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区县>正文

涪陵:产业升级 密码就是创新

2018-06-01 11:51:5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6-01-0032

五月二十四日,涪陵区李渡新区重庆美心翼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生产线。记者 郑宇 摄

  “我们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有力促进了产业升级。而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发展势头强劲。”5月24日,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周少政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1-4月,涪陵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户,产品产销率达到96.7%,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分别增长14%、60%左右。

  创新支撑:“太极”打出新天地

  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是以中西药、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知名大型制药企业,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涪陵区企业技术中心。

  重庆日报记者在位于涪陵新区的“太极医药城A区”看到,通过近两年的“退城进园”工作,新厂区内绿树成荫,没有噪音、没有异味,人置身其中,仿佛走进公园深处。

  太极集团重庆涪陵制药厂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宗斌介绍,太极医药是以科技研发作为强劲支撑,不断发展壮大。1998年建立了15家博士后工作站,2014年获准设立了院士工作站,其中著名的院校和研究机构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陆军军医大学等。

  现在,已经有杨胜利、张伯礼、沈自尹等二十多名院士,刘敏如、颜徳馨等十多名国医大师共建院士工作站。

  截至今年4月,太极博士后工作站已培养博士后三十多名,太极和他们研究一百多项科研项目,已经成功打造了一大批知名药品,如藿香正气液、急支糖浆、太罗等,今年将形成上百亿的销售额。

  今年初,太极医药研究院又和几大单位合作共建了四大中心。它们分别是:和成都中医药大学共建的新药筛选与临床评价中心;和重庆中药研究院共建的标准中药材种植与动物研究中心;和浙江大学共建的中成药制药工程中心;和沈阳药科大学共建的大健康市场大数据研究中心。

  其中,中成药制药工程中心和大健康市场大数据研究中心建在李渡太极医药城,包括10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10000平方米的院士工作站、10000平方米的基础研究室,5000平方米的大健康市场大数据研究中心。

  于宗斌说,老企业不能墨守成规吃老本,必须走科技领先的路,必须向科技要效益,未来一段时间,太极将有重磅产品问世。其中,芪灯明目胶囊是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及葛兰素史克公司共同研制的,该产品在2014年获得四川省空置了10年的唯一的科技成果特等奖。目前Ⅱ期临床发现该产品是已知口服药品中对视网膜黄斑水肿患者视力改善最明显的药物。此外,降脂灵胶囊、心宝片等正在开展临床试验,将来推向市场后,每项市场规模预计达100亿元。

  改造升级:配件半数销海外

  位于涪陵李渡新区的重庆美心翼申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摩托车曲轴、通机曲轴、压缩机曲轴的企业,属于典型的传统制造行业。但是,它在近几年传统制造行业普遍萎靡的情况下,却逆势飘红,一路向好。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对企业管理和技术操控方面及时实施了改造升级。

  该公司总经理周勇说:“我们这些产品,是实实在在为别人做的配套。但是,做配套并不意味着永远跟着别人跑龙套,也必须提升技术含量,实现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

  去年,公司就开展了升级改造,采用ERP管理方式,这是一种面向制造行业进行物质资源、资金资源和信息资源集成一体化管理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美心作为重庆市场的示范企业,首批引进ERP系统,实现了从原材料采购到成品销售的所有环节、所有数据集成监控。

  接着,他们对车间设备流水线全部进行了改造提升。目前,所有设备都进入数控操作系统,实现一人多机管理、大批量生产。

  重庆日报记者在厂区采访时看到,工厂3条自动化生产线使用桁架机器人和关节机器人,从毛坯开始直到成品整个过程都是无人操作。这不但降低了人力成本,增加工作时间,也使产品加工质量和精准度大大提升。去年12月,公司3个型号的压缩机曲轴被评为重庆市名牌产品。

  目前,公司在国内为宗申、隆鑫、力帆等知名企业做配套;在国际上,已经成为美国艾默生、德尔福及日本雅马哈、本田等全球知名企业的重要合作伙伴。2017年该公司的出口产销量占公司总产销的50%,实现销售收入37210.74万元,较上年同比增加29.58%,实现利税8146.77万元,出口创汇2087万美元。

  功能转型:掀起盖头迎游客

  涪陵旅游景点很多,像武陵山大裂谷、白鹤梁水下题刻都是游客们熟悉的地方。

  但是,816工程一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2009年12月,该工程授牌为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12月2日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816工程集神秘、神奇、神圣为一体,是已知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洞体建筑,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活教材。

  重庆市涪陵武陵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原介绍,洞内共有大型洞室18个,道路、导洞、支洞、隧道及竖井130多条,建筑布局宛如迷宫,体量庞大,洞中有洞,洞中有楼,楼中有洞。该工程的设计和建设荣获当时国家科技大会奖集体奖。

  如今,经过岁月的沉淀,这一震撼人心的工程终于实现了从战备型到旅游型的华丽转身。这一工程的开发开放,也为涪陵的旅游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手记>>>

  从“三有”中寻求产业最大值

  蔡正奋

  重庆日报记者在涪陵采访时,和一位区领导交流,他说,涪陵农业产业要围绕“三有”做文章。

  何谓“三有”,就是有基础、有品牌、有渠道。

  我们的产业发展不能轻率地去“跳槽”,去“见异思迁”,而应该平心静气,沉下心来,把成熟、定型的产业做深做透,做大做强。

  “三有”之间也是一种相互依存的辩证关系。

  “有基础”是前提。就拿涪陵榨菜来说,有历史的种植经验、有适宜的气候和土壤、有广泛群众参与度、有成熟的腌制工艺技术,这就是天时、地理、人和条件并存的基础。

  “有品牌”是关键。好的品牌是市场沉淀的结果,是消费者认同的结果,有良好的口碑和市场影响,而涪陵榨菜就有这样的品牌效应。品牌价值使之成为消费者的首选,更成了一个产业的风向标。

  “有渠道”是保障。一个产品或者一个产业,必须有自己的生产原料渠道和产品销售渠道,这两个渠道,前者决定产品的初端和质量,后者决定产品的末端和市场。这两个渠道都在掌控之中,才能对这个行业或者产业有最终的话语权。

  所以,围绕“三有”做文章不失为一种寻求产业最大值的经验之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