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山城故事>正文

爱管事的“老队长”冯启忠

2018-05-07 15:27:36 | 来源:重庆日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他见义勇为救过3个落水小孩,30多年来事无巨细帮助乡亲——爱管事的“老队长”冯启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c1b0da5d15f1c59ccbd31

冯启忠在柑橘园里查看果树生长情况。记者 张国勇 王濛昀摄

  如今,在重庆忠县提到冯启忠,几乎无人不知——去年10月28日,忠县东溪镇宝珠村,3个小孩不慎掉入4米深的池塘,63岁的冯启忠数次下水救起孩子。这条新闻迅速传遍了忠县。

  而熟悉冯启忠的村民却认为这事“并不意外”。

  “他做的好事太多了。”宝珠村村民李道芳说,冯启忠从1986年起就是宝珠村六组的组长(当地人称宝珠村第六生产队),30多年来,对六组的村民们来说,“有事就找冯队长”早已成了习惯。

  30分钟数次下水

  救起3个落水小孩

  近日,忠县东溪镇天桥小学,学生们正在操场上玩耍。在6年级1班门口,重庆日报记者见到了半年前不慎落水的姐弟俩,12岁的陶岭红和11岁的陶帅。羞涩的姐弟俩一直低着头,直到记者提及“冯爷爷”时,两个孩子才抬起头小声问到:“冯爷爷身体还好吗?”

  因为学业繁忙,今年春节后姐弟俩就再没见过冯启忠。“我这学期语文成绩提高了很多,想等暑假去看冯爷爷,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他!”陶帅开心地说。“我当时已经失去了意识,谢谢冯爷爷救了我。”陶岭红回忆起落水的经历仍显得后怕。

  时间回到去年10月28日,上午9点左右,冯启忠和宝珠村村主任周群正在去办事的途中。“救命啊,3个崽崽(小孩)掉进水里了!”途经村便民服务中心时,两人突然听到了呼救声。冯启忠飞速跑到池塘边,看到两个孩子已经沉下去,只看得到衣服,另一个还在水面挣扎,他脱掉鞋子一头扎入水中。

  10月的河水有些冰冷刺骨,63岁的冯启忠顾不得这么多,一次次扎进水中救人。周围没有人,不会游泳的周群只得在岸边用树枝、木棍来接应。30分钟过去了,3个孩子终于被救上岸。看着已昏迷的陶岭红,体力不支的冯启忠不敢有片刻休息,马上对她进行紧急施救。孩子脱离了危险,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向冯启忠竖起大拇指。

  “没啥子感想啊,我做这些不是为了感谢和表扬,这是不需要思考就会做出的反应。”当记者问起冯启忠事后作何感想时,他这样回答。

  今年1月,冯启忠因为见义勇为的事迹入选“中国好人榜”。

  谁家有难处

  “老队长”都尽力帮

  “你觉得自己是个怎样的组长,跟村民关系如何?”面对记者的提问,冯启忠有些腼腆,支支吾吾不知如何作答。一旁的村民们见状有点着急,争先恐后说起自己与冯启忠的往事。

  今年春节,村民李道芳迎来家中的大喜事——女儿出嫁。婚宴当天,天还没亮,冯启忠就出现在李家门口。“有啥事要我帮没得?”话音未落,冯启忠就拿起一把斧头,向柴堆走去。劈柴、担水、厨房打杂、招呼客人……一整天下来,冯启忠完全没把自己当成外人,甚至没有来得及喝杯喜酒。“没任何人让他做事,他就是见啥做啥,帮了我们很多忙。”李道芳说,那天直到天黑客人散尽,冯启忠才离去。

  去年,村民冯启禄的小舅子住院,一家人正在为医药费发愁,冯启忠找上门二话没说就拿出一个装着4000元的信封。“他虽然是组长,但也没比我们富裕多少。”回忆起往事冯启禄感动地说,“在那之后不久,我的腰扭伤了,也是他主动帮我包揽了重活累活。”

  “你这个算啥子,冯队长帮我们干重活那是常事。”村民范正梅补充道,组里各家各户的情况冯启忠都了如指掌,帮妇女干重活,带领村民们种柑橘增收,哪里都有他的身影……在村民们心里,30余年来,“冯队长”对工作从没有一丝懈怠。

  带着村民种柑橘

  管理生产全包揽

  记者采访那天,忠县正下着大雨,只见冯启忠手里提着两卷铁丝围栏,一溜小跑过来。原来,趁着下雨,地里得空,冯启忠专门跑到县城买来铁丝围栏,准备在柑橘地里圈一块地,试验一下林下养殖,好为村民们增加收入渠道。

  宝珠村六组的主要产业是400亩柑橘地,由冯启忠负责全权管护。从2005年种植至今,这片柑橘地已成了六组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冯启忠家,记者看到了一叠“采柑子工资表”,详细记录着村民务工的情况。“组里资金有限,所以从生产管理到监督都是我一个人。”冯启忠解释道,2014年这片柑橘地引入业主,采取“公司+农户”模式,每年每亩土地支付给村民264元,村民在地里务工还有50元/天的收入。为了让村民们多赚钱,冯启忠包揽下生产管理、监督工作。

  冯启忠每天的生活开始于早上5点半,除草、施肥、剪枝……中午在地里吃点东西,一直干到天黑才回家。除开农闲时,天天如此,今年春节,冯启忠也只休息了一天。在他的精心管护下,这片400亩的柑橘地每年可为每户参与种植的村民增收近1万元。

  采访结束时,下了一天的雨渐渐变小。见雨快停,冯启忠又坐不住了,拿着斗笠便要出门。“我得去看看林下养殖的试点搞在哪里比较好。”说着,他已经推开家门迈了出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