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一季度重庆金融运行平稳 企业境外融资同比大增15.6倍

2018-05-04 16:17:47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华龙网5月4日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见习记者 许焱雄)5月4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发布一季度金融运行简况,记者了解到,一季度我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平稳,新增银行贷款1152.46亿元,新增存款1123.1亿元,对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较大,为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值得注意的是,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1.45倍,重庆企业境外融资同比大幅增长15.6倍。

  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387.51亿元

  据介绍,一季度重庆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平稳,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4.19万亿元,同比增长9.38%。一季度,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实现1387.51亿元,同比多增136.24亿元。

  从结构看,一季度本外币银行贷款增加1152.46亿元,同比多增105.67亿元。直接融资增加137.53亿元,同比多30.77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117.57亿元,同比多38.2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9.97亿元,同比少7.44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等表外融资合计增加92.05亿元,同比多增117.23亿元。

  各项贷款新增1123.1亿元

  3月末,重庆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29574.08亿元,同比增长11.33%,增速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较年初增长1123.1亿元,同比多增82.2亿元。

  分币种看,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8953.68亿元,同比增长12.2%,较年初新增1072.19亿元,同比多增52.63亿元;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8.66亿美元,同比下降10.48%,较年初增加11.51亿美元,同比多增7.83亿美元。

  中长期单位经营性贷款较快增长,3月末余额为2513.75亿元,同比增长43.87%,较年初新增254.56亿元,同比多增71.45亿元。票据融资企稳,3月末余额为806.27亿元,较年初新增34.34亿元,而上年同期为减少235.99亿元。

  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金融支持力度大

  “我们对重点领域和薄弱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较大。”据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3月末,重庆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45.4%、36.7%、25.2%、24.1%。

  薄弱领域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68.35亿元,同比增长13.03%,高于全市平均1.7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5206.78亿元,同比增长7.72%,高于上年同期0.76个百分点。

  各项存款增速趋缓

  3月末,重庆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6186.92亿元,同比增长6.95%,较上年同期回落4.87个百分点;较年初新增1333.4亿元,同比少增342.66亿元。

  3月末,重庆市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和企业外币存款比年初分别增加188.83亿元、25.02亿美元,同比分别少增391.08亿元、9.05亿美元。“各项存款增长放缓,主要受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和企业外币存款少增的影响,但都处于正常范围。” 有关负责人解释道。

  数据显示,3月末,重庆市住户存款余额15557.72亿元,较年初新增1112.66亿元,同比多增103.02亿元,占全市存款增量的83.4%。“这一增幅较大,主要是由于农民工春节返乡和节前职工奖金集中支付等因素所致。”该负责人表示。

  受节前职工经费支付和工程款结算等影响,非金融企业存款季节性减少。3月末,重庆市非金融企业存款余额11473.01亿元,较年初减少243.02亿元。

  此外,受银行资金成本上升和通胀预期升温影响,企业名义贷款利率小幅上升。3月份,重庆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2%,同比上升0.24个百分点。“若剔除通胀因素,实际贷款利率仍处于较低水平。”该负责人称。

  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1.45倍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重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231.86亿元,同比增长1.45倍。其中,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50.26亿元,同比增长21.9%,293家企业在货物贸易进出口中采用了人民币结算,同比增加26家,覆盖汽车生产、计算机及电子设备制造、批发业等多个行业;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78亿元,同比增长49.2%。重庆企业从境外融入人民币资金41.5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6倍。

  “此次结算量大增,主要原因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行如加入SDR等举措。” 该负责人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