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酉阳环保: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018-06-06 18:16:2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近年来,在重庆市环保局的支持下,重庆市酉阳县生态环保工作紧紧围绕“生态强县、绿色富民”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传统村落整治,努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酉阳。目前,酉阳县各项环保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规划引领 生态文明建设有序推进

  据了解,2017年,酉阳县环保局报请县政府审定通过了《酉阳县“十三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目前该规划建设工作正有序组织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也有序开展。县环保局划定了1684.67平方公里、占县域32.57%的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面积,进一步优化县域生态空间和发展空间。同时,县环保局启动市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8个生态文明示范乡镇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攻坚克难 环保五大行动扎实开展

  2017年,酉阳县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共有149项,现已完成148项,完成率99.3%,各项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主要围绕五大行动推进。一是蓝天行动有力有效。县环保局以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为重点,实施餐饮油烟整治86家。

  二是碧水行动成效明显。县环保局以贯彻实施“水十条”为重点,划定106个供水人口1000人以上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县环保局加强对已移交36座乡镇村污水处理站维护和运营管理,建设兴隆、泔溪等1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

  三是宁静行动深入人心。县环保局重点整治碧津广场、桃花源广场环境噪声,完成县水实司家属院、县国税局小区市级安静小区创建工作,调查处理噪声污染投诉71件次,核发夜间施工作业排污许可证49张。

  四是田园行动大力推进。县环保局以贯彻实施“土十条”为重点,编制《酉阳县土壤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完成国控11个土壤监测点位的采样工作。

  五是绿地行动有效开展。完成重庆万霖、海北、湘台等5个电解锰企业遗留的渣场封场闭库整治工程。辖区内66家医疗机构、6家工业企业、29家汽车修理厂危险废物实现规范化转运。

  深度布局 环境监管水平有效提升

  为加强监管水平,酉阳县印发了《〈酉阳县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责任。与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检察院等司法部门进行了充分对接,着力强化环境违法损害追责的司法实践。

  酉阳县严格执行产业禁投清单、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重大项目或敏感项目,实行部门联审,办理环评审批43个,竣工验收61个。健全县域环境四级监管体系。1月至12月,县环保局检查各类污染源47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问题75余个。清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40个,整改完成达100%。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21笔,交易金额123.8万元。

  酉阳县建立了环境投诉快速反应机制,实行环境投诉限时办结制、信访积案领导包案制,全年共调查处理市长信箱、交办件及来电来访环境投诉案件206件,严肃查处群众反应强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各类噪声扰民案件,处理率、回复率、回访率均达100%。

  为加大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酉阳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0余人次,在近期开具环境保护现场监察记录单256份,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42个,实施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39起,处罚金额100余万元。

  多管齐下 环境宣传教育成果显著

  为提高公众环保法律意识和环保参与意识,酉阳县环保局不断创新宣教模式。2017年,酉阳县环保局在市、县各媒体、刊物、各网站、论坛组织编发环保信息共计近100余篇。“酉阳环保”新浪微博编写和转发环保信息共计近1300余篇(条),粉丝达到12300余人。酉阳县环保局制作环保工作展板40余块,标语横幅200余幅,张贴环保宣传画100余张。

  此外,酉阳县环保局创建了市级绿色学校1所,市级环境友好型社区1个,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个,市级安静小区2个,县级环境友好型学校6所,开展创建8个生态文明示范乡镇。

  为丰富活动宣教载体,酉阳县环保局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纪念日在全县开展了环保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6500名中小学生开展“生命之水”教学科普活动。2017年6月和12月,酉阳县环保局举行“环保公众开放周”活动。

  不忘初心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管

  据悉,2018年,酉阳县环保工作重点将从六个方面推进。一是坚持绿色发展,有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深入实施环保“五大行动”。继续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严格控制大气污染,深度治理工业污染源,加强城市声环境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环境管理。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严查环境违法行为,建设生态环保大数据平台,全面执行环保排污费改环保税。四是全面落实中市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重点围绕中市环保督察的具体问题和酉阳县自查发现的36个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整改。五是开展2018年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酉阳县成立了全县污染源普查工作办公室,拟定全县污染源普查方案和不同阶段的工作方案,聘用6名专业技术人员,并对全县普查员进行了清查建库阶段培训。六是稳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试点,进一步优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工作。(供稿 酉阳县环保局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