收入,还对众多乡镇、街道居民的就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初,聚奎镇共有7个烟花爆竹企业、9个烟花爆竹车间,烟爆企业共计占地1300余亩,每年产值约7.5亿元,是聚奎镇多年来当之无愧的支柱产业。

  如果曾经辉煌灿烂的烟花爆竹产业一下子悉数退出历史舞台,将给当地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每年税收直接损失400万元以上;2080人直接失业,务工收入全年减少5000万元;产业链断裂,77家烟花爆竹配套企业停产,2700余人失业,务工收入全年减少6000万元……

  面对困难,梁平区委、区政府没有退缩,他们举全区之力推动转型发展。17个区级领导、22个区级部门参与推进此项工作,同时9个区级部门现场蹲守、指导、督查乡镇(街道)组织开展转型发展工作。

  梁平还专门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梁平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规范暨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8名区领导分工负责、蹲点把守,包乡镇(街道)监督企业按时停产、指导企业转型转产和帮助企业招商。此外,从22个区级部门、8个乡镇(街道)抽调人手组成8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能职责,对企业原材料、半成品逐一盘点造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梁平先后组织召开了9次烟花爆竹行业调研工作会和乡镇部门调研工作会,广泛调查研究,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及上下游产业链基本情况以及投资参股人员、从业人员(家庭生活来源)、物资储备、财务收支、债权债务等详细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登记造册、分类汇总。

  2017年年初,梁平实现了境内27家烟花爆竹企业整体退出的目标。

  闲置资源变废为宝

  产业转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支柱产业没有了,6100余亩的厂房闲置,无数人处于待业状态……怎么办?

  如何让闲置资源变废为宝,如何盘活现有资源,引进新企业发展新产业,从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成了摆在梁平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其实,经过多年整合发展,这些闲置的烟花爆竹企业厂区大多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备、交通便利,适合发展工业,招商引资优势非常明显。”因此,梁平确定了以盘活利用原烟花爆竹企业土地厂房为基础,坚持“土地合规、环保准入、安全保证”的理念,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正是看中了原烟花爆竹企业厂房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便利交通,李勇这才将电子设备厂从温州迁至屏锦,“再有一个半月就能投入生产了,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需要在屏锦当地招工一百多人。”

  如今,烟花爆竹企业退出后的旧厂房很多都找到了新东家,闲置资源得以盘活再利用。

  重庆瑞海竹艺有限公司就是在烟花爆竹企业闲置厂房里建起来的,从事竹家具、竹灯罩制作和竹文化特色装修,总投资2500万元,竹制品年产能10万件,销售额5000万元,年利税800万元以上,解决就业100余人。

  在梁平众多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中,许留洋的重庆龙凤烟花厂是最早关停的企业之一。

  多年的烟花爆竹生产经历让许留洋意识到,虽然烟花爆竹能带来相对丰厚的收入,但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让他每天提心吊胆、精神紧张。

  2016年3月,关闭烟花厂后,许留洋在政府支持和引导下,投资80多万元,在梁平凤凰山建立了1060亩油茶基地,栽种油茶9万株,开始了新的创业路。

  “烟花爆竹生产风险太大了。作为老板,我必须对工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必须对全家人的生活负责。”许留洋说,“现在我感觉很踏实,也不用担心出事故,睡觉都安稳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