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长寿|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铜梁|两江新区

丰都|垫江|武隆|忠县|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阳|彭水|城口|荣昌|开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坝|九龙坡|万盛 

首页>重庆频道> 法制安全>正文

有车就能贷款?江北警方揭“套路贷”骗局

2018-04-29 18:20: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朱明达 |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重庆频道消息:有一辆汽车就能贷款,不仅利息低、放款快,而且还不用扣押车辆,如此“方便”的贷款方式不由让人心动,其实这是犯罪分子的诈骗伎俩。4月27日,重庆市江北区警方发布消息,近期江北区公安分局红旗河沟派出所联合刑侦支队,捣毁了一个汽车“套路贷”的诈骗团伙,该团伙利用“小贷公司”作幌子,吸引有车一族以车贷款,然后连环下套,让受害者“丢了”车子还赔钱。  

  “我被骗了,本想抵押贷款,现在车却被人扣了。”2017年7月,家住重庆市江津区的李明(化名)向江北区公安分局红旗河沟派出所报警称,他在红旗河沟一家小贷公司用自己的保时捷卡宴小汽车抵押贷款,却遭遇车辆被扣押,自己甚至要多拿出近9万元才能“赎回”车辆的情况,怀疑自己中了套路贷骗局。   

  “开始一切顺利,后来就不对劲了。”据李明叙述,因为资金紧张,近期他向这家小贷公司借款15万元。在签合同之前,该公司就很“爽快”地先打款9万元到他的账户上,并表示签订合同后,剩余款项会以现金方式直接支付。    

  见对方如此耿直,李明未及细看就与他们签订了相关合同。该公司先以给车辆安装GPS为由,开走了他名下的保时捷卡宴汽车。随后告知他需要交纳3.5万元的风险保证金,1.5万元的跟踪管理费,以及2250元首月利息等共计5.6万元。随后直接从贷款余额中进行了扣除。于是剩下的6万元尾款,仅支付给李明4000元。 

  发现事情不对劲,李明当即表示要还款取车。这时该公司称,根据合同李明涉嫌违约,不仅需要缴纳贷款总额20%的违约金,同时在不退还风险保证金等费用的情况下,他必须偿还全部15万元的贷款,否则不会归还车辆。多次交涉无果,李明选择了报警。     

  “截至2017年7月,我们就接到了十余人的报案。”红旗河沟派出所民警张序、甘国庆介绍说,李明并非唯一的受害者,2017年以来他们陆续接到了数十名受害者报案。2017年7月,江北警方对该公司正式立案侦查。经过周密侦查。一个以四川老乡结帮做案的团伙浮出水面。    

  据了解, 2017年年初,涉案嫌疑人郭某,纠结同乡陈某、刘某等10余人,在江北区红旗河沟租用办公室作为平台放贷,专门寻找有私家车又需要借款的客户,“全款车按揭车装GPS,利息低,放款快,不用押车”,这样的广告,很快吸引了多名资金需求者。在连环贷款诈骗“套路”下,先扣取客户贷款金额的30%-50%作为手续费、管理费,再威胁利诱将客户的车辆扣押,致使受害人不得不凑钱将借款还上赎车。    

  2018年3月,江北警方通过长期侦查,掌握了多方证据,果断出击抓获公司相关人员9人,其中4人已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罪批捕。据了解,此案涉及受害者达数十人,涉及金额预计超过100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江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套路贷”以无抵押、不扣车为幌子,以快速放贷为诱饵,以民间借贷为外衣,诱骗或强迫他人陷入借贷圈套。通过精心设计的“套路”手段让借款人的债务在短时间内呈几何式倍增。“套路贷“实施连环诈骗,大致分为以下步骤。    

  第一步 找“客户”    

  由公司底层业务员在QQ、微信群中寻找“客户”,“客户”特征很简单,有车(不论品牌、车型)、有贷款需求。   

  第二步 谈额度 

  “客户”来到公司后,会有经理级别的员工对车辆进行评估,根据车型确定贷款额度。并故意告知对方不需要扣押车辆,只需安装GPS即可贷款,并声明费用和常规小额贷款差别不大。    

  第三步 签“合同”    

  签合同是该“套路”最为重要的步骤之一。该公司通过先付一定款项的形式,麻痹贷款者,降低防备心。随后让客户签下了借条和收条、汽车质押合同、风险保证金承诺书、承诺书等相关合同,其中合同调款充满了各种猫腻,挖好坑等着“客户”跳,并大玩“文字游戏“,骗取保证金等款项成为无限的“死循环”。      

  第四步 装GPS    

  这一步是获取要挟客户的资本。该公司会以安装GPS为由,获得客户的车辆钥匙,并将车辆开走。      

  第五步 结算   

  通过结算,扣除各项费用后,客户只能拿到贷款金额的50%或更少的贷款。“公司”还会以“考察不合格”由,并索要高档香烟、高档白酒等作为考察通过的“疏通费”。    

  警方提醒,为切实避免陷入贷款“套路“,一是要避免借高利贷,利率超过银行数倍、到手现金“打折”、高额罚息等霸王条款。二是在签订借款协议的时候一定要认真仔细看清合同条款,必要情况下,要咨询法律专业人士。三是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办理借款,查看贷款机构资质,了解贷款公司背景。四是万一急需用钱而金额并不大,可以向亲朋好友请求支援,切勿借钱高消费,拆东墙补西墙。(供稿 江北区公安分局 编辑 朱明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