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专稿>正文

重庆巫山凤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爱:春风化雨润民心

2018-06-30 17:34:5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自从当上了凤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我就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凤岭人。了解凤岭致贫致困原因,感受群众脱贫致富的渴望,让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脱贫攻坚责任重大。”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凤岭村驻村工作队长丁爱说道。

【CRI专稿 列表】重庆巫山凤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丁爱:春风化雨润民心

丁爱(右一)深入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夸海口   彻底解决两大难

  丁爱, 1977年9月出生,共产党员,水利工程师,1997年7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县水务局水保站、电气化中心、庙宇水管站及放马大堰管理站基层等单位工作。2013年,任县水务局办公室主任;2017年5月,因工作出色,调任巫山县住房制度改革办公主任。

  2015年,巫山县脱贫攻坚工作打响后,受组织委派,任骡坪镇凤岭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骡坪镇凤岭村辖6个居民小组,398户1410人。全村共有贫困户52户180人。2015年7月,驻村工作队组建后,丁爱第一次带队进村开展工作,迎接丁爱一行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半信半疑地问:“你们这次是真搞还是走过场喔。”

  面对怀疑,丁爱对队员们说:“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

  丁爱带领队员,在村里安营扎寨,对全村52户贫困群众逐户走访摸底。经过半个多月艰苦的工作,终于摸清了群众致贫致困原因,并与村委会一道研究制定了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为每一户贫困户量身制定了脱贫方案。

  “家住山包包,吃水靠肩挑;刨个土塘塘,虫蚁水里漂。”多年以来,这就是凤岭人吃水的真实写照。没水吃,没干净水吃,是凤岭人求生活求生存的第一大难题。由于工作上的优势,在第一次贫困户座谈会上,丁爱当场拍着胸膛夸下海口——半年内让大家吃上干净水!

  回到局里,丁爱将凤岭严重的缺水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并特事特办得到局里大力支持。局长曾许清表示:“立即规划,先期实施。”于是,丁爱迅速带领县水利站技术人员进村开展踏勘,最终选定在1、2、6社修建4口人饮池,铺设管道60余公里,让260户群众都吃上清洁干净的自来水。从踏勘规划到动工建设,历时半年,水池全部建成投用,咕咕的泉水流进家家户户,流进老百姓的心中,曾经的疑惑一扫而光,赢得的是信任和期盼。

  “吃水难、出行难”犹如两颗恶瘤,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最大难题。“前几年,村支两委带领群众修建了几公里的进村公路,群众出行难得到缓解,但一直无钱进行硬化,请驻村工作队帮忙与县交通过部门沟通协调,早日完成道路硬化。”2018年3月,村主任刘永坤告诉丁爱和凤岭村第一书记安世杰。经过丁爱、安世杰与县交通委沟通协调,凤岭村五公里村级道路硬化纳入了计划,现已竣工验收,困挠凤岭几代人的出行难问题得到了彻底“根治”。

  如今,围绕解决群众“八难”、实现“八有”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村级文化广场、村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都全面动工,有序推进。按照骡坪镇“一心三片”总体规划,丁爱与村第一书记、村干部一道对全村现有2202亩土地重新规划,形成了以“金槐、脆李、花生、山羊、生猪”为主,光伏发电为辅的产业布局。目前已种植金槐1600亩,中药材(前胡)100亩,种植富硒黑皮花生100亩,发展山羊养殖大户6户单元户18户。

  付真心  千年修得好亲戚

  2016年8月13日,正值周六,一大清早丁爱便开车再次来到凤岭村结对帮扶户毛胜久家中。

  “舅舅,您来了呀,快进屋坐!”车刚到毛家院坝里停稳,他10岁的小女儿毛菲元便迎了上来,拉着丁爱的手,亲热之情溢于言表。

  “老弟,你放心,我家2018年肯定能脱贫。”刚进屋坐下,毛胜久就和丁爱拉起了家常。“儿子2018年在外务工,每月收入2500元,一年就有3万元;我每月在外面做8至10天工,每天150元,每月至少1200元,一年就有14000多元……”

  此前,在2015年9月,丁爱随村综合服务专干骆颜曾一起来到毛胜久家。初到毛家,环顾四周,房子是土坯房,墙壁到处裂着缝,由于前两天刚下过雨,屋内还有积水,给人的感觉是整个房子随时可能垮下来,十分危险。

  通过与向胜久攀谈,丁爱大致清楚了毛胜久家致贫原因:一是毛胜久因病劳动力下降,二是他爱人丁关碧也多年患病,三是一对子女上学开支较大。因病致贫是他们家贫困的主要原因。

  “家里无力支持儿子读书,儿子现在在上海打工,因为文化不高,每个月工资也就1900块,还要自已租房子住。”面对丁爱的询问,毛胜久妻子回答道。

  “1900,太低了,每月房租至少要五六百元,这样就剩不了多少钱了。”丁爱简单算了一下说。

  “你们打电话问问你儿子,愿不愿意到重庆打工,我可以帮他联系一家工作单位,工资绝对在2500元以上,而且包吃包住。”

  “好,我打电话问问吧。”面对丁爱的好意,毛胜久夫妇表示。

  在完成“结对”返回家中后,丁爱立即与一个在重庆工作的同学取得联系。“我有一个朋友那里招工,月工资3200元,包吃包住。”得到朋友的答复后,丁爱兴致勃地打电话告诉毛胜久。

  由于单位工作走不开,丁爱连续几天没能到村里去。但这几天,丁爱都在等他电话。9月15日,在接到骆颜电话后,丁爱连夜赶到了毛家。

  “我不想到重庆工作,这次回家就玩两天,等几天还要到上海上班。”毛胜久的儿子毛桃元看到丁爱后说。

  “你在上海打工,同时要交房租,压力很大。我给你在重庆找的工作工资更高,而且包吃包住,你怎么不愿意呢?”丁爱劝说道。

  最终,面对孩子的选择,丁爱只好尊重他,并告诉他,有困难一定给自己打电话。

  2017年农历腊月初十一,一个周末午饭时间,毛胜久大哥突然给丁爱打电话来,焦急地说:“兄弟,我家里两头肥猪要卖,但现在都没人上门,你能帮我想办法不?”

  接到电话后,丁爱经过两个多小时联系,终于有两个朋友愿意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买毛胜久家的两头肥猪。

  傍晚,当丁爱将两位朋友带到毛胜久家时,毛胜久连声道谢,丁爱笑着说:“哥,说好了的,我们是亲戚,一家人不说两家人的话。”

  现在,困挠毛胜久一家的土房子争取到了危房改造资金2万元,原先的土墙上了水泥搓砂,屋内地面打成了水泥地面,千疮百孔的房顶新换了机制瓦,房屋焕然一新。看着自家的房子旧貌换新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一家人的脸上都充满笑容。(文/图 郝燕林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