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腾讯与重庆有线联手 打造市民“智慧生活”

2018-06-01 11:31:0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今年3月,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腾讯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互联网+智慧广电”新征程,这是腾讯公司首次与有线电视行业合作,从“互联网+”向“智能+”转型的新探索。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有线)加快推进从纯广播电视传输企业向综合信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5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广电大厦“智造未来”新业务展厅看到,重庆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与腾讯公司已合作推出“智造·生活”“智造·行业”“智造·城市”三大板块,产品和服务涉及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商业化应用正全面铺开,开启重庆市民在家、在社区、在各行各业的“智慧生活”。

  看电视动动嘴 看病足不出户

  重庆有线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一款新产品,只见他拿起电视遥控器对着它说了一声“归去来”,电视屏幕上就开始播放这部电视剧了。

  “这是我们与腾讯公司联手推出的一款宽带视频产品,终端中融入腾讯公司研发的语音识别系统,使硬件具备快速听视觉及人机互动能力,通过语音就可实现视频点播、播放控制、家电控制、信息查询等多种功能,方便又快捷。”重庆有线副总工程师张勇介绍。

  “智能生活”的神奇还体现在即使不出家门也可以看医生。前不久,南岸区居民王女士的双胞胎孩子常常一起感冒发烧,让工作繁忙的她很头痛。

  听说汇雅智慧社区服务中心有“微医通”远程问诊设备卖,她便买来一台。通过与手机APP(应用程序)关联,她在线问诊医生,然后去药房买药,省去了跑医院的烦恼。

  “这款设备是腾讯开发的。现在签约在线医生有一万多名。一般小病都可以通过这款设备解决。如果病情严重,还可以在线预约全市范围内三甲医院医生的号。”汇雅智慧社区服务中心营业厅经理刘莉说。

  腾讯云媒体与运营商业务部总经理李郁韬介绍,类似“微医通”这种健康管理的智能产品将逐渐增加。这些设备通过前端采集、记录健康数据,后端配备数据处理中心“云平台”,整合每个家庭的健康电子档案,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方式给出用户的健康建议或预防措施。

  如今,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等在内多家企业,正借助自身业务的特长,采集、整合医疗数据,开发出智能化设备服务于民众。

  明天社区有啥活动轻触遥控器全知道

  周一至周四每天上午去社区服务中心唱唱歌、跳跳舞,晚上回家在电视上打开社区新闻便可以看到自己的表演;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还可以观察小区周边情况;明天社区有啥活动,要带什么物件,轻触遥控器全知道;哪里农产品熟了,哪里土货好吃又不贵,再点几下电视遥控器,一切清楚;家里漏水燃气灶坏了,轻点手机,物业来帮忙……

  这不是虚拟生活,而是南岸区美堤雅城小区62岁居民张健的日常状态。而即将到来的世界杯,听说通过重庆有线可以看“4K”了,更是让球迷老张兴奋了一把。

  因为张健住的小区正是重庆有线打造的首个智慧社区——汇雅智慧社区,也是该公司与腾讯合作打造的“智造·生活”“智造·城市”内容的具体呈现。

  据了解,智慧社区服务中心依托重庆有线千万级的用户群体,打通了线上线下渠道,实现线上平台电视、电脑、手机三屏合一,线下布局实体店的模式,服务民众在政务(幸福社区)、业务(有线电视)和商务(智慧生活)三大板块。

  目前,全市南岸、九龙坡、荣昌、武隆、忠县等7个区县已建成有线智慧社区10个。今年,重庆有线将在全市范围内布局100个智慧社区、50个智能小区。

  打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

  而今的“互联网+”延伸到各行各业,开启生产生活智能化。

  互联网+农业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重庆日报记者在重庆广电大厦“智造未来”新业务展厅里,通过电视屏幕,便看到万州区一些田间地头的农作物种植情况。

  “这是我们和腾讯合作,开发的一款大数据综合服务项目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适时监控农产品从种植、存储、加工、运输的全产业链管理,农作物在生长中的每个环节都可以通过平台控制。同时,监测人员根据监测的数据,通过设置相关参数、定期检验等,便可以让作物自由生长,省时又省力。”张勇说。

  不仅种植过程“智能化”,农产品销售也便捷了。去年奉节县安平镇的果农潘籽清种了3亩地的脐橙,刚刚成熟就接到设置在奉节重庆有线电视服务中心的收购电话。

  “我们通过大数据监测到他家果子的品质不错,所以,快成熟时就去进货了,然后再在我们的‘智慧社区’电商平台上销售给市民。平台上很多土特产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农民卖农产品不难,市民购土特产品方便。”重庆宽视网络技术开发公司行政总监杨必俭说。

  据统计,去年一年,重庆有线电视利用平台销售奉节脐橙近7000件。

  “选择与重庆有线进行合作,就是看重他们的基层资源,可以将相关服务和产品延伸到镇、乡、村,打通‘互联网+’最后一公里。”李郁韬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