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渝中区3年完成24项重点智能化应用

2018-06-25 13:32:07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全面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展,渝中区将率先破题。6月22日,重庆市渝中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推进信息化发展大会,发布了《渝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大数据智能化对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带动作用显著提升。

  方案明确,渝中区将重点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在商用、政用、民用三大领域的应用,推动24项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

  商用 今年开放健康档案在线查询

  大数据智能化在商业上应用,渝中区将重点推动大数据智能化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在文化、旅游、金融、商务、医疗、专业服务等行业和领域开展智能化应用试点示范。

  在文化方面,逐步建设“重庆文化云”涉及渝中区部分。今年完成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市四级文化资源搜索、文化地图、信息发布、数据监控及评估”功能;明年力争完成文化教育普及平台建设,实现“公共文化教育在线搜索、数据监控”功能;后年,基本完成文化产业服务交易平台建设,实现“B2B、B2C、O2O、G2O、G2C线上交易、数据监控”功能。

  智能商务将以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大坪等商业聚集区为载体,建设“智慧商圈”,推进商圈信息的大数据采集、分析和应用,支撑企业营销模式创新和商圈布局优化,推广停车诱导、室内定位、移动支付技术,提升商圈消费体验。鼓励发展智慧商业新业态,推动“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融合的新零售业态创新,引进和培育一批新零售业态品牌。

  智慧医疗重点项目包括建设覆盖辖区居民的个人健康智能服务网络,实现居民健康智能服务,通过业务系统与智能监护设备、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硬件的互联,自动采集和分析居民的各项体征数据,形成指导意见并及时反馈,开展家庭医生、预约诊疗和智能咨询等服务。今年,在全区医疗机构实现便携式诊断设备基本覆盖,力争向居民开放健康档案在线查询;明年,探索接入居民部分自有智能设备,实现检查结果的自动采集和分析,并向居民主动推送健康信息;后年,初步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整合和归集,个人健康智能服务网络成型。

  政用 今年完成50家学校食堂视频

  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政府工作上的应用也是一大重点。方案显示,将重点聚焦政务服务、信用体系、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食品药品安全的政务管理,以构建“云上渝中”智能化信息平台系统为重点,大力推进跨部门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政务办公智能化,进一步增强政府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在老百姓关心的“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将打造食品药品大数据监管应用平台,具体将建设渝中区食品药品安全监测追溯及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

  今年,初步完成大数据中心扩容升级及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力争完成所有应用软件研发建设,争取完成10个公共查询服务网点的建设,争取完成50家透明厨房(学校食堂)视频设备安装建设,基本实现三品一械的大数据智能追溯体系建设及试点应用;明年,完成新增500户食品药品企业大数据归集入网实施工作,所有学校食堂(100家)的透明厨房视频设备的采购安装建设。

  在智能环保方面,渝中区将打造生态环境智能监测与监管服务平台,对环境质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及污染源进行监测监控,实现监测数据的在线传输和共享使用;实现对辖区大气、水、噪声等多种环境要素及重点污染源的智能监管,引导和促进社会化环保治理服务模式。

  民用 后年建成7所“智慧校园”

  大数据智能化应该方便老百姓的生活,在民用方面,渝中区重点推动虚拟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教育、社保、就业创业、社区、交通等民生服务中的深度应用和融合发展。

  在智慧教育方面,将推进“智慧校园”试点建设,推动大数据云技术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推广。其中,优先在第二十九中学、求精中学、巴蜀中学、复旦中学、人民小学、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这7所市级“智慧校园”试点学校,建成包括无线网络覆盖、智慧云教室、创新实验室、大数据精准化个性教学、智能办公系统全市领先的具有引领性的“智慧校园”模式。促进教育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到2020年,力争建成7所“智慧校园”。

  智能社保重点将建设社会保障一体化智能服务平台。完善渝中区“微社保”微信公众号宣传功能,增加网上缴费、互动服务等项目;积极推动落实企业第一年数字证书使用费,推广网上业务经办;全力配合市人社局做好社保档案数字化和一体化相关工作,提升档案管理效率,实现全市电子档案跨参保地共享。今年,完成大厅自助一体化服务区的集中统一改造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实现全区60%以上企业网上办理参保新增、减少、变更等业务;明年,完成我区社保档案数字化、一体化建设。(都市传媒记者 陈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