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深入开展高温汛期安全生产排查治理工作

2018-05-14 09:40:59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高温汛期已经来临,连日来,各区、县各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重庆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巴南:多措并举推进高温汛期安全生产

  巴南区三举措部署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强化培训升素质。区安委会组织全区各镇街(园区)、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和安监办主任开展2018年全区安监干部培训,对100余名安监干部进行培训,提出了高温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提升了全区安监干部应对高温汛期安全生产的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二是提前研判严管控。区安委办4月中旬发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预通知,要求区级各部门于5月上旬对本行业、本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和管控措施。区政府将于5月中旬开展区级风险研判,确定出2018年高温汛期风险清单和责任单位。三是全面排查除隐患。规范制定并严格落实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按照“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闭环执法要求,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1533家次,出动24352人次,查出隐患18530处,下达整改指令6053份,整改17140处,整改率92.5%,责令停产停业39家,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92个,关闭5家,行政拘留3人,移交司法机关5人。

  永川:成立200个值班组保汛期安全

  汛期来临,永川区高度重视,突出四项措施,切实抓好汛期安全防范工作。层层履行“属地管理”、“一岗双责”责任,组织120个检查组,实行日排查、周研判,全面掌握安全风险。突出交通运输、建设施工、煤矿及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采取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逐个排查了650个重点企业、场所,并针对性制定防范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应急预案。

  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镇街、部门、企业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镇街、部门成立值班组200个,参与值班人员1000多人,企业值班8000多人,对重点场所严防死守。各个部门加强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加强了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及时发布暴雨、雷电、大风等预警预报信息50条。

  加强安全宣传,全区上下迅速传达、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及地方近期重要批示精神,统一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防控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开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农村“五进”宣传活动,充分运用永川网、“微发布”等传播平台,及时做好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灾害防范等知识技能的宣传,共发布安全知识2300条。

  秀山:发现整改安全生产隐患1200多个

  秀山县“五个强化”抓实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分析和评估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以及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保障措施。

  强化风险研判。乡镇(街道)认真查找辖区安全风险,落实管控措施,部门查找当前突出问题,研讨解决办法,企业分析内部危险源,制定防范措施。

  强化预警机制。县安委办组织安监、气象、国土、水利等部门召开协调会,按照部门职责做好水情及恶劣天气预测预报,建立高危企业气象预警平台,及时发布防汛预警信息。

  强化管控措施。突出重点区域和领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全面开展汛期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制定有效防范措施,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

  强化应急值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应急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县累计出动人员350余人次,出动车辆120余台次,累计检查企业886家次,发现隐患1250个,已整改1212个,整改率达97.0%。

  巫山:启动“降事故、保平安”专项行动

  巫山县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多措并举确保汛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坚持早部署、早安排。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大会,印发《关于加强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县政府常务会每月听取工作汇报,分析研判汛期安全生产风险,对重大隐患挂牌督办。

  强化风险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对地灾防治、矿山、交通运输、电力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汛期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巫山县从4月开始启动“降事故、保平安”专项行动,全面加强隐患排查和风险管控,每月要求通报1次相关单位检查执法情况,确保防洪、防雷、防大风、防触电、防坍塌等工作措施到位。

  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准确掌握水情及恶劣天气情况,建立气象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乡镇及有关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通过短信等方式及时发布重要气象信息,解决安全提示“到镇进村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调度指令畅通。

  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实行各级主要负责人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发现重大险情及时报告、处置。要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根据实际,加强培训和应急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和装备储备等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一旦发生事故,能够迅速有效投入抢险救援工作。(苏崇生 朱彦 康中明 伍林 陈守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