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石柱马培元:服务群众永不停歇的“旋转陀螺”

2018-06-30 17:34: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工商联、敬老院、场镇街上、贫困户家里……总有他连轴转的身影。交通疏导,他争先恐后;村民需要排忧解难,他迎难而上。村民们都说他是一枚不停旋转的“陀螺”……他就是重庆市石柱县工商联悦崃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悦崃镇敬老院院长兼场镇交通和安全管理人员马培元。

【CRI专稿 列表】重庆石柱马培元:服务群众永不停歇的“旋转陀螺”

马培元巡回宣传消防和交通安全知识

 从大事到小事 “马总管” 事无巨细服务群众

  据了解,石柱县悦崃镇是通往长江黄金水道西沱港、黄水国家森林公园、临溪镇以及此前忠县、万州、湖北等地的交通要道,G211公路由高到低穿场而过,因此该镇素有交通“咽喉”之称。

  “各位驾驶员朋友,节日期间,回乡探亲的人多车多,望大家严格遵守交通秩序,车辆有序停放在划线区域,临停车辆请勿久留,保证其他车辆通行安全和行人安全……”6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一大早,在川流不息的悦崃场镇车坝里,穿着工作制服,年过花甲的马培元手提半导体喇叭,已在维护场镇交通秩序。

  据悉,十余年来,悦崃镇的每一个清晨、黄昏和晚上都能看到一个马培元的身影,他提着25斤重的音响设备巡回在各大小街道,有时候在维护交通秩序,有时在倡导环境卫生,有时在提醒居民防火防盗……每当熟悉的声音传来,居民们就知道,马培元又在开始巡逻了。

  一只喇叭、一个音响,设备虽小,但作用却大。旷日持久中,悦崃场镇的交通事故减少了,邻里之间的纠纷减少了,消防安全事故减少了。潜移默化中,马培元被悦崃镇人形象地称之为“马总管”。

【CRI专稿 列表】重庆石柱马培元:服务群众永不停歇的“旋转陀螺”

马培元维护场镇交通秩序

  从爱院到爱民  “马总管”谱写敬老新故事

  据介绍,年过花甲的马培元精心护理瘫痪老人黄帮才的事迹一直让敬老院院民津津乐道。

  2016年秋收时节,时年64岁的黄帮才因高血压致瘫,在住院一年多出院后被当地民政部门送到悦崃镇敬老院时,依然寸步难行,说话口词不清,逢人便哭,是院里需要特殊护理的对象。

  在入院第一天起,“马总管”便在老黄的房间安上一张床,晚上陪他聊天谈心,亲自动手为老人接屎接尿,洗漱擦身,换衣换裤,洗衣洗被,打扫房间卫生。早上一大早起来,还要为他按摩逐渐萎缩的右腿,如同照顾自己的亲兄弟一样热情和周到。  

  马总管白天需要维护场镇交通秩序等诸多杂事,一天跑得风风火火,为不让老黄躺在床上孤独难受,他买来一台收音机,走的时候就放上歌曲,让老人躺在床上听歌解闷,并嘱咐自己的老伴定时为老黄喂饭喂开水,组织院民们到老黄房间陪他聊天,缓解老黄的不安的思想情绪。

  一天天下来,黄帮才老人的思想情绪一天天缓和,虽然口语表达含糊不清,但是每当有人看望他时,他都要伸出大指姆,对“马总管”赞扬一番。

  “‘马总管’对老黄不但像亲兄弟一样好,而且对全体院民一样亲,每年不管是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用自己从牙缝里攒下的钱给我们10多个五保老人都发红包,少则100元,多则200元,让我们五保老人感觉到十分温暖。” 已进院33年,现年71岁的双目失明的朱太芳老大妈动情地说道。

  “现在党的政策好,在敬老院我们五保老人衣食无忧,感觉到晚年生活越来越幸福……”78岁的五保老人马世林深有感触地说道。

  “这些五保老人的今天,就是我的明天,尽自己的力量照顾他们,是一个院长的职责所在,是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良心所在……”面对老人们的啧啧称赞,马培元道出了自己真诚的心语。

【CRI专稿 列表】重庆石柱马培元:服务群众永不停歇的“旋转陀螺”

马培元(左)照顾敬老院瘫痪院民

  从助人到助事  “马总管”甘当“活雷锋”

  2017年5月的一天晚上,马培元巡逻到车站一陡坡路段时,看到悦来村双建组的65岁的马兹春老人坐在潮湿的地面上,衣服已淋湿。由于患有老年性疾病,老人出门后可能又找不到回家的路。

  “老马,我送你回去,下雨天当心淋坏身体,怕病情加重哟……”拉起马兹春老人,马培元扶着他往300米远的老街家里送去,将老人送到家嘱咐一番后,又穿行在街道上。

  “叔叔,妈妈不见了,我要找妈妈……”2017年夏天的一个晚上9时许,正在街道安全巡逻中,一个哭泣的小孩跑上来,紧紧拉着马培元的衣角,边哭边说道。

  “居民朋友,这里有一个小男孩,在找他妈妈,请大家相互转告,如有小孩走失的,赶紧联系我,我的电话号码是……”马培元一句一字,通过喇叭不停叫喊。

  带着小孩来到悦崃镇新城区范围,马培元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小孩的母亲,她在外出谈生意上的事情时,见儿子正在看电视,就没告诉儿子便自己独自出门了。

  返回车站,小孩一下子认出了在街边等候的母亲,一下子扑进妈妈的怀里。

  “平常我就告诉小孩,遇到困难就找警察,你穿着安全服在街上巡逻,所以小孩以为你是‘警察’……”这位母亲连声向马培元道谢。

  2017年2月6日,石柱县悦崃镇86岁的计生特困户、五保老人秦大红在石柱县中医院治病期间不幸去世,其老伴束手无策时,悉知情况的马培元主动站出来,寻找车辆将老人遗体拉回村里,并垫付3000多元现金,为老人办丧事,直到老人入土为安。

  在近十年的场镇安全巡逻中,马培元助人为乐、甘当活雷锋的事例不胜枚举。

【CRI专稿 列表】重庆石柱马培元:服务群众永不停歇的“旋转陀螺”

马培元(右三)与留守儿童过中秋节

  从里到外始终如一  建起“好人志愿服务队”

  在十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中,马培元多次被悦崃镇党委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先后被石柱县评为敬老模范人物、石柱好人、石柱县第四届“道德模范”和重庆市第33期“重庆好人”。

  在石柱县委宣传部文明办的鼓励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马培元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的部分干部群众组建了“马总管好人志愿服务队”。

  义务打扫场镇环境卫生、帮助贫困户义务助耕,开展“四城同创”,常年活跃在街头巷尾和田间地头的“马总管好人志愿服务队”成为当地居民心中一道亮丽的风景。

  如今志愿服务队里有下自20岁的青年人,有上至80岁的老人,志愿服务队队员有30余人。据初步统计,三年多来共帮助群众600人次,做实事500余件。

  2014年石柱县委宣传部奖励了马培元2000元人民币,他将这些钱全部投入到了敬老院的建设当中。2016年石柱县县委、县政府奖励马培元2000元人民币,他又将这些钱买了化肥、菜油等物品送给了17个贫困户,并将剩余的钱资助了一个留守儿童。

  据悉,马培元于2015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3月被评为重庆市2016年十佳“最美扶贫志愿者”;2017年5月被授予“重庆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我是党员,是党组织培养了我,我就必须好好地为党、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一生的追求……”面对诸多殊荣,精神矍铄的马培元总是谦虚地说道。(文/图 隆太良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