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打好五张牌 重庆旅游好戏在后头

2018-05-17 15:10:0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要抓住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旅游品牌,真正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5月16日,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提出,要抓住一批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的旅游品牌,真正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

  打好“三峡”牌

  打造精品邮轮舰队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监事长、重庆水路运输行业协会会长蒋宗金介绍,重庆正在打造一支长江三峡游的精品邮轮舰队。

  长江三峡邮轮旅游线路是我国最早向全球推介的两条国际黄金旅游线路之一。目前,长江上已有黄金系列邮轮7艘、世纪系列邮轮2艘、总统系列邮轮2艘、长江海外邮轮1艘,共12艘130米以上的超大型豪华邮轮投入运营。去年,长江邮轮总接待量为56万人。

  当前,重庆市建立退出机制,按新标准改造提升邮轮品质,打造一批安全、环保、舒适、高品质的长江三峡精品邮轮舰队。

  与此同时,一方面,持续优化重庆至宜昌的长江邮轮旅游精品线路产品,重点包装这一世界内河邮轮精品旅游产品;另一方面,开发重庆至武汉、南京、上海等地长江全域邮轮产品。

  此外,按照大项目大投入的要求,重庆将推进三峡港湾、万州潭獐峡、天坑地缝、巫溪红池坝、云阳龙缸等两侧腹地景区建设及旅游资源开发,拓展旅游腹地;着力推进奉节—巫山—巫溪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吸引力的一体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开发三峡低空、自驾、滑雪、露营、徒步、登山探险、科考、研学旅游等业态,丰富旅游产品类型。

  打好“山城”牌

  可据地质状况来规划

  重庆到底有多少山?如何利用这些山来发展旅游?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高工、市地理学会地理文化专委会主任张海鹏称,“山城”作为重庆的别称,在抗战时期就已闻名遐迩了。

  那么,重庆究竟有多少山?

  根据最新的统计结果,重庆山地面积为6.2万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比重为75%,比全国总体高出31个百分点。其中,彭水县域内山地面积占比超99%。

  张海鹏说,将重庆地图逆时针旋转135度左右,就是一个巨大的“山”字,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质情况来进行规划。

  比如,在渝东南地区,“盖”比较有名,而且气温也比较低,夏天适合避暑纳凉。在渝东北地区,就是以高山深谷为主,那么就可以发展“峡谷游”。此外,南川、武隆等地的喀斯特地貌,又是另外一番景致。

  与此同时,重庆市将继续推进主城山水都市风貌建设,提升城市观景功能,打造“山城夜景”品牌。实施“两江四岸”滨水休闲观光游憩工程、都市景观风貌与环境治理和亮化工程,提升现有观景平台功能。

  打好“人文”牌

  打造文化旅游主题精品线路

  如何打好重庆旅游的“人文牌”?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秘书长吴涛建议,把文化元素植入景区景点、融入城市街区及休闲空间,强化文化记忆,营造文化氛围,彰显城市文化魅力,把重庆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说起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世界游客们直接就会想到重庆。吴涛说,借助这些“金字招牌”,重庆更应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精品,提升大足石刻、合川钓鱼城旅游景区,推进合川钓鱼城、涪陵白鹤梁题刻申遗。

  同时,抗战文化也是重庆历史中不可磨灭的英雄记忆。吴涛说,重庆市应该大力推进包括国民政府机构旧址、八路军重庆办事处旧址等在内的抗战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完善旅游功能,实现现有景区景点有机串联。进一步挖掘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红色旅游资源。

  挖掘28个传统风貌区的旅游资源价值,重点恢复十八梯、湖广会馆及东水门、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木洞、丰盛等传统风貌街区,实施旅游整体开发,形成旅游新景区。

  大力实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和影视精品工程,扶持本地创作和拍摄电影、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等。

  打好“温泉”牌

  2020年升格世界著名温泉旅游城市

  作为全球首个“世界温泉之都”,遍布多地的温泉景点,成为重庆旅游的一张名片。据市旅发委介绍,重庆拥有世界顶级的温泉地热资源,目前已探明的温泉分布区域达1万平方公里,温泉矿点达146处,地热可采水量为每年5.6亿立方米,科学可开采量为每天40万立方米。

  目前,重庆市已经建成温泉旅游景区景点、酒店、度假区40余个,温泉资源每天至少可供约40万人次使用,仅主城区温泉旅游资源可开采量就可与匈牙利布达佩斯比肩。

  重庆市将做强五方十泉、做优一圈百泉,做响做亮“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把重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推进健康养生与休闲度假相结合,拓展温泉景区功能,延长温泉旅游产业链;推进温泉泡浴保健养生与传统养生文化及瑜伽等外来文化相融合,丰富产品和服务业态。到2020年,重庆将建成开放温泉旅游景区景点60个,努力打造成为世界著名的温泉旅游城市。

  打好“乡村”牌

  建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

  推进乡村旅游与景区融合,加快发展模式、产品及业态、市场营销及相关政策创新,推进乡村旅游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转变,推动传统“农家乐”向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度假转型,建设一批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

  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到2020年,重庆市将建成100个特色旅游镇,1000个特色旅游村,培育200个乡村旅游精品民宿。打造一批国际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区,在渝东北和渝东南建设一批乡村旅游扶贫试验区。乡村旅游人次达到1.7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00亿元,带动1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重庆市将按照“一县一品牌,一镇一特色,一村一景区一亮点”的要求,突出地域特色,建立部门联合、区域联动、上下互动宣传营销机制,加大乡村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积极对接国家“中国乡村旅游”形象标识推广计划,做大做响以“巴渝人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品牌系列。到2020年,创建一批“特色景观旅游村”“中国精品民俗”和“中国乡村度假地”品牌,建设一批国家乡情、市情教育与研学旅游示范基地。

  (本版稿件由重庆晨报记者李晟、刘波、蒋艳采写)

  重报集团中央厨房出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