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2018-06-08 18:11:4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秀山】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志愿者在县人民医院参加培训

【区县联动】【秀山】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慰问贫困家庭大学生

【区县联动】【秀山】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村卫生室内部

【区县联动】【秀山】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走访慰问贫困户

【区县联动】【秀山】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村卫生室外观

【区县联动】【秀山】秀山 以精准医疗救治扫清精准脱贫障碍

秀山县人民医院外观

  因病致贫返贫,是贫困出现的重要原因。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对于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

  2015年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之初,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秀山,因病致贫返贫涉及人口5574户22119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1%。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为秀山人脱贫之路上一块巨大的绊脚石。

  秀山立足全面建成武陵山区医疗卫生高地这一宏伟目标,围绕医疗、医保、医药、人才联动做文章,精准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到病,切实解决贫困群众“治不起病”难题。以精准医疗救治,成功扫清精准脱贫障碍,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得到有效控制。

  A 身体恢复健康 帮助贫困群众重燃生活希望

  秀山县平凯街道邓阳社区贫困户杨正明,新近有了另一个身份——秀山爱心协会义工。在料理完家务之余奔忙于秀山县人民医院,老杨用汗水和劳动兑现着年初“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承诺。

  曾几何时,杨家人的生活举步维艰——杨正明肢体残疾,同样肢残的妻子长期半瘫在床。两人年幼的女儿患先心病无法上学,年迈的母亲长期体弱多病。

  健康扶贫政策的实施,让杨正明逐步走出了困境。去年9月,杨正明的女儿到大坪医院实施了心脏手术,按照相关政策,政府给予报销医疗费用6万余元。杨正明妻子的踝关节矫正手术总费用约6万元,也全部得到减免。而今,杨正明的女儿已正常进入幼儿园学习,妻子也能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了。

  和杨家人一样,龙池镇建国村村民杨军的生活,现在也正逐步走上正轨。这一切,同样得益于健康扶贫带来的好政策。

  杨军身上曾遍布着一些肿瘤状的包块。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肿瘤日趋增多,严重影响着他的日常生活和精神状态。

  “被人笑抬不起头已经习惯了。关键是进医院没得钱,不进医院又担心病情恶化,我经常愁得整晚整晚睡不着……”杨军说。

  了解到杨军的情况后,当地镇政府及卫生院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为他讲解健康扶贫的优惠政策,动员他到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多年困扰杨军的疾患不过是普通的脂肪瘤。一周治疗后,他的病情开始好转。其住院产生费用经医保报销后,自付部分亦由镇卫生院全部减免。

  B 锁定主攻方向 强化政策保障精准“靶向治疗”

  杨正明一家和杨军的经历,成为秀山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推进的生动范例。据统计,在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之初,秀山因病致贫返贫涉及人口5574户22119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31%。如何搬掉脱贫之路上这块巨大的绊脚石,考验着秀山人的决心和智慧。

  近年来,秀山坚持将因解决因病致贫返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一大主攻方向,针对健康扶贫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

  在全面落实建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及报销倾斜政策基础上,秀山全县医疗卫生单位对贫困人口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治疗费用实行专款专账,适时结算。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2392人次,医疗机构为群众垫资108.35万元。

  为切实解决贫困家庭“看不起病”问题,秀山建立了包括“基本医保+大病医疗补充保险+精准脱贫保险”在内的六大保障机制,并整合资金1000万元,建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对农村建卡贫困人口等10类重点人群进行救助。

  秀山县卫计委在调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对因病致贫返贫现象进行“靶向治疗”。截至今年1月,累计救治食管癌等9种大病113例人,累计救治156例次,大病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均高于85%,自付比例仅为14.13%。

  此外,秀山县卫计委还选派5名优秀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组织专家组深入基层,免费为群众义诊2万余人次,累计办理慢性疾病证明3800人次,诊断疑似患心脏病、癌症等重特大疾病40人,免费发放药品5000余盒,药品价值达3万余元。

  同时,全县412名医务人员结对帮扶1321户因病致贫贫困户;全县4家医疗机构为联系村捐资60万元专项用于扶贫工作。

  众多好的政策和举措,极大地缓解了秀山因病致贫返贫情况。截至今年5月,全县因病致贫返贫未脱贫户,已下降至710户2939人。

  C 夯实医疗基础 打造武陵山区医疗卫生高地

  秀山健康扶贫工作推进取得实效的背后,潜藏着秀山打造“武陵山区医疗卫生高地”的宏大背景。逐渐夯实的医疗卫生基础,让秀山的健康扶贫工作得以高效推进。

  “县里的医院原来只能治小病。病稍微重点,人就得往黔江甚至主城送。现在好了,很多大病都能在县里的医院得到解决,群众就医的成本确实低了不少”家住秀山县城的张大爷评价。

  为给群众营造优质的就医环境,切实解决群众看病不便的短板,近年来秀山斥资近6亿元,对全县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提档升级,“武陵山区医疗卫生高地”的蓝图逐步落地。

  截至去年底,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面积达26.7万平方米,比2014年的19.5万平方米增加7.2万平方米,增长27%;医疗设备总价值达2.4亿元,比2014年增加近1.1亿元;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1104848人次,比2014年增长12%;民营医疗机构增至9家,编制床位数增加到592张;拥有执业(助理)医师1003名,注册护士1286名,其中研究生学历12人,本科学历500人,大专学历672人,高级职称66人,中级职称226人。

  秀山人的就医感受,正在得到不断改善。特别是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农村人群,对此更具发言权。

  “现在在我们农村的乡镇卫生院,也能享受到县级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89岁的高龄患者张冬芝在龙池镇卫生院成功进行半髋关节置换术后高兴地表示。

  据秀山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打造 “武陵山区医疗卫生高地”的过程中,秀山将医疗资源大幅下沉,安排3家县级医院帮扶基层27家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以此加强受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也为减少因病致贫返贫创造有利条件。

  以龙池镇中心卫生院为例,建立帮扶机制后,门诊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1.4%; 住院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6%。

  彭光灿刘玉珮鞠小锋

  本版图由秀山县卫计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