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要闻>正文

重庆市全面加强煤矿职业健康监察监管

2018-05-08 11:53:01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完善机制 补齐短板 强化执法 我市全面加强煤矿职业健康监察监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5-08-0077

 重庆煤矿职业病医院医护人员为尘肺病患者进行肺灌洗手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5-08-0078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在加强煤矿安全监察监管执法的同时加强煤矿职业健康执法

  做好职业健康工作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高度重视下,重庆市紧抓《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煤矿安全规程》等法律法规的严格落实,持续推动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深化以粉尘防治为重点的源头治理,加大职业健康防护宣传力度,全市煤矿职业健康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煤矿职业健康状况改善明显

  来自煤监、煤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煤矿职业健康工作得到稳步推进,全年新增职业病人数同比下降64.76%。

  重庆市新增煤矿职业病人大幅减少的原因是什么?

  “其根本原因在于煤矿职业健康法律法规的有效贯彻和落实。”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几年,重庆市根据《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防治规定》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煤矿职业安全健康监管工作的通知》、《重庆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及《重庆市煤矿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和制度规定,很多煤矿制定了职业健康工作考核办法,实现了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部分煤矿将职业健康保障纳入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和管理办法,使职业健康防治工作在源头上得到了强化。

  在此过程中,重庆市煤监、煤管部门着力推动煤矿企业层层落实职业健康工作责任,按规定设立职业健康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基本建立了职业健康管理制度。部分煤矿制定了职业健康工作考核办法,落实职业健康与安全生产“一体化”要求。

  从2016年起,重庆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工作。2016年至2017年两年中,全市关闭退出煤矿354个,淘汰落后产能2348万吨/年,全市煤矿数量减少到53个,煤矿接触职业病危害的从业人员从9万多人减少到3.5万人,煤矿职业病危害防治“多、小、散”的状况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在职业病治疗上,在国家和市政府的支持下,我市加大了对重庆煤炭职业病医院的建设。该院通过引进肺大灌洗术、岩盐气溶胶治疗尘肺病等新技术,对230人(其中煤矿尘肺病人125人)进行了肺大灌洗,对110人进行岩盐气溶胶治疗,使职业病人员得到有效治疗。

  粉尘防治为重 加强源头治理

  在煤矿开采过程中,粉尘是煤矿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的“头号威胁”。

  为此,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要求煤矿除《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的6种情形外,可注水煤层必须进行煤层注水,减少在开采过程中的粉尘危害;推行煤矿采掘工作面放炮作业高压喷雾或有压气喷雾,强化降尘效果;煤矿采煤工作面回风巷、掘进工作面回风侧全面推广安装粉尘浓度传感器,实施在线实时监控;对煤矿机房、机电硐室等开展温度、有毒有害气体和噪声实行在线实时监测检测,确保危害不超过相关规定要求。

  “我们公司针对煤矿作业场所存在的粉尘职业病危害因素,增加了各个工作面的净化喷雾数量,并在各运输转载处安装手动降尘喷雾等降尘装置,通过采取一系列技术措施,减轻职业危害的发生,使员工生活在健康、清新的环境中。”重庆能投集团渝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还要求全市37处煤矿按规定配备了粉尘检测人员和便携式测尘仪器,建立粉尘检测台账,完善了矿长、总工程师粉尘检测报表审签制度;保留煤矿全面完成了3年一次的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并纳入安全生产许可证申领、变更、延期申请审查内容;通过推广职业病危害防治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坚决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材料;通过加强煤矿“四化”建设,积极减头、减面、减人,通过合理的生产布局和工艺流程,最大限度减少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矿工数量。

  下一步,重庆市将要求煤矿建立健全职业健康档案和职工健康监护档案,按规定对接触职业危害因素的职工进行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发现劳动者存在健康损害的,立即进行相关治疗和工作调整。

  深入推进职业健康监察执法

  为解决当前职业健康监管执法中存在的“只检查不执法、检查多执法少”的突出问题,国家决定把2018年作为“职业健康执法年”,以强力执法推进尘毒危害治理工作,以法治震慑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负责人表示,为做好这项工作,今年年初,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已经专门下发文件,对职业健康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在监管方面,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严格对标对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在检查执法过程中,与安全监管监察执法计划有机结合,做到同时计划、同时部署、同时制定执法检查方案、同时检查,切实把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抓细、抓实。

  在企业方面,要求煤矿企业认真自查自改,严格对照《职业病防治法》、《煤矿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防治规定》和《全市煤矿职业健康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的10个方面内容,全面开展自查整改,查漏补缺,完善台账,确保自查自改不走形式、不走过场。

  重庆煤监局、市煤管局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突出粉尘浓度达标治理等重点,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严厉查处煤矿各类职业病危害违法行为。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整改责任清单,落实整改责任;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及时依法下达执法文书,该处罚的要处罚,该停产的要停产,该纳入“黑名单”的要纳入“黑名单”管理;对职业危害严重超标的,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对经整改仍不达标的,提请地方政府依法关闭。

  今后,重庆市在开展煤矿监管监察执法过程中,要将职业健康工作落实情况作为检查执法的重要内容一并开展,实施一体化动态管理。

  文/图 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