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财经渝企>正文

多项领域获重大突破 重通公司坐拥237项专利

2018-05-02 14:44:07 | 来源:华龙网 | 编辑:高爽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多项领域获重大突破 这家重庆企业坐拥237项专利正加快创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cd05aa82ab51c525cc22d_副本

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内迁重庆八十周年品牌推广会。实习记者 许焱雄 摄

  华龙网5月2日6时讯(首席记者佘振芳 实习记者许焱雄)80年对一个人来说可能垂垂老矣,但对一家企业来说,却是风华正茂。4月28日,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举行内迁重庆八十周年品牌推广会,在会上,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重通集团创新工作整体步入了快车道,累计授权专利数237项,同时在多项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达到国内第一,在推广会现场,还与太原重工签下了3亿大单。

  钩沉:百年工匠精神 坚持实业兴邦

  今年是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上海内迁80周年。1913年,著名企业家马润生在上海创建顺昌石粉厂,1925年,顺昌石粉厂机修车间发展成为顺昌股份有限公司铁工厂,这就是重通的前身。马润生之子马雄冠任厂长。马雄冠从小受父亲的影响,胸怀“实业救国”、“工业报国”的伟大志向,在他的领导下,上海时期的顺昌铁工厂发展成为一家机器制造厂,开始制造轧石机、球磨机、鼓风机等设备,是中国鼓风机制造的鼻祖。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保存为数不多的民族工业,支援抗日救国,厂长马雄冠冒着生命危险,带头将工厂向内地迁移,成为第一个撤离上海的机器厂。1938年4月抵达重庆并落户江北猫儿石,随即率先恢复生产。

  2009年,重通完成了在重庆的第二次整体搬迁,搬迁至南岸区茶园机电工业园,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装备产业化的重要基地和节能、环保装备以及工业控制领域里的骨干企业。

  专家:装备制造业回暖 未来三大领域需求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cd05aa82ab51c525cee31_副本

重通集团厂房的生产线。实习记者 许焱雄 摄

  在现场,多位专家分享了自己与重通的回忆以及对装备制造业的看法。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隋永滨50年前就在重通工作过,并参与了多项重大项目,他对往昔仍记忆犹新。“我人生中第一次到重庆,坐了72小时的火车,还是特快,如今高铁不到12小时就到了。这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在工业领域巨大的变化。”隋永滨表示,如今核电站的关键材料85%都由国内提供,而在他刚参加工作时这一比例才不到40%,这个进步也是非常巨大的。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基础的基础,装备制造业的强大,代表着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强大。就算你石油产能再高,发电量再大,你的装备制造业不行,你就不能称之为工业强国。”谈及这一领域的科技创新,他颇有感触地说,“和芯片一样,关键技术要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才能不惧竞争。”

  对于行业发展,隋永滨认为,机械工业产能需求去年下半年开始有所回升,尤其是通用机械工业,不论是销售收入还是产值利润都高于整个机械工业的增长,产业增加值同比增17.6%,销售收入同比增16.9%,在未来三五年,仍有很大的需求,主要在石油化工、煤化工和核电这三大领域。

  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教授表示,发展初期,购买他国技术是可以的,但到了后期就必须靠自主研发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他表示,希望通过学校和重通的进一步合作,研发自己的品牌,走向世界。

  发展:现场签3亿大单 未来将实现战略转型

  在现场,重通与宁夏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签订了《产品订货合同》,记者了解到,该合同产品为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合同金额为三亿零七百二十万元。

  据介绍,重通与西安交通大学以及德国、丹麦等国内外20余家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技术合作,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通公司董事长刘忠堂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重通主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经营模式调整三大措施逐步形成了适合自身发展的发展战略。“到2025年,重通将发展成为以透平机械装备制造为核心,集装备制造、系统集成服务为一体、实力雄厚的综合服务运营商。”刘忠堂表示。

  据悉,公司加快了创新平台建设,已经建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包括透平工程中心、理化计量检测中心、国内最大的离心制冷机实验测试台、以及具有CNAS认证资质的离心通风机、鼓风机智能测试验室。压缩机模型机试验台也即将建成。同时,叶轮自动焊接机器人、金属3D打印、离散型生产和检测设备、分布式数字化控制联网等先进技术也在有序推进,后续将通过精益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制造系统改造,强力支持企业转型升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