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文化>正文

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2018-05-04 14:25:52 | 来源:重庆晚报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17年收藏上万件藏品 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文化 摘要】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沈学华介绍他的藏品

【文化 摘要】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据说价值500万元的海洋化石

【文化 摘要】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青铜器

【文化 摘要】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石器时代的工具

【文化 摘要】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巴渝木雕饰品

【文化 摘要】这个扬州人在重庆建了座巴渝古文化博物馆

▲沈学华收集的巴渝木床

  有时候一个爱好或一句话,会激发一个人无限潜能,开拓另一片天地,扬州人沈学华就是这样一个人。大学毕业来到重庆,从零开始接触巴渝文化,如今他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就要展现在世人面前。这是记者第二次进馆,第一次是误闯,被一楼挂出来的很多老照片、民国钱币以及明清和民国时期的地契吸引。当时一打听,是私人收藏的藏品,藏品的主人肯定有故事,记者决定找到主人,和他聊聊。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文 李化/图

  为争一口气

  建了一座博物馆

  沈学华的巴渝古文化博物馆很好找,从凯旋路电梯下来,穿过复旦中学,博物馆就在去年修缮好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旧址其中一栋里面。门口摆着清代的神像石刻和一个古色古香的雕花石水缸,配上两楼一底的中西合璧式建筑,你会不自觉地会走进去一窥究竟。

  博物馆还未正式开放,戴着一副眼镜,穿着白衬衫的沈学华正忙得不可开交。“结合这栋楼的历史,一楼主要展现一些民国主题的物件。”沈学华介绍,一楼挂着一些民国名人的画报,以及一些当时学生的毕业证书和老百姓之间的契约。“这些画报、老照片很多是从台湾地区搜集的,很多你此前都没有见过。”陈列柜里,一些民国的钱币和当时印刷的地图让记者大开眼界。

  “博物馆里陈列了上万件藏品,由于场地限制,目前展出来的只有我收藏的三分之一。”沈学华说,这是自己花了17年收集、研究巴渝古文化的成果,也是第一次找到这样的场地展示出来,沈学华自然把博物馆当成女儿一样打扮。沈学华只是一位巴渝古文化的爱好者,学的是广播电视专业,而且还有个外地人标签。怎样拥有这么多的藏品,确实让人纳闷。“从小就喜欢搜集一些钱币、老物件,17年前大学毕业后来到重庆,当时想来重庆做点文化。”沈学华说,同学、朋友都笑他“重庆哪有什么文化,怎能和扬州相比”。沈学华不信邪,为争一口气,他走上了搜集、研究古巴渝文化的路。

  你不知道的

  古代巴国女首富

  沈学华的博物馆里有古钱币、古化石、巴渝木床、石刻、青铜器甚至石斧、石矛等石器时代的工具,这些都和巴渝文化有关。“这里走一圈,你会认识另外一个重庆。”巴人的丧葬习俗“船棺葬”、巴国青铜器、巴渝舞、巴人冶矿业、巴渝盐井业还有宋蒙战争、重庆九开八闭城门等。沈学华想把巫文化、巴国文化、巴渝文化以及解放前的陪都文化在这里展现出来。

  “我们重庆的冶矿业和青铜器在古代巴国的时候就很出名。”巴渝古文化博物馆里有巴国女首富寡妇清和她的矿业王国介绍。巴寡妇清是巴国女首富,她经营

  的冶矿业包括汞、丹砂等,相传她资助过秦始皇修长城,成为秦始皇的座上宾。沈学华说:“炼就水银的汞矿,学名叫硫化汞,巴寡妇清应当是秦始皇陵地宫水银原料的最大的供应商。”秦始皇为表彰寡妇清,还为她修筑了怀清台。“这些巴渝文化今天很多重庆人都不知道了。”沈学华说,就像巴渝舞,当时巴国勇士出征前的战舞,以“巴渝”命名,今天却在邻省四川阆中大放异彩。

  山里捡了一块

  价值连城的石头

  沈学华的办公桌上少不了《华阳国志》、《重庆通史》这些书。他说,不懂就学,处处留心皆学问。博物馆里的这些藏品就是沈学华处处留心得来,沈学华经常在重庆各个区县乡下跑,很多巴渝木床、雕花木窗,都是从农户家中收来的。当时它们都面临当柴烧的尴尬,沈学华捡回来清理干净、修复,把它们当成宝。

  博物馆里有块长得磕磕巴巴的石头,也是沈学华在山里捡来的。“不要小看这块石头,这块石头曾经有人出价500万。”说起这块石头的来历,沈学华很兴奋,这是重庆4亿年前泥盆纪时代的海洋化石,上面磕磕巴巴的东西就是贝壳、海螺、小章鱼等海洋生物,它的品相算得上上品。

  留心的地方还有很多,让沈学华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沈学华告诉记者,巫溪宁厂古镇因盐而兴,曾繁华一世,宁厂古镇旁边的大宁河曾经商船往来,因此,一到枯水期,宁厂古镇附近的老百姓都会下水去摸古钱币。曾经在当地一户老百姓家收古钱币时,沈学华看到房主用一口破损的铁锅在熏腊肉。“铁锅锈迹斑斑,从弧形可以判断出这口铁锅直径能达到2米。这口铁锅很有可能就是宁厂古镇清代熬盐的铁锅,是我们重庆煮盐业的见证。”沈学华说,重庆人太需要了解自己的历史,自己的文化,自己的根了。

  让更多的人

  了解古巴渝文化

  沈学华表示,建这个博物馆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重庆的巴渝古文化。“大家可以进来喝茶、交流,免费参观一下,感受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

  沈学华还准备将一些巴渝木雕花板、当地窑口的明清及民国瓷器、钱币作为文创产品来打造,并以互联网、拍卖会等形式,向更多的人传播巴渝古文化。不仅如此,从事文旅行业的沈学华还担任了巴渝文化研究院院长,他特意编排了一场以“巴渝古文化”非遗项目为主题的节目在湖广会馆上演,其中包括“盐巴恋”——巴国廪君与盐水女神的爱情、川江号子、巴渝舞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