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聚焦重庆>正文

重庆奉节羊市镇:“里程长”上岗 小镇大变样

2018-06-04 15:35:02 | 来源:人民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重庆奉节羊市镇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里程长”上岗 小镇大变样

【聚焦重庆】重庆奉节羊市镇:“里程长”上岗 小镇大变样

图为“里程长”杨宪清在清理垃圾。

  山清水秀的环境、干净整洁的村庄、安居乐业的群众……初夏时节,走进重庆奉节县羊市镇,目光所及,悦目赏心。

  “两年前可不是这样的!”羊市镇渔灯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江华说,“这些年农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提高了,公路两旁新修的房子越来越多,有些基础设施却没有跟上,加上部分群众的素质没提升,导致公路两旁的垃圾越来越多,村容村貌脏乱差,群众意见很大。”

  是什么让旧貌换了新颜?

  指着不远处一个身穿“里程长”工作服的清洁工,余江华道:“他们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功臣。”

  乡村建设多了“美容师”

  2017年11月,羊市镇启动“共建整洁庭院,助力美丽乡村”活动,针对镇内公路,专门设置公益性岗位聘任清洁工,负责对主干道公路进行日常巡查和维护。

  一个季度过去了,镇里环保资金没少投入,可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特别是全镇133.5公里公路,因为管理路线过长,顾此失彼的现象时有发生,人困马乏,却收效甚微。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羊市镇越落越远,拉了全县的“后腿”。

  今年2月,奉节县对羊市镇进行人居环境“后进”整顿,拿公路沿线的环境卫生首先“开刀”。

  羊市镇党政班子在经历多次“头脑风暴”后,决定将渔灯社区作为“麻雀”进行“解剖”,以公路及沿线为主战场,每1—3公里聘请1名“里程长”,作为片区“美容师”,负责区域内的道路养护、清扫保洁,同时协助开展交通劝导、森林防火、信息宣传、民意搜集等工作。

  “缩小工作范围,增加工作内容。”渔灯社区主任金仁奎解释,最大的好处就是改变以往清洁工鞭长莫及的散弱局面,让每个人可以集中精力专职“弹好钢琴”。

  今年3月,渔灯社区“里程长”制正式试点推行。

  自主报名、民主决策、公示公开、承诺签约、业务培训,通过一个月试水,各个“里程长”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效果立竿见影。

  羊市镇借势在全镇推开这一模式,几个月时间,基本实现了全镇道路“面源洁净、沿线干净、运营有序、环境美丽”的目标,这个“后进”也一下变成了“先进”。

  垃圾兑换一举多得

  每个“里程长”负责的路面范围小了,要实现全覆盖,自然就要增加清洁工的人数,在偏远山区,乡村环卫一直存在经费难以保障的问题,怎么利用有限的经费做更多的事情?

  羊市镇除了利用好有限的财政公路养护资金,还采取垃圾兑换办法,让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从源头上回收利用资源,这成为解决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出路。

  现场实行公斤兑换制,不同种类的垃圾在达到一定数量后都可兑换相应生活物品。“塑料和纸质类5公斤兑换香皂,15公斤兑换洗衣粉或洗衣液;金属类10公斤兑换香皂,25公斤兑换洗衣粉或洗衣液。”垃圾兑换负责人说。

  目前,镇上办了2个垃圾兑换点,开业至今一个多月,已收集近500公斤垃圾,兑换价值9000元生活物品,村民“随手扔”的不文明行为有了明显好转。

  “除了提升环保意识,垃圾兑换也实实在在地为村里省下了钱。”52岁的渔灯社区贫困户向光富当环卫工两年,现在成了一名“里程长”。向光富说,因为实现了垃圾的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全镇第一个月的垃圾运转费用下降了近千元,“完成清扫工作,我现在一个工作重点就是进村入户搞宣传,给村民带去更多的好消息。”

  “省下的费用全都反哺到了环卫上,成了可持续发展有效的补给。”羊市镇负责人说,“这就是用有限的钱,办更多的事。”

  重拾“勤耙苦做”好风尚

  “走喽,扫路去哟!”随着一声响亮的吆喝,楼门村63岁的贫困户罗孝泽穿着印有“里程长”三字的反光背心,拿着扫帚和锄头开始他一天的工作。

  “当了村里的‘里程长’,就要尽心干好,每月至少有800多元的收入,家里的农活儿还没耽误,脱贫没啥子问题。”罗孝泽笑眯眯地说。只见他一会儿用扫帚扫地,一会儿弯腰捡垃圾,没多久,汗水就湿透了衣衫。

  “罗叔,那边有一堆弃土,能不能去清理一下,天热了容易生蚊子和苍蝇,辛苦你了。”村里一位小伙子路过,见到忙碌的罗孝泽主动上前打招呼。

  “要得!我这就过去。”用衣袖擦拭了一下额头,顺着小伙子所指的地方,罗孝泽提着工具边走边回应,“一些犄角旮旯的地方,平时不好找,你们遇到了,及时给我讲一声。”

  目前,羊市镇的“里程长”有71名,其中39名是贫困户,大家对这份工作都非常珍惜。

  谈起前后变化,“里程长”向光富觉得主要是“分段”包片后责任更明确了。“以前活散,每个月只有400多元工资,现在能达到700元左右。”

  向光富的妻子8年前因突发脑出血导致半身瘫痪,为了搞好自己管辖的近两公里路段,他早上5点天刚蒙蒙亮时就出门,做到8点赶回家给妻子弄饭,然后9点之前又背着妻子到附近的污水厂上班,在这里,他每月还能挣下1500元的工资。

  “家里每月药费就要开销1000多元,如果没有党和政府的关怀,哪里有我的今天!”现在,向光富不仅没有被困难压垮,反而对未来充满希望。

  不向命运低头,苦并拼搏着,能重拾这样的美德风尚,得益于“里程长”制与扶贫工作的有机结合。“里程长”工作期间按照硬化道路200元/月/公里、泥结石路250元/月/公里的标准给予务工补贴,不仅能保证农村公路养护,而且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

  “我管辖着3公里的水泥路,还有约1公里的土路,因为土路清扫麻烦一些,每公里每月能多得50元。”罗孝泽对这样差异化的制度设计很赞同,“一分劳动,一分收获,就是这个理。”

  “扶贫不光要‘扶钱’,更要‘扶志’。”羊市镇负责人说,钱只能改变贫困者一时的经济状况,需要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明白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不断地创造财富,改变自身的命运,这更关键。

  环境美带来产业美

  随行一路,鸟语花香。“我们是把屋子打扫干净了再请客。”在灯塔村廖家湾,正在劳作的“里程长”廖地界热情地介绍,“现在环境好了,来游玩的人也多了。”

  借着发展乡村旅游这股东风,廖地界去年底在自家办起了农家乐,环境改善了,生意也一天比一天红火。“算是赶上好时机了,家里收入增加了不少。”他说。有了一路如画的风景,镇上不少人像廖地界一样,纷纷盘算着各自的致富路。

  有了“好风向”,羊市镇抓紧提升自己的整体品位。通过引进农业公司发展“4+3+X”特色效益产业,流转土地2500亩,建成了连片万亩晚熟脐橙示范园,实现了土地的集约化管理。

  同时,村集体还积极引领村民自主发展冬桃、青红脆李等水果产业,种植冬桃3万株,落实产业到户资金88万元,把以往农村“沉睡”的土地资源变成了货真价实的“金土地”。

  47岁的杨宪清家在大渔村,因为家里有三个孩子在上学,丈夫在广东打工,自己则留在老家照顾小孩。当上“里程长”后,她负责着整个新农村广场和约1公里马路的清扫工作,每月有近700元的工资,实现了顾家与工作两不误。

  见到村里有了示范园和种植大户,缺少劳力、更没有多少种植经验的杨宪清,索性把自家近6亩土地流转了。“我们这里的土质和气候非常适合种植脐橙。”杨宪清说,“考虑到果树生长周期长,刚开始每亩土地租金是200多元,但过两年就会涨到450元。”

  “我们正以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力求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民风美的美丽乡村大格局。”羊市镇负责人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