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綦江 升级版“一河一策”让河水更清

2018-06-27 11:58:1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完善体制机制促落实 优化方案兼顾整治与发展 綦江 升级版“一河一策”让河水更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6-27-0117_副本

 沙溪河整治后

  在全面实施“河长制”过程中,为每条河流编制“一河一策”,意在针对各条河流所面临的不同生态环境问题,拟定解决方案、制定治理措施。其中,“一河一策”的编制是基础,实施是关键。

  而綦江区在编制和实施“一河一策”时,就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促方案落实”、“优化方案促整治也促发展”上下功夫,避免了“一河一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方案难落实”、“生态与发展对立”等问题。

  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綦江区“一河一策”的实施,不仅改善了河流生态环境,让河水更清了,也促进了地方发展,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赞誉。

  河长带头联合执法

  发现问题一治到底

  “一河一策”梳理出了很多河流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不少看似简单,却异常复杂,不是某个部门单独就可以彻底解决的。

  为此,綦江区在实施“一河一策”过程中,首先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形成了河长带头、各部门单位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拥有了任何问题都能一治到底的决心和能力。

  “綦江河是长江一级支流,生态地位十分重要,但非法采砂问题却一直威胁着其生态安全。”綦江区河长办侯光毅介绍说,平时都是水务部门在查处非法采砂作业,但由于其只有行政执法权,大多只能罚款了事,很难对非法采沙者造成重击,非法采砂时常死灰复燃。綦江区实施新的“一河一策”联合执法机制后,这一难题才迎刃而解。

  今年3月20日,綦江区河长办接到在綦江河东溪段有疑似非法采砂行为的群众举报信息,并交由区水务局对举报信息进行了核实和处理。3月22日,綦江河的两个区级河长,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开展了对綦江河的每季度巡河工作,并对打击非法采砂工作进行了专项部署。区水务、公安、经信、交通等部门开始联合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切除了设备动力电,切断了搭接国省县道的运输路口,3月下旬,綦江区水务局还将綦江河篆塘镇段连续两次查处的同一非法采砂者依规移交给了区公安局进行刑事立案调查,极大地震慑了其他非法采砂者。

  通过各部门的努力,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彻底根治了綦江河上反复发作的非法采砂问题,清除了遗留在河岸的设施设备和砂堆,保障了綦江河生态安全。

  制定严格考核措施

  问题整改也要限时

  “一河一策”摸排出的问题,如何加快落实整治,如何避免出现新的问题,这些都需要相应的制度进行约束。

  綦江区就在落实“一河一策”过程中,边查边改,制定出严厉的考核措施:对整治过程中,责任单位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要扣分;在日常督察巡查中,凡是发现新的环境污染问题的,也要扣分。同时,对群众举报和河长巡河发现的问题,实行“交办单”制度,明确了办结时限,推动了相关问题的及时整改。

  今年初,群众举报蓄电池河上游有人拦河养鱼,不仅污染了河流,变宽的河面还淹没了河边的部分农田。綦江区水务局接到问题交办单后,立即与古南街道进行了核查,第二天就拟定了处理意见,并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进行执法问询,最终,在交办单规定的时间内,督查违法业主完成了拦河堰整改方案和拆除工作。

  今年2月,对河道巡河中发现的三角镇三农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清理桶的废水排入通惠河等2处工业污染,该区食品药监局立即按照交办单要求,督促企业进行了整改。目前,2处企业的环保设备已到位,正在进行安装调试,又一个环保污染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

  整治与发展结合

  “一河一策”也要“一镇一景”

  不少地方制定“一河一策”,多以河流本身存在的环境问题为中心,寻求一个最为直接的解决办法,但很多时候,看似正确的解决方式却造成了“生态与发展对立”问题,甚至让一些群众心生不满。

  綦江区在制定“一河一策”时,就很注重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均衡,要求各地将河流生态环境整治与当地生态保护、旅游、农业产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等规划结合起来,制定出“一河一策一镇一景”方案,让河流的生态整治也成为地方发展的助推器。

  通惠河的“一河一策”方案就颇具特色。其上游是鱼栏咀水库,事关綦江城区30万人的饮水安全,因此,在其方案中,其措施以生态搬迁、截污治污、生态保护等措施为主;而在其下游,则是綦江区的东部新城,其河岸生态环境的整治就与城市的品质提升结合了起来。

  “我区准备在通惠河下游的综合整治过程中,整合各类资金,将其打造为一个生态的滨河公园。”侯光毅说,今年7月,綦江区就将先行启动河道堤防整治工程,新建生态护坡,并在后期采取栽种各类绿色植物、新建健身步道等措施。在年底前,打造出一个2公里长的生态滨河公园,让通惠河“一河一策”的落地实施不仅改善河流的生态环境,也为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添砖加瓦。

  贺娜 刘廷 图片由綦江区河长办公室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