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滚动>正文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投放贷款293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2018-05-07 13:21:57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以精准扶贫为切入点 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投放贷款293亿元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5-07-0082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贷款支持的云阳县库岸整治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5-07-0083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贷款支持的奉节县安置房建设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8-05-07-0084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贷款支持的城口乡村公路建设项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作为我国唯一农业政策性银行的省级分支机构,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用好“扶贫过桥贷款、创建省级政策实验示范区”两个抓手,突出打好“扶贫、公路、棚改、绿色金融”四张牌,全力助推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始终不遗余力地助力重庆脱贫攻坚,有力地发挥了政策性金融扶贫的骨干引领作用。

  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交出亮眼成绩单

  一组亮眼的数据,折射出了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在金融扶贫领域的“不一般”——

  截至2018年4月底,该行各项贷款余额达 1237亿元,首次突破1200亿元大关,这是该行继2016年末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大关、2017年末贷款余额实现1100亿元大关之后,再创历史新高。2018年1月—4月,该行新增贷款192.44亿元,其中93亿元新增贷款投向贫困区县。据统计,自去年初以来,该行共投放贷款293亿元,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

  更让人吃惊的是,2017年,该行甚至将新增贷款全部投向了贫困区县,累计向全市18个贫困区县投放各类贷款197.47亿元,比年初增加101.49亿元,与全行新增贷款相当,增长23.87%。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为何如此“照顾”贫困区县?

  “服务‘三农’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大力支持贫困区县脱贫攻坚,既是我们坚守本源、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有关金融扶贫的部署之举,也是农业政策性银行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7年,重庆打响了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进入了新的阶段。深化金融精准扶贫,扎实做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工作,成为全市金融扶贫的重点任务。

  号令之下,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坚持以党建统领全局、以服务脱贫攻坚统领信贷支农工作,紧紧抓住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主线,大力推进落实农发行总行与重庆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及《共创省级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合作协议》,真抓实干,力图用优质的金融服务助推贫困区县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据了解,该行制定了《关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质量兴农行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脱贫攻坚,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突出短板;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乡村绿色发展行动,助力农村生态宜居宜业游。着力改善农业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出每年支持乡村振兴领域的贷款增长率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长率、不低于全市同业贷款平均增长率、不低于全国农发行系统贷款平均增长率,即实现“三个不低于”,成为全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的主力银行的工作目标。

  瞄准重点领域发力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全市第一

  具体到操作层面,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瞄准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公路、水利和人居环境等重点领域,精准发力。

  其一,大力支持全市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的重要措施之一,为此,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率先审批了市级平台统贷易地扶贫搬迁中央贴息专项贷款52.15亿元和专项建设基金7.45亿元,助推重庆推进纳入国家搬迁计划内25万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目前,已全额投放上述专项建设基金,并发放贷款50.33亿元。

  同时,该行还积极支持各区县实施同步搬迁,累计发放各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3个、金额70.38亿元。相关项目建成后,将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万人。

  其二,全力支持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将改善贫困山区交通现状作为实施信贷扶贫的突破口。在第一时间深入对接18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规划;第一时间评审、审批17个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项目贷款23.8亿元,目前已投放18.49亿元,支持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项目及时启动,在全市金融同业先行一步。

  其三,围绕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打好农发行各类信贷产品“组合拳”。近两年来,累计向贫困区县投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290.18亿元,重点支持了棚户区改造、农田水利、农村水网、农村公路等,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人居环境。

  譬如,近两年来,该行发放棚户区改造贷款196.65亿元,支持棚户区改造821.2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5.47万户;投放城乡一体化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贷款534.65亿元,支持33个区县建设相关项目109个;投放农村公路建设贷款235.02亿元,支持全市各区县新修和改造了以“乡通畅”、“村通达”为主的农村公路15492.5公里,弥补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最大短板,为贫困地区注入了强劲的金融活力。

  其四,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2017年,该行新审批旅游扶贫贷款15.68亿元,继续支持城口亢谷、武隆仙女山、丰都南天湖及黔江濯水等地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景区建设。同时,还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石柱县政府联合印发了《产业扶贫试点工作方案》,向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石柱县泽泰中药材合作社联合社投放农业短期扶贫贷款400万元,带动1484个贫困户种植中药材并实现了持续稳定增收。

  通过以上种种举措,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的信贷扶贫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两年来,该行支农贷款余额呈阶梯式增长。2016年,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成立20周年,贷款余额达到1012.99亿元,首次在全国农发行系统跻身千亿大行阵列。2017年,贷款余额1113.41 亿元,当年新增信贷规模全部用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和占比位列全市金融机构第一。

  与政府职能部门联动打造10个扶贫示范点

  扶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既需要担当,也需要智慧。如果方法不当,很可能事倍功半。而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要想成功推进金融精准扶贫,与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协调配合,争取到贷款贴息、风险补偿、融资担保等方面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

  自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一直深知与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联动的重要性,并采取了多种举措积极推进政策联动。这也是该行在扶贫领域能够交出亮眼成绩单的一个重要原因——主动向市领导、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银监局等部门汇报金融扶贫工作,得到了大力支持。

  该行与市金融办、市扶贫办、市农委、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制定了《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方案》。《方案》明确:“十三五”时期,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将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金融产品创新、资源配置上给予倾斜,意向性投放各类融资(含基金)700亿元,全力助推14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摘帽”。

  加强与市级部门、贫困区县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近两年来,该行先后与市扶贫办、市水利局、市农综办及17个贫困区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参与《重庆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实施方案》的编制和《重庆市“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制定。并配合市发改委开展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宣讲,协助市有关部门搭建落实扶贫投融资主体。

  联合市发改委、市通信管理局,与城口、奉节两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全面支持网络扶贫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该行拟在“十三五”时期向城口、奉节县政府主导的网络扶贫重点项目提供100亿元的意向信贷支持,推动四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与市扶贫办达成共同推进扶贫合作八点意见,并联合召开了光伏扶贫试点县推进会。在此基础上,该行举办了扶贫业务培训班,邀请市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国家及重庆市的扶贫政策、规划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构建起了内外联动、上下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

  积极创建扶贫示范点,探索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模式。截至目前,经过5批认定,该行已创建了10个扶贫示范点。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市农发行分支行行长会议上,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实事求是,下足“绣花”功夫,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下一步,将积极贯彻落实总行和市委关于扶贫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服务脱贫攻坚深化年”活动,坚持精准方略,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深入推进“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建设和产业扶贫,统筹用好现有产品、创新推出新产品,打好信贷产品“组合拳”,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力促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支农助农特色产品

  易地扶贫搬迁贷款 为贫困区县扶贫搬迁打开信贷绿色通道

  易地扶贫搬迁,最大的难题就是贫困区县很难筹集到足够的项目资金。然而在重庆,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却依托“易地扶贫搬迁贷款”,为贫困区县扶贫搬迁打开了绿色贷款通道,帮助不少贫困人口住上了新房。截至2017年年底,该行已累计审批各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13个、金额达110.8亿元,为全市易地扶贫搬迁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其易地扶贫贷款审批和投放量在全市名列第一。

  酉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重。近两年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积极主动在酉阳县创建了板溪镇、板桥乡和李溪镇3个示范项目。

  对于这3个项目,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主要以发放贷款及重点建设基金投资方式进行支持。截至去年8月末,该行已发放贷款8.46亿元,投放基金4700万元(已支付3049.9万元)。其中,用于板溪镇摇铃村1组摇铃村百福安置点建设项目1227.69万元、板桥乡板桥村1组安置点建设项目2621.38万元、李溪镇天台村5组安置点建设项目1755.98万元。

  在该行支持下,3个项目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目前,板溪镇摇铃村1组摇铃村百福安置点建设项目,建档扶贫户24户118人已全部入住;板桥乡板桥村1组安置点建设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364人已全部入住;李溪镇天台村5组安置点建设项目安置了90户3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54户189人。

  在同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秀山县,乌杨片区地处老城和新城连接的重要节点及城市拓展带,其发展对秀山县城镇化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2016年2月,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向秀山县佳苑居实业有限公司发放地市级扶贫开发项目贷款9亿元,用于秀山县乌杨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以帮助项目区内搬迁人口解决居住问题。

  得益于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支持,目前该项目主体施工,小学建设工程、区间道路及道路绿化建设全部完成。该项目共包括3个安置点,其中安置点一已全部竣工,累计入住贫困户4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82人。安置点二、安置点三正在施工中。由此,实现了拆迁区域人口的有效安置,改善了区域内人口的住房条件,提升了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增加了社会和谐度。

  扶贫过桥贷款 融智融资 铺就脱贫致富发展路

  为加大对贫困地区扶贫项目金融支持力度,有效解决扶贫项目资金短缺问题,保证扶贫项目及时启动和不间断实施,农发行重庆市分行采用过桥贷款方式撬动信贷资金投入扶贫领域,把扶贫过桥贷款作为推动业务发展的重点,创新方式,多错并举,大力推动扶贫过桥贷款在各类扶贫业务领域的应用。

  通过多方努力,该行争取到由市级公司统一承贷支持17个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提升工程扶贫过桥贷款23.8亿元(每个深度贫困乡镇贷款金额1.4亿元),在全市金融同业先行一步,率先评审、审批,已投放15.4亿元,支持深度贫困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及时启动和不间断实施。

  该行实行办贷绿色通道,中后台提前介入,同步跟进,平行作业,合规履职,实行从项目申报到贷款投放的全流程服务。

  酉阳县地处武陵山腹地,是重庆市幅员面积最大、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国定贫困县。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进入县城居住的农村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口不断增多,导致城区中小学“小校”拖“大班”现象十分普遍。“按照‘十三五’规划来看,我县教育方面资金缺口高达30亿元。教育体量大,容量不足,特别是资金投入跟不上办学发展的需求,导致城区内幼儿园、小学、高中学生入学困难。”酉阳县教委主任黄成林说。

  面对穷县要办“大教育”的境况,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支持做好教育精准扶贫这篇大文章。2017年,该行累计发放教育扶贫过桥贷款3.17亿元,主要用于支持酉阳县钟多街道中心小学校、钟多小学校和酉州小学校教学楼、办公楼、运动场、食堂等学校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与修葺,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区域内教育资源短缺、基础教育入学难等问题。

  2017年,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共审批扶贫过桥贷款39笔,金额63.44亿元,投放36.83亿元。其中,深度贫困乡镇贫困村提升工程过桥贷款从贷款评估到审批不超过1个月,贷款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项目涉及支持黔江区金溪镇、巫山县双龙镇、石柱县中益乡、奉节县平安乡、丰都县三建乡、城口县鸡鸣乡和沿河乡、酉阳县车田乡和浪坪乡、彭水县三义乡和大垭乡等11个深度贫困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有效地改善了深度贫困地区人居环境。(廖艰生邓锋 图片由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