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科教>正文

璧山中学深入实施德育改革探路育人新境界

2018-05-23 17:32:54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 璧山中学深入实施德育改革探路育人新境界

【科教 图文】璧山中学深入实施德育改革探路育人新境界

《阳光下成长 献歌十九大》歌咏比赛

  人不学,不知义。做什么人,立什么志,具备什么样的道德素养,拥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是关键。

  璧山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立德树人,是比追求升学率更重要的事。

  近年来,学校秉持“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深入实施德育改革,立德树人成效突出,“十美德教育”已成为重庆市中小学立德树人特色项目,德育示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用德育点亮学生心灵的明灯。在这样的环境氛围中,学生兴趣特长得到激活,扣好了人生“第一颗扣子”,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把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等素养刻入价值罗盘中,让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成为现实。

  德育转型

  迈入新征程培养“时代好少年”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璧山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的教育人,首先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培养出“时代好少年”,而德育必须跟着时代发展而深化、转型。

  近年来,璧山中学积极践行璧山区关于“绿色教育、儒雅璧山”的教育理念,逐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明理德行”德育教育。

  特别是通过“建设精干队伍、注重核心素养、建立德育体系、拓展实践基地、完善德育评价”五大德育路径,璧山中学走向了德育转型的新征程。

  精干队伍整合德育力量。在学校,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深入人心,班主任更是德育工作的脊梁,为此学校通过开展专家引领培训、搭建名师工作室、强化德育教研、组织技能比拼等方式,大大提升了班主任乃至所有教师的德育水平。

  聚焦核心素养开发“明德课程”。学校把每一门课程活动都作为德育契机,开发了从初一至高三的序列化四种德育课程,包括“十美德”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安全法制课程和生涯规划课程。

  得益于课程活动的深度探索,在璧山中学总能看到这样的景象:这里常年开展研究性学习、文化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社团节、心理健康节等大型德育活动。开发了知识拓展类、兴趣特长类、职业技能类等100多门拓展课程,其中《心理导向》等8门课荣获重庆市精品选修课程。这里还成立了韵雅社、诗词社、汉服社等40余个学生社团。同时还通过社会实践、社区服务、家校共育等,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注入了不少内涵。

  此外,璧山中学依托智慧校园正在建立新高考下的“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

  通过深入实施德育改革,近年来璧山中学不仅制定出全员、全程、全科育德的考核评价制度,还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教育队伍,通过环境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教学育人等多角度开展宜生德育教育,进一步落实了立德树人的任务,助力每个学生实现更好的成长。

  德育创新

  “十美德教育”为传统文化赋新意

  忠、孝、礼、志、信、勤、俭、善、学、谦。这10个字,既是传统文化的“符号”,也是立德树人的“根脉”。璧山中学将这10个字赋予育人新意,形成了“十美德教育”。如今这一德育品牌不仅受用于学校学生,还成为重庆市中小学立德树人特色项目,产生了较大影响。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美德教育”就是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立德树人“做加法”,以开发校本课程资源、固化系列主题活动、设计丰富的活动为载体,开展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学科德育渗透等教育实践活动,继而实现立德树人,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标。

  在璧山中学的初中部可以看到,刻着“十美德”的文化石安放于校园的花坛上、道路口、绿化带中,这些文化石形成了无声的教育资源,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在高中部,“十美德”及相关经典故事被雕刻在百米文化墙上,让学生时常受到熏陶。除了物化“十美德”之外,璧山中学还通过多项行动将“十美德教育”打造成为显特色、有成效、常态化的品牌德育。

  学校每个月会开展一个美德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10种美德贯穿全年。

  为了提高“十美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校还开发了相应的校本教材,从初一、初二到高一、高二,每个年级都有内容不同的教材,形成了序列化教育资源。“美德我知道”、“美德我做到”、“美德故事我来讲”、“美德格言警句”、“美德越辩越明”、“综合评价”、“美德我践行”、“美德手牵手”等板块,立足美德,直面现实道德冲突,启迪学生心灵,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除了向学生深度解读“十美德”的文化内涵外,“十美德教育”特别强调通过道德讲堂、国旗下讲话、美德之星评选、主题班会、社团活动、社区服务活动、研学旅行等践行活动育人。

  学校还倡导全员德育,将“十美德”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形成《十美德学科渗透教案集》等。

  在璧山中学看来,开展好“十美德”教育是时代发展对教育提出的新期望、新要求、新课题,其蕴含的育人价值还需进一步探索。

  德育延展

  生涯教育帮学生找到“最适合”的营养

  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所以教育要做到量体裁衣、因材施教。

  璧山中学的德育教育一直在给学生的成长注入“最适合”的营养,如今开展的生涯教育就是“最合适”的关键体现。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开展生涯教育,主要是因为即将到来的新高考要求学校必须引导学生学会理性的选择,学生所选择的科目将直接影响着他们的高考成绩甚至是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

  作为德育延伸出的新阵地,璧山中学究竟如何践行生涯规划教育?

  首先,进行自我探索。学校依托心理教师团队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对每一名学生进行系统的学习指导,引导学生认清自己的特质和优势,通过职业倾向测量等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我。

  其次,进行职业探索。为帮助学生认识大学、专业、社会、职业等,学校利用假期,分阶段开展职业调查和体验活动,包括体验不同工作岗位、采访不同职业人群、调查周边大学、考察心仪大学专业、听知名校友讲座等,内容丰富有趣。

  最后,进行生涯决策。据悉,璧山中学将指导学生制定生涯规划书,以激发学习动力,树立远大目标为宗旨,实现学业——专业——职业——事业的顺利过渡,引领学生自主选择和向“最适合”的方向发展。

  目前,璧山中学正积极推动生涯发展中心建设,完善以“生涯规划指导”为核心的全员成长导师制,将以此为契机,对学生进行思想、学业、择业、心理、生活等方面的全方位指导,促进学生的潜能开发、人格发展、生活适应能力的提升,帮助学生实现主动、卓越的发展,力争为每一名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文秀月 刘进 图片由璧山中学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