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重庆渝北龙溪街道推行“街区制”管理

2018-06-21 14:48:38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渝北龙溪街道推行“街区制”管理 二十二栋单体楼有了管家

  董玉华今年76岁,住在渝北区龙溪街道育新街,她在这里住了30多年,以前若出门,她必带一样东西——手电筒。

  “楼道里没有灯,又不透光,哪怕是白天,要用手电筒才看得见。”董玉华说,她所住的10号楼里,基本所有人出门都要带“光源”。她还透露,育新街有一半区域都如此。

  老旧单体楼“问题多”

  育新街以一条马路为隔,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边是一般商住楼,北边则是由四栋老旧单体楼组成,是一个“问题多”的区域。

  灯源是最突出的问题。这里不仅楼道没有灯,一些“连接”楼与大路之间的“边角”区域也没有灯。“不但看不清楚,治安也不好。”刘一住在育新街12号楼,那里入口处是一块“小花园”。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因为没灯,以前晚上,常有外来人员在此聚集逗留。

  脏乱则是该区域另一个问题。

  首先是楼道垃圾难处理。由于缺乏管理,没有人清扫四栋单体楼,居民的垃圾只能堆在门口或楼道口,偶尔请环卫工人帮忙处理。

  其次,路面整洁难维持。因为无人监督,该区域多数用户都会乱扔垃圾,也很少有人清理宠物粪便或醉汉的呕吐物。所以,往往是上午环卫工打扫完,下午又变脏。

  还有便是乱停车。因为没有停车区域,很多住户便把车停在道路上,时常导致道路被“堵死”。

  龙溪街道办事处物管办负责人李国权介绍说,城管、交通、房管等部门,一直都在对该区域进行管理,但因为职能不一,很多细节问题不知道该由谁牵头,也无从下手。

  成片单体楼共组“街区”

  “育新街南边是小区和商住楼,有统一的物业管理,整体情况好很多。所以,要解决育新街北边的问题,关键要管理的统一和持续。”李国权说,“统一”是指这些老旧单体楼,需要由一个机构和单位牵头管理;“持续”则指管理效果要能一直保持。

  为此,龙溪街道提出了“街区制”管理模式,即把几个街道的几栋单体楼划片整合为一个“街区”,再请物业公司按照“小区”模式统一管理。

  经过民意调查后,去年7月,龙溪街道在松树桥社区选取22栋连片单体楼,包括武陵路108号,武陵支路1、2、4、5、7、9、11、13号,柳荫街12、42、44、49、51、55、57号,育新街10、11、12、13号,松桥路26、28号楼栋,组成了“松桥街区”。

  “松桥街区”成立后,立马做了两件事。

  一是以公开招投标的形式,“招揽”物业公司进驻。最终,在龙溪街道的监督下,有老旧楼管理经验的海瑞园物业公司“中标”,成为了“松桥街区”的物管单位。每月产生的物业费用,则由每户居民按照统一价格自行缴纳。

  二是成立了“松桥街区”管理委员会(下称街委会)。街委会性质跟一般小区的业主委员会类似,其成员均由街区住户推荐投票产生。街委会要对物业公司进行监督和协调,保障街区管理运作正常有序。

  李国权则称,物业可以对这一区域进行更细致全面的管理;而街委会,则在一定程度上让居民参与到街区管理中。

  “街区”焕发新生

  成为“松桥街区”一部分后,育新街北边焕发新生。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育新街北边入口处立着“松桥街区”的标识牌,其背后的路面,一排车辆整齐停放。

  “我们划出了停车位,让居民停在规定区域内。同时,交通部门也对这段路进行了调整,以前双向行驶变成现在的单行道。”李国权表示。

  照明问题也解决了。如今,育新街北边的单体楼每一层都装上了两个节能灯,那些不亮的“边角”区域也装上了灯。像刘一家门口那块“小花园”,在装了照明灯后,成了住户散步休息的好去处。

  脏乱问题也得到了明显改善。因为物业进驻,每栋单体楼都会定时进行清洁与垃圾回收,同时,因为物业和街委会的存在,该区域的路面也整洁了许多。“我们和物管平时都会监督,也会给大家宣传,所以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也好了很多。”街委会成员彭蓉说。

  同时,“松桥街区”成立后,育新街北边还逐一进行了消防改造,也对楼道管线、落水管、化粪池、部分院坝、梯坎、巷道等进行了全方位整修,并制作单元楼号牌、楼层牌、户号牌。

  如今的育新街北边,每天都会有物业保安进行不定期巡视,即使凌晨也会有人值班。“我们正准备安装监控设施,预计在年内,育新街北边可实现监控全覆盖。”李国权说。

  “街区制”将进一步推广

  “街区制”的成功试点,让渝北区决定进一步推广。

  据了解,目前,渝北区单体楼数量约为1792栋,有834栋约255万平方米房屋无物业管理,或实行非标准等级的物业管理(即每户每月15-35元,且收费率低),占30.56%。这部分房屋规划设计标准较低,配套设施不完善,80%以上的房屋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物业服务也仅限于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

  同时,由于规划设计标准以及建筑年代久远等原因,这些老旧单体楼已大面积出现消防设施普遍损毁、失修或无消防设施,电梯维修不到位,屋顶、墙体渗漏,外墙砖脱落,水、电、气管网老化,化粪池满溢渗漏等问题,安全隐患突出。

  渝北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老旧单体楼存在废旧杂物难清运、维修维护无保障、居住人群较复杂、管理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居民意见相对较大,矛盾也比较突出。为此,渝北区选择了双龙湖、两路、回兴3个街道,与龙溪街道一起,作为全区老旧单体楼物业街区制管理试点,每个街道完成试点2-3个街区。

  “我们有8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包括整合物业管理区域、成立自治组织、完善配套制度、提供经费保障等。”该负责人称,整个试点工作将由区房管局统筹安排,各街道办事处牵头制订方案,城管、财政、交巡警、公安等部门联动配合实施。预计到明年5月,该区将对4个试点区域进行考核验收,并根据现场查勘、业主走访、满意度调查等形式形成相应报告,若成效明显,将进一步向全区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