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搭上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快车” 手机机器人将成潼南工业新名片

2018-05-07 13:23:43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5-07-0032

五月三日,潼南工业园区,重庆太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废物利用再生生产线上巡查。记者 万难 摄  

  核心提示

  今年一季度,在不少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疲软的大环境下,潼南工业仍逆势上扬,工业增加值增长8.9%,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6%,工业投资增长15.3%。是什么让潼南这个原本渝西地区的工业后发区域,实现了迎头赶超?

  “我们认为,是创新驱动为潼南工业发展注入了持续不断的活力。”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说,作为一个工业发展的后发区域,再走传统发展老路显然不行,为此,潼南区紧扣“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抓住工业后发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使潼南工业迈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瞄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 手机机器人成产业新支柱

  2017年9月13日晚,曾经被俄罗斯总统当做国礼送出的YOTA手机,在潼南进行了YOTA3双面屏手机的全球首发,让世界目光聚焦潼南。

  让人高兴的是,YOTA手机已正式签约落户潼南,将投资10亿元在潼南高新区建设YOTA手机(中国)总部、品牌基地、生产基地,以及研发、营运、结算、售后服务中心。目前,潼南YOTA手机生产基地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内就将建成投产。届时,市民将用上“潼南造”的最新款YOTA3手机。

  “这是我们手机产业逐步迈向高端的起点。”曾菁华介绍,近年来,重庆市手机产业发展迅速,潼南区自2013年6月签约第一个手机项目开始,已陆续引进手机企业79家,2016年共生产手机7583万台,产值259.53亿元,成为了重庆市第二大手机生产基地。

  借助这一产业基础,2017年以来,潼南区瞄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前沿,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加快原有信息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以手机整机、物联网、车载智能设备、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新型显示等为代表的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成效斐然。

  除了YOTA手机外,国内手机代工行业排名前三的巨头企业与德通讯签约落户潼南,将投资10亿元在潼南建设包含研发中心、测试实验室等在内的智能终端产品生产基地,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原有的驰硕电子也通过科技创新,瞄准了智能太阳能路灯等智能终端市场蓝海,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622.79%。

  同样发生着巨变的还有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近日,在潼南高新区的埃斯顿(重庆)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重庆日报记者看到,研发人员正在对一条“钣金柔性智能制造生产线”进行性能调试。不久后,这条生产线将销往一家制造企业。

  “通过它,企业可以实现在一条生产线生产多种产品,并对产品数量和型号进行定制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该公司销售工程师陈德洪说道。

  在潼南高新区,像埃斯顿这样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项目目前共有20多个,初步形成了从研发、制造、营销到服务的智能制造链条,构建起以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无人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3D打印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环保产业成为工业经济新亮点

  不管是智能手机及智能终端,还是智能装备及智能制造产业,瞄准这些高端产业的并非只有潼南一地,缘何潼南能异军突起?

  “我们有一项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独特优势,那就是电镀废水的环保处理。”潼南区区长王志杰说,电镀行业是制造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无可替代,但同时也是工业三大污染源之一,制约了不少地方相关产业的发展。恰巧,潼南经过技术创新,解决了这一环保问题。

  5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走进位于潼南高新区的重庆巨科环保电镀产业园。园区内,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与传统电镀企业“生产现场震耳欲聋,厂区四周气味刺鼻”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园区甚至引出部分处理后的水,在办公楼里养起了金鱼。

  “电镀废水的处理是一个技术活,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自主研发了‘电镀废水闭路循环装置’等20多项高新技术。”巨科环保总经理蒋义说,通过这些新技术的运用,成分不同的电镀废水通过不同管道输送至处理车间后,经过过滤、除油、隔膜压滤等处理,最终变为可重新利用的中水。同时,电镀废水中所含的铜、镍、铬等重金属经过处理后转换成了铜粉、氢氧化铬、碳酸镍等工业生产原料,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

  “以前是电镀跟着产业走,现在是产业跟着环保走。”蒋义说,巨科环保产业园建成后,由于解决了电镀污水的处理和回收利用问题,吸引了众多配套企业和制造企业入驻园区。

  景裕电子主要为小米、惠普、华为等品牌配套生产笔记本电脑外壳等产品,2016年9月入驻潼南巨科环保电镀产业园后,企业所排电镀污水都交由园区进行统一处理,彻底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目前,企业多条生产线都实现了满负荷运转生产,年产笔记本外壳达60万片。今年7月企业二期建成后,企业生产规模有望超过150万片/年。

  目前,巨科环保产业园已入驻远达催化剂、新中天环保等近20家企业,正在洽谈企业25家。今年一季度,环保产业园产值同比增长62.9%,成为潼南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