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重庆市持续加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2018-06-05 15:52:30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 落实《行动方案》重庆市持续加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法制安全】重庆市持续加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人防专业队伍演练

【法制安全】重庆市持续加强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人防应急指挥车  

  77年前的今天,日军出动24架飞机对重庆市区实施5个多小时的持续轰炸,导致十八梯、石灰市、演武厅3处防空大隧道内先后涌入近1万人,最终酿成严重的踩踏窒息事件,2000余名同胞不幸罹难。“6·5”大隧道惨案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间接死于轰炸人数最多的一次惨案。

  据《重庆防空志》记载,为达成“以炸迫降”的战略目标,1938年2月18日起至1943年8月23日,日军对战时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期间日本对重庆进行轰炸203次,出动飞机437批、9000多架次,投弹近18000枚。重庆大轰炸的死伤者达24000余人,炸、焚毁房屋17452栋、37182间,市区大部分繁华地区被破坏。为悼念“大轰炸”遇难同胞,自1998年以来,重庆市每年6月5日都会鸣响防空警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为了悲剧不再重演,为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市委、市政府、重庆警备区高度重视人民防空事业发展,一直将人防工作放在重要地位,不断加大城市防空袭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人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和《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重庆警备区关于深入推进人民防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努力推进人防建设融合式发展,全面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市人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谋划新时代人民防空改革发展,制定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人民防空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突出组织指挥、防护工程、专业队伍和信息化建设,改革引领,创新驱动,以“能打仗、打胜仗”目标统领军事斗争准备,大力推进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建设。

  全面深化人防改革

  “目前,市民防办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建设共59项,已完成或基本完成16项,占项目总数的27.12%;正在推进的37项,占项目总数的62.71%。在已完成项目中推出了一批具有引领性、实用性的改革举措,抓出了成效、抓出了亮点。”近日,在市民防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市民防办负责人说。

  市民防办高度重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坚持以问题导向抓重点、关键突破带全局、结果导向求实效,扎实推进人民防空系统改革工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军民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民防办于去年初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系统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和重大事项的决策。

  针对人防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滞后、顶层设计落后等诸多矛盾问题,领导小组从政策规划、业务建设、制度机制等方面入手收集整理了30余项重难点问题,先后制定了全面深化改革专项工作第一批、第二批项目方案。去年6月以来,先后召开了7次全面深化改革专题会议,以及主城九区融合发展项目座谈会、移民区县座谈会等,努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尽快取得突破。

  经过努力,目前,已形成部分改革成果。比如,市国动委印发了《全市人民防空建设“十三五”规划》;市政府、重庆警备区印发了《重庆市国家一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研究深化人民防空与城市建设融合发展对策,即将报市政府审定;加强应急避难场所综合功能统筹地下人防工程建设;争取三峡库区建设发展中逐步弥补人防的欠缺;整合优化市民防办所属事业单位机构和人员编制等。

  面对改革工作取得的初步成绩,市民防办相关负责人多次要求全办干部职工思想要再统一,认识要再提高,始终把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放在第一位,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以实际行动将改革进行到底。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找准人民防空在“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中的方位和定位,进一步深化人民防空专题性改革,加强全市人民防空政策和制度建设,激发人民防空改革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

  落实《行动方案》

  建设人防强市

  “到2020年,全市人民防空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军民融合发展更为深入;同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相一致,打赢现代战争的人民防空能力有大的提升。到2035年基本建成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基本实现人民防空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一流现代化人民防空强市。”这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人民防空行动方案》中,重庆市人民防空建设对标对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及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安排,所确立的全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的目标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动方案》详细制定了108项重点工作计划,并逐项明确了完成时限、责任单位、配合单位和责任领导,确保把好事办好、实事做实。

  《行动方案》落实过程中,全市人防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因地制宜,一项一项抓落实,务求实效:市民防办指挥通信处提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动智慧人防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与西部战区、警备区等军队系统及四川人防应急联动单位信息接入,重要经济目标和城市高点监控视频系统建设。在组织全市“6·5”警报试鸣放活动中,到2020年,全市城区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100%,警报统控率达到100%,警报台储能电池配装率达到50%。市民防办工程管理处积极推进人民防空与城市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中贡献人民防空元素,提高公园、广场、绿地地下人民防空工程的地面景观环境规划设计建设品质,充分展现人民防空工程在改善城市生态、提升城市品位等方面的贡献。市民防办应急处积极探索市、区县、街道和社区合力开展人防教育方法途径,力求在80%的社区开展常态化宣教活动,逐步实现防空防灾知识进入全市所有城市(镇)社区,普及到每个家庭;重庆市每年6到9月共开放近100处约4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接待纳凉市民150余万人次,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的热烈欢迎。市民防办平战结合管理处提出将继续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强人民防空工程平战结合利用,优化功能利用一批现有人民防空工程,着眼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定位和抗战时期防空洞的文化价值,启动一批早期人民防空工程挖掘打造用于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在推进文化繁荣兴盛中扩大人民防空影响力。

  与此同时,《行动方案》还得到了重庆警备区的高度评价:《行动方案》站立点高、落脚点实,符合重庆市人民防空建设发展实际,充分体现市民防办领导班子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充分体现出全市人民防空系统主动作为、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出建设一流现代化人民防空城市的务实举措。全市人民防空系统要积极融入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打通指挥链路,形成联合指挥能力;推进人民防空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找准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利益结合点、互促共赢点,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积极围绕新时代重庆人民防空目标任务,着力探索建设一流人民防空强市的方法路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