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全球最轻汽车轮毂来自哪里?重庆南川

2018-06-06 10:41:03 | 来源:重庆晨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区县联动】【南川】全球最轻汽车轮毂来自哪里?重庆南川

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各型号轮毂。 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单手提着直径40多厘米的金属轮毂,面带微笑地详细解释着轮毂中的秘密,这一说,就是将近十分钟。没有面红耳赤,没有上臂抖动,仿佛手上举着的就是一个塑料轮子。

  身高超过180厘米、体重只有不到80公斤的张新颖并不是一个大力士,之所以能完成这样“高难度”的操作,秘密就在他手上的这个轮毂之上——这个直径为17英寸的银白色轮毂,重量只有6.5公斤——它是世界上同等尺寸最轻的轮毂。

  而创造这个世界之最的地方,就在重庆市南川区,它的名字叫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群公司”),58岁的张新颖就是公司总裁。

  落户南川

  因投资人的家乡情怀

  为什么选择南川?广东人张新颖的答案很直接,“我的第一个投资商就是南川人,他希望能够回报家乡,所以极力推荐我来到了南川。”

  优美的自然环境,良好的招商条件,让张新颖没有感受到异乡的陌生。

  但最终让他拍板就在南川落户的原因,却是重庆蕴含的巨大商机和高科技原材料。

  “据我了解,目前,重庆的汽车整车年产量已经达到了400万台,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重庆的整车产量已经超过了北京、上海、广东等省市,成为了全国第一。”

  巨大的市场空间,对生产汽车重要零部件——轮毂的张新颖来说,无疑是块诱人的蛋糕。

  但更让他怦然心动的,是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是这家公司,让张新颖的“世界之最”梦想变为了现实。

  “西南铝业的铝板可以说是我见过的做得最好的铝板,它的质量和轻薄度,让公司设计的轮毂实现了轻量化,进而成为世界最轻。”张新颖说,世界最轻只是重庆市超群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世界之最”的其中之一,这个目前占地面积只有1万平方米,还在租用厂房生产的公司,还是全世界改装车轮里的NO.1。

  “我们的改装车轮主要销往美国和日本,在这两个市场的中高端改装轮毂里,我们是毫无疑问的第一名。”说起公司产品,张新颖口中满是自豪。

  投产半年后

  将设计团队全搬到南川

  为什么能在改装车轮毂里拿到世界第一?张新颖笑言:“时尚啊!”

  在这位58岁的总裁看来,公司每一位轮毂设计师,就像时装设计师一样,永远都是走在时尚的尖端。

  “最开始,我们的设计研发中心还一直在广东,那里更能及时接收到最新的时尚潮流,但去年,我还是决定将15人的研发设计团队搬到南川。”张新颖坦言,他在南川生活的一年多时间里,感受到这个城区和重庆这座城市的时尚之风,“我们在这里也能第一时间接收到来自世界最前沿的时尚风格,而且它们能在第一时间从设计师手中变为现实,并及时运往美国、日本等地。”

  目前,超群公司的轮毂年产量是30万个,但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了。

  指着不远处刚刚完工的厂房,张新颖笑着说,那里就是公司新厂房的所在地,“下个月,我们就将搬进46000平方米的厂房里生产,而到2021年,我们的厂房面积将达到13万余平方米,届时,我们的年产量将达到300万个。”

  张新颖说,搬入新厂房之后,公司的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同时,公司也将和国内更多的汽车生产厂商进行合作,让重庆造的轮毂能够在越来越多的品牌车辆上安全运行,“我的公司名字前面有‘重庆’两个字,那么这里的每一个产品,都意味着重庆造,虽然我不是重庆人,但既然在这里赢得了人生和事业的腾飞,我就应该为给予我这片沃土的南川区和重庆市有担当、有责任的回报。”

  南川区大力做好 全球个性化定制轮毂

  “我们正围绕汽车轻量化,投资2亿元,占地280亩,建设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为一体化的‘全球个性化定制、超轻量铝合金汽车轮毂’项目。”提起超群公司,南川区区长张兴益说,目前,南川正大力实施一批环保科技项目,以集群化、智能化、特色化发展为基本路径,按照铝材料、精细化工、机械装备、食品医药和电子信息、新型建材、新能源(页岩气)构建“4+3”支柱产业体系,打造建设全市六大特色优势产业基地,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张兴益介绍,截至2017年底,园区内“4+3”产业投产127户,占投产企业户数的84.11%,实现工业总产值179.98亿元,占总产值的91.09%。

  拥有世界自然遗产金佛山的南川区,无疑对自己的生态环保是极其重视的,良好的生态条件,也成为南川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张兴益说,园区内的西友幕墙、恒亚铝业等企业生产的铝制单板、铝幕墙、铝工艺产品具有适用范围广、循环利用率高、回收价值高等特点,符合环保产品要求,在港珠澳大桥、重庆各类展馆得到广泛运用。

  南川区当前还正在加快推进投资3.2亿元,占地100亩,生产模块化装配式室内装饰等的全铝家居项目;投资1.5亿元,占地95亩,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托盘等的新能源电动汽车零配件生产项目;投资1.7亿元,占地300亩,生产轻质钢结构产品的鸿路钢构二期项目……

  张兴益说,这些项目实施后,预计可为南川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80亿元以上。都市传媒记者 李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